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蕾谈区块链应用:绕过金融监管干金融走不通

刘晓蕾谈区块链应用:绕过金融监管干金融走不通
2020年10月26日 15:46 新京报网

  原标题:刘晓蕾谈区块链应用:绕过金融监管干金融走不通 

  2019年10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一年后,区块链技术给哪些领域带来了切实变革?以区块链为代表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将如何改变金融业?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对话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蕾回答以上问题。

  贝壳财经: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技术的发展,会给金融业带来哪些变化?

  刘晓蕾:随着技术的发展,金融业的未来的形态就是所谓的“银行4.0”。“banking is everywhere but not as bank”(银行业务到处都在,但不在银行)。当物联网的技术或者数字化的技术非常发达时,金融服务就可以嵌在整个企业的运营里,而不只是发生在银行这个物理场所里。

  另外的一个改变是原来国内的金融一直依赖主体信用,企业凭借自身资质去银行借钱。就导致了中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未来企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发展,企业运营流程都能够生成数据,就可以从主体信用向资产信用及交易信用转化。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

  贝壳财经:具体到银行业,银行的功能是否会被削弱?

  刘晓蕾:科技的发展给银行带来的是赋能,而不是替代。比如目前市场上很多消费贷的风控是IT公司在做,他们有流量,有数据,银行提供资金。我不担心技术会削弱银行在金融业的地位。金融机构最核心的定义应该不是机构本身是银行、还是IT公司,而是这个机构是不是从事了金融相关的业务,如果从事了金融业务,就应该受到金融监管。金融跟所有的行业不同,它跟所有其他行业都是连接的,溢出效应非常大,有“金融乘数”的作用,所以风险也比其他行业大,容易产生系统性风险。所以金融必须严监管,这在全球都是统一的共识。

  想要绕过监管来做所谓的自金融,我是不看好的。企图打着技术的旗号,绕过金融监管干金融的活,我觉得这条路走不通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