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誉管理PK财富管理:验证高管"声誉越好、赚得越多"

声誉管理PK财富管理:验证高管"声誉越好、赚得越多"
2019年12月07日 00: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声誉管理PK财富管理:大数据验证高管“声誉越好,赚得越多”

  21世纪经济报道 元劳谦 深圳报道

  声誉已经是一项无形资产。这一超脱于既有的“商誉”范畴,与个人财富净值、科创企业融资可获得性呈正相关。

  南财AI新闻实验室发现,公众人物的财富净值与个人声誉高度相关。

  南财AI新闻实验室统计了近200位企业家的财富状况,他们均跻身福布斯富豪榜前400名。与此同时,个人财富较高的高管其声誉资产净值亦表现出色,充分印证了“经商有道乃是为人有道”。

  自亚当·斯密起,经济学中一直把“声誉”作为保证契约诚实执行的重要机制。声誉不仅使得已有的契约继续执行,甚至具有潜在机遇的交易也会更大概率得以开展。

  个人声誉与资产正相关

  声誉已经是一项无形资产。这一超脱于既有的“商誉”范畴,与个人财富净值、科创企业融资可获得性呈正相关。

  前十大富豪中的资产一般在1000亿元以上,仅一位“声誉资产净值”为负值。

  马云和马化腾在财富和声誉方面遥遥领先。但是“二马”在高管声誉资产净值上,马云比马化腾多49.54分,相差较大。究其原因:一是马云较高调,乐于表达和分享,经常出席各类论坛且公开演讲,曝光度较高,其曝光度得分为162680,马化腾曝光度得分为63251;二是,马云在央媒和自媒体报道中的出现与马化腾拉开了差距,此外受“双十一”购物节等事件影响,马云在自媒体和吃瓜群众范围内的讨论也较多,占比高达50.08%。

  逻辑在哪里?

  事实上,南财AI新闻实验室监测的193位富豪中,有高达62位的正面得分为0,其声誉资产净值大多也处于负值。

  若从行业看,To C的零售、互联网、运输等行业,由于曝光度较高,声誉资产平均净值也高于其他行业。

  根据南财AI新闻实验室统计,零售业、软件与服务、运输的声誉资产平均净值最高,分别是34.14分、14.66分、14.10分。食品、饮料与烟草、媒体与娱乐最低,分别为0.07分、-2.59分。

  负值的原因,与行业性风险事件有一定关系。对于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行业,汽车质量和召回问题的舆论声量特别是负面声量较大,即便该行业富豪高管曝光度仅次于软件与服务业,但其声誉资产平均净值仅为1.54。媒体与娱乐行业富豪高管声誉资产平均净值最低与影视行业寒冬仍在持续有关,2019年以来,有1884家影视公司关停,具体表现为公司状态注销、吊销、清算、停业。而业内对影视行业的未来判断仍比较悲观。

  从逻辑看,个人声誉与风险资本、IPO有着密切的关系。

  上海社科院2019年6月发布的一项学术研究证实,风险资本。

责任编辑:张译文

大数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