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管巨头谈低利率时代资产配置挑战:ESG投资对长期业绩有保障

国际资管巨头谈低利率时代资产配置挑战:ESG投资对长期业绩有保障
2020年09月27日 00:58 证券时报

  多位国际资管巨头谈低利率时代资产配置挑战:ESG投资对长期业绩具有重要保障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孙璐璐

  9月26日,由全国财富管理论坛组委会、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峰会召开。来自瑞银集团、东方汇理、标准人寿安本集团、野村控股、罗素投资等多位国际资管机构高管详谈对低利率时代全球财富管理行业挑战与发展的看法。

  瑞银集团董事长Axel Weber 表示, 全球经济复苏在第三季度有所放缓,全球央行仍在加大流动性投放。货币政策在未来很多年都会持续保持非常宽松,利率水平会很低。因此,对银行来讲,环境将比较困难,信贷等核心业务的盈利难度加大。随着全球经济展望与资产定价之间差异的越来越大,要准备好未来会出现更多确定性的可能,如疫情可能会大幅增加银行坏账的比例,金融服务的重新定价以及未来银行间的整合是不可避免的。银行必须要有清晰的战略,关注自己的优势,要有更多样化的商业模式,而且通过持续创新,给客户提供专业的建议,并且进入国际金融市场进行投资。

  东方汇理全球机构和企业客户主管Jean-Jacques Barbéris 认为,尽管资管行业的利润回报目前还非常可观,仍维持在30%左右,但行业发展面临两大压力:一是全球低利率环境的挑战,利率的不断下行为客户创造长期而稳定回报带来巨大挑战;与此同时,也有声音担忧通货膨胀在未来某个时点会卷土重来。二是新型资产管理公司的崛起给行业收入带来的压力,资管行业目前成本仍然过高,是影响行业效率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利润和盈利能力不断下降的情况下,提高成本效益是资管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

  野村控股中国委员会主席、野村证券执行副总裁饭山俊康也认为,低利率、低增长变成世界经济新常态,现在整个世界似乎都在面临着“日本化”的问题。中国也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中国适宜的应对举措就是个人越早做金融资产投资越好。但这样做的前提是不要太受到短期的市场波动影响,而是要建立一个非常长期、多元化、国际化的投资组合。

  “日本的个人金融资产总规模高达近18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以定期储蓄的形式存在,这些多是零息。日本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我们也面临着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人们没有足够多的金融资产来维持体面的晚年生活。”饭山俊康称,为了提高在零息环境下的投资回报,除了传统市场我们还要关注非公开市场,如PE、私募债券。

  展望未来资管行业的投资机会,多位与会人士均提到了ESG投资的发展潜力。罗素投资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Michelle Seitz 表示,ESG因素对于长期投资业绩很关键,很多大企业都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中国在全球经济当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为指数投资者,将不断增加对中国资产的配置力度。

  Jean-Jacques Barbéris 认为,未来资管行业对所投标的的环保率要求不是达到50%或者60%,而是何时能达到100%。

  中投公司总经理居伟民也表示,环境、社会治理等ESG领域的相关投资机会正在兴起。总体来看,高ESG评分的企业风控能力更强,展现出了更强的抗周期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享有比较高的估值议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