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8月 深圳企业征信报告查询量增长73.3%

今年1-8月 深圳企业征信报告查询量增长73.3%
2020年09月10日 18:3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与对公贷款密切相关的企业征信查询量,今年以来快速上升。

  9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获悉,2019年深圳地区受理企业信用报告查询1.6万笔,较上年增长1.4倍。2020年1-8月,深圳地区企业信用报告临柜查询和网银查询合计2.2万笔,较上年同期查询量增长了73.3%。

  近年来,随着企业风险防范意识逐步提升,企业信用报告应用场景不断拓宽,在尽职调查、企业年审、申请贷款、招标投标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经济活动中愈发受到重视。

  2019年下半年开始,征信中心联合建设银行推出企业网银查询信用报告试点。与柜台查询方式相比,企业网银渠道查询信用报告具有便捷、安全、可控等特点:一是申请端所需材料大幅减少,无须任何纸质材料,全程电子化,步骤简单,方便省时,支持7*24小时服务,不受地域限制;二是查询端无需人工操作,查询系统缓存信用报告自动删除,控制了征信信息泄露隐患;三是监控端具有查询明细和查询情况统计功能,便于后台监控实时掌握查询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办”“不见面”“少聚集”等零接触式便捷服务,需求更加凸显。在此背景下,央行征信中心加快了试点推广步伐,截至8月底,人民银行已批复工商银行等11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开通企业网银查询信用报告服务。

  深圳地区网银查询企业信用报告数量和比重持续上升。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8月,深圳地区商业银行网银查询企业信用报告1.1万份,占查询总量的50.7%。以多家银行集中上线网银查询后的6-8月计算,网银查询占比已超64.3%。具体来看,最早上线的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网银查询量快速增长,8月查询1200笔,较1月查询量增长了1.8倍。6月1日工商银行深圳分行网银查询上线后,3个月查询量2700余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1 科前生物 688526 11.69
  • 09-10 竞业达 003005 31.83
  • 09-10 蓝特光学 688127 15.41
  • 09-10 路德环境 688156 15.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