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代销基金热情高涨 理财经理力荐权益基金

银行代销基金热情高涨 理财经理力荐权益基金
2019年10月17日 07:17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 妍

  尽管北京的气温已经跌至入秋以来的最低谷,但是投资者对基金的投资却未显寒意。

  近期,首日认购金额近500亿元、提前结束认购的兴全合泰混合则是近期投资者申购基金热情高涨的一个缩影。而在商业银行网点,基金也正成为近期的代销热点。

  理财经理荐基热情升温

  与以往主推债券基金不同,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重点显著偏向于权益基金。从各家银行代销基金产品的情况也可见。

  在《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当中,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建议记者可以配置一些混合型基金,他们均表示,在“房住不炒”政策下,很多投资者将投资房地产的资金借道基金进入股市。

  在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该行的理财经理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关于总行代销基金产品的清单。记者发现在该清单上,总共列出了二十几款基金产品。表上列有基金代码、名称、类型、基金经理、投资定位以及销售时间,推荐表上有股票型基金1只,混合型基金14只,债券型基金4只。该支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偏股基金赚钱效应较好,长期来看,适当配置权益基金还是会有不错的回报。”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另一家银行支行,该行的理财经理向记者推荐购买偏股混合型的基金。

  上述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利率走低、货币宽松、限制房地产大背景下,今年以来公募基金产品,特别是权益基金业绩表现优异,吸引新基民进场和老基民加仓。”

  “目前我们分行主推三款基金产品,两款是新发基金,另外一款是老基金。这三款均为混合型基金,”某国有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混合型基金相比纯股票型基金在配置上会更加灵活,可以根据市场行情来调整比例,方便操作,客户接受程度较高。”

  “爆款”频出是近两个月基金发行市场的一大亮点。10月14日,备受市场关注的兴全合泰混合开始发售。而在此之前,多家渠道已经悄然启动发行预热。

  有投资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理财经理从上周就开始在朋友圈刷屏,并微信通知,提醒大家提前准备好资金。”

  某银行的理财经理此前预测称,兴全合泰混合这只基金配售比例将在15%以下,他有个客户买了100万元,再确认最终配售比例后,剩余的资金3个工作日退回账户。“我自己也花70万元认购了这只基金。”

  从半年报的数据上可见代理基金销售业务的转型。工行的半年报显示,在上半年该行推动代理销售业务转型,优选代销基金产品,积极代销包括科创板主题基金在内的多只热点基金产品。与此同时,中信银行上半年在代销基金方面,紧密跟随市场变化,为客户合理配置符合当前行情的债券基金、权益基金,非货币基金销量同比增长140.2%。

  权益基金备受投资者青睐

  今年以来,偏股基金赚钱效应明显,基金发行市场频频出现募集规模数十亿元的产品。

  根据Wind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合计成立744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到8043.95亿元,而去年同期2018年前三季度,112家基金公司合计发行新基金624只,募集规模6277.32亿元,明显低于今年水平。9月份的新基金发行市场更是如火如荼,募集规模达到1719.82亿元,成为2016年11月份以来募集规模最高的月份。

  从类型上看,9月份权益基金首募规模大幅提升,普通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达到203.34亿元,环比增长286.87%;混合型基金募集资金374.55亿元,较8月份增长364.41%。

  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部王丽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公募基金偏向权益基金的同时,银行理财产品等资管类产品配置权益类资产的占比也在提升,可见配置权益类资产产品已成广大投资者的共识。

  在王丽娟看来,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A股市场逐步回暖,今年前9个月,上证综指上涨16.49%,创业板指数上涨30.15%;二是价值投资理念在逐步的深化,一些高成长性的行业或企业得到了市场的关注;三是后续逆周期调节政策的进一步发力也有助于改善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有助于增强公募基金配置权益类资产的动力。 

  中国证监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12项改革举措。其中,“推动公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强化证券基金经营机构长期业绩导向”、“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推动公募基金纳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金投资范围”等多项内容,将深刻影响公募基金行业发展。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处于降息通道,无风险收益率下降,投资者风险偏好回升。伴随着银行利率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降,有高股息率效应的权益基金进入更多普通投资者的视野。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