狗狗币可能是骗局 但区块链底层技术不是

狗狗币可能是骗局 但区块链底层技术不是
2021年05月14日 08:45 财经自媒体

  原标题:狗狗币可能是骗局,但区块链底层技术不是

  来源:机器之能

  一件事物有多赚钱,就要看有多少人说它是骗局。马云最开始干淘宝的时候就被不少人说是骗子,是不是骗子我们不敢定论,但是淘宝很赚钱这件事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

  在今天的金融圈里关于骗局二字,话题最多的就属币圈了,比特币在2020年可谓是涨上了天,一年暴涨10倍,单枚价格突破50000美元。狗狗币更是被钢铁侠马斯克热捧,并要用火箭带狗狗币登上月球。

  上周末,马斯克在周六夜现场节目中向观众介绍了他一直热捧的狗狗币,并在主持人对狗狗币的反复调侃中,与主持人一起吐槽狗狗币是一场‘骗局(hustle)’。

  从上周末到现在,‘马斯克承认狗狗币是骗局’的新闻持续发酵,马斯克说出‘yeah its hustle’之后,狗狗币的价格应声而落。节目开播前半小时,狗狗币的交易价格约为0.718142美元。而开播后不久,狗狗币就短线下挫,随后跌幅一路扩大,一度大跌近40%,最低报0.446146美元。

  不过周六夜现场作为喜剧节目一直是走恶搞风,主持人和马斯克一起说的狗狗币是骗局也只是开玩笑,在谈狗狗币这段的最后马斯克还开玩笑地喊出了‘To the moon’ 的狗狗币口号。

  一

  绑定马斯克的狗狗币

  或许是为了救市狗狗币,亦或许是为了响应To the moon的口号,5月10日,马斯克的SpaceX官方宣布将接受狗狗币作为独家支付方式,用于发射月球卫星DOGE-1。DOGE-1是一个立方体卫星,利用其机载摄像头和传感器来捕获“月球空间情报”。它将由Geometric能源公司提供并使用狗狗币作为唯一付款方式,在2022年第一季度搭载在“猎鹰9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火箭升空,币值势必也要登月。从2020年初到现在,狗狗币涨幅超过200倍,远超加密货币第一的比特币涨幅,其市值一度突破900亿美元,而SpaceX的估值也才只有740亿美元。

  虽然狗狗币火爆异常,但这似乎都是马斯克自己在自己搭台自己唱戏。

  狗狗币在2013年由软件工程师比利·马库斯(Billy Markus)和杰克逊·帕尔默(Jackson Palmer)创立。本意是要用Dogecoin的名字和柴犬呆萌形象讽刺当时的加密货币热潮及其追捧者。

  狗狗币一出就在Reddit上获得了广泛关注,但狗狗币毕竟也是加密货币,受到的关注越多,投资价值自然也就越高。这也背离了两位创始人的初衷,使得他们逐渐放弃了狗狗币。在此之后,狗狗币便被科技操盘侠马斯克盯上,一路唱多,从零点几美分的价格炒到最高0.7美元,马斯克也曾多次戏称自己是狗狗币之父。

  二

  是钢铁侠还是操盘侠?

  从马斯克开始关注比特币,他每条关于数字货币的推特几乎都会影响币价。就在今天早些时候,马斯克发布了特斯拉暂停接受比特币支付的消息,原因是比特币挖矿不环保。此推一出,不到两小时的时间里,比特币跌了约10%。

  操盘狗狗币,搞得也是粉丝经济那一套,通过自己科技新贵的身份,以社交网络和各种途径宣传狗狗币,甚至将SpaceX的支付方式当作强拉狗狗币的手段。

  当然,马斯克到底是真的看好加密货币,要当对抗华尔街和监管的钢铁侠,还是穿着虚伪外衣,套利骗钱的操盘侠,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在美国金融监管的档案里,马斯克确实是一个有污点的人。

  2018年马斯克在推特中声称,将以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并在官网公开了一封给Tesla员工的信,证实此事并非酒后胡言。在随后的几天里,特斯拉官网还更新了私有化的进展。然而就在放出私有化消息的第三周,特斯拉再度发布消息声称要保持上市公司状态。这一番操作直接把马斯克送上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黑名单。

  此前私有化消息一出,特斯拉股价立刻飙升7%。马斯克在关于私有化的声明中称,曾与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Saudi Arabian sovereign wealth fund)多次就“特斯拉私有化”进行了沟通,并在2017年与该基金达成推动特斯拉私有化的共识。

  当时该主权基金价值2500亿美元,因此马斯克有足够的资金保证420美元的交易价格。然而在外界向该基金证实此事时,他们却并没有给出肯定的答复。

  由此,SEC对马斯克发起诉讼,指控其涉嫌证券欺诈。此后,美国媒体有消息称,马斯克这一行为可能只是为了用代表世界大麻日的420数字取悦女友。

  这起诉讼最终以和解收场,马斯克和特斯拉各向SEC缴纳了2000万美元的罚款,马斯克也因此卸任特斯拉董事长,并承诺三年内不再担任这一职务。

  在周六夜现场节目中,马斯克对狗狗币的介绍中就认真地强调了其不受金融监管的特性。这是否是在被罚了几千万美元之后,找到的更安全的设局领域亦未可知。

  三

  加密货币到底是未来还是骗局?

  在诞生之初,加密货币的身价可以说是从无到有,而在今天,其增值速度就像失控的野兽。在狗狗币之前,有比特币、以太坊,2020年初比特币的价位在5000美元左右,到今天已经超过50000美元。而在狗狗币之后,又出了爆火的‘屎币(SHIBA)’,SHIBA总市值不过100多亿,每天交易额居然也有100多亿。

  那么这些加密货币真的都是骗局吗?

  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是建立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共识机制之上的,由于每一枚比特币都是基于分布式账本的全量数据运算所得,比特币在流通过程中很难造假。

  作为支付手段,比特币已经被很多大型电商,甚至线下商业所接受。其匿名支付的特性更是给很多灰色,甚至是黑色行业交易提供了便利。而狗狗币在支付层面的应用,最早是reddit社区的打赏和募捐活动。

  ‘分布式账本’这几个字,就足以说明区块链在交易方面的技术优势,但由于采用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数据库,以及上边提到的匿名支付特性,使得这些货币与依赖中心化监管体系的银行金融系统站在了对立面。

  随着数字货币的不断发展,各国政府也逐步提高了对区块链的重视程度。中国、瑞典、英国和新加坡等都已经开始研究法定数字货币。

  2019年10月,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做出了加快推动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指示。此后各部委均推出了区块链的相关政策和行动,包括工信部组织的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改委将区块链纳入新基建,央行下发《推动区块链技术规范应用的通知》及《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评估规则》,并在深圳开展了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中国信通院还公布了在SG16分布式账本工作组Q22成功立项的2项区块链测评标准。分别是:‘分布式账本技术平台功能测评方法〔Function assessment methods for 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DLT) platforms〕’和‘分布式账本技术平台性能测评方法〔Performance assessment methods for 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DLT) platforms〕’。

  四

  脱去加密货币的外衣,区块链还能做什么?

  把区块链三个字带入人们视野的是加密货币,但是区块链能做的事儿并不只限于货币流通。

  此前火爆的NFT就是用例之一,NFT作为收藏品的数字标签,可以保证收藏品的唯一性,从而大幅提升数字艺术品的收藏价值。

  就在前不久,Instagram艺术家Beeple刚刚通过佳士得售出了一幅NFT标记的数字艺术画,这张JPG图片的售价接近7000万美元。

  NBA市场也是NFT的追捧者,此前NBA Top Shot曾宣布:基于NFT的詹姆斯对阵国王队隔人暴扣动图拍出了20.8万美元。同时NBA的球队们也推出了一系列基于NFT的纪念章、视频等收藏品。

  除此之外,区块链在工业场景中的应用或许更有价值。

  区块链+机理模型共享:工业互联网平台层的机理模型、数据模型、业务模型的建立需要大范围采集多家企业、多个生产线和大量生产设备基础数据才能积累和沉淀。(如:资产管理模型、产品研发设计模型、过程管控模型、运维模型、工艺模型、资源配置模型等)

  出于对企业核心生产数据上传平台的安全性、机密敏感性的考虑,目前在通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单一企业私有工业互联网平台除外)中,大多数企业并不希望将核心数据上传到平台层。

  另一方面,机理模型、数据模型、业务模型的沉淀和运用,对优化工业制造、物流、工艺改进、资源配置、品控等方面有极大优势和必要性。这就要求工业互联网架构中需要一种可以实现分布式模型计算和机器学习的网络结构,再以模型数据共享计费和激励体系,鼓励多方参与者共同构建工业机理模型。

  区块链+安全认证: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和演进,大量工业智能化设备,传感器、DCS/PLC、网关、I/O模块、边缘服务器、微数据中心等都需要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但同时也带来生产设备双向安全保障的问题,特别是基于DCS/PLC的生产线控制器,一旦出现网络安全问题,将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采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数字身份认证体系,将边缘计算中心作为企业、人和设备接入的认证和安全校验节点,可实现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服务器与服务器之间的双向身份验证,大大降低边缘层接口数据泄露和设备控制的安全隐患,同时还可以实现基于工业互联网PaaS层工业数据加密存储需求,实现数据私有化访问。

  区块链+工业产品流通数据融通:利用区块链技术的交易透明性、数据防篡改、信息分布式一致的特性和智能合约在网内自证自恰的应用优势,依托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平台内制造企业、物流企业、税务部门、交通部门、银行、渠道商和客户等产业链参与方分布式的产、销、用的数据融通应用。实现产品品控证明、资金支付证明、票据真实性证明、供应链流转证明、渠道销售证明、客户使用证明等安全可信的价值链传递网络,是目前核心制造企业应用区块链技术的主要应用方向之一。

  区块链+生产线品控:区块链技术在产品溯源,供应链溯源等方面的运用已经比较成熟,利用区块链数据防篡改的特性,建立商品的生产、流通和消费的真实性验证网络,有效提高商品的品牌价值。而区块链技术运用在制造业的质检协作效率优化、产品质量控制和降低故障率等方面也都有很强的内在需求,特别是在工厂分布式的生产和质检环境中有效建立质量可信评估网络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通过工厂边缘计算中心嵌入区块链分布式计算节点,可不用对生产数据全量上传的前提下,实现各项运维、品控指标的分布式竞选,为多生产线、多厂区和多企业的最优质量优化提供实时、动态的数据支撑。

  通过区块链技术数据防篡改特性,提品质量故障、事故等数据无隐瞒、透明化的生产告警,建立责任界定和定损索赔的自动化机制。一条生产线的品控问题可通过区块链节点自动化、防篡改地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监管节点实时同步,同时可按照需求向其他生产线广播告警。基于区块链的品控告警机制,可实现低延迟、自动化、低成本和防篡改的高质量生产和安全运维。

  当然工业领域的零配件和产品质量溯源要比供应链的商品溯源复杂很多,目前区块链技术在工业产品质量溯源方面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有部分大型制造企业正在局部工厂和生产线试点类似方案。

  区块链+制造业服务化:美国Pearson Electronics公司目前正在尝试一种新的技术,利用物联网和区块链的技术访问机器内部的数据,记录机器输出并计算交易和付款。工厂企业可以任意使用各种立箱机、封口机和码垛机等,而不需要花大笔资金购买这些设备,只需要为产品的制造服务付费即可。

  在国内,工厂生产线升级大部分是从设备商那里购买设备,然后进行组装、调试和应用,工厂企业必须承担设备投资的所有风险。但对于急需生产线机器又没有获得资金的公司来说,直接购买设备无疑有很大的困难,而且即使成功购买设备完成了对生产线的升级,也不能保证机器时刻有生产任务,一旦机器处于闲置,必然造成了厂家的生产力浪费。

  如何在需要使用设备时能方便快速地获取生产力,在设备空闲时又能将设备提供给其他工厂使用,成了提高工厂企业生产效率的一个重要问题。而使用基于区块链的生产线租赁是一种理想的解决方式,区块链是一种安全且防篡改的分布式记账技术,在租赁设备记账方面可以产生重要的意义,机器厂商将可以依此实现生产线的智能租赁。它消除了机器的前期费用,制造商可以将资金投入其它可以改善运营的地方,例如新产品开发等,使得其业务更加灵活,在行业中创造更大的竞争优势。

  五

  后记

  区块链技术在诞生之初并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一种金融手段,比特币的其中一个优势特性就是‘信任’,所谓区块链骗局,并不是区块链在骗人,而是技术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拿来当成了击鼓传花的游戏。随着各国政府对数字货币的监管加强,这种游戏应该会越来越少,也越来越难玩。

  国内的区块链技术研究一直分为两个派系,币圈和链圈,也就是挖币派和应用派。挖币固然赚钱,但是作为底层技术,区块链只有开发更多的应用场景才更有价值。目前,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仍然集中在金融体系,但区块链在现阶段的工业应用领域,对数字化转型还是有着一定促进作用的。我们希望在数字货币的大潮之中,真正研发应用技术的人们不要被淹没,不管这股热潮是否会退去,产业应用都能在其中捡到几颗技术的珍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