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毅: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 人工智能会处于一个爆发期

郑毅: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 人工智能会处于一个爆发期
2019年09月19日 22:2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19日消息,由东北财经大学东北亚经济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新浪财经联合举办的2019东北亚经济论坛在辽宁省葫芦岛兴城市举办。中国偶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毅出席并发表演讲。

  郑毅表示,现代人工智能特别是在中国,因为中国有巨大的人口、巨大的市场,所以各种各样人工智能落地的场景非常丰富。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整年,人工智能会处于一个爆发期,在AI四小龙里会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上半年在港股、美股和中国科创板上市,这会是一波大规模科技公司上市的浪潮,明年会有一些资本追逐人工智能的机会。

  郑毅指出,亚马逊、阿里、京东、顺丰已经使用了人工智能的技术,能够预测消费者会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预定什么样的产品,会在附近先根据以前的预测把这些产品准备好,作为消费者下单以后一天之后就能收到货物,这是基于人工模型进行了预测。像IBM和医图科技都是为读片提供的服务。

  以下为发言实录:

  郑毅:首先我的介绍分几个层面,第一个人工智能最初创立时的愿景。我们通过人工智能开发了哪些技术和产品。第三分享一下在过去一年中我们把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带来的一些新的变化。

  我本人在清华大学读书,后来在美国读了智能交通的博士,同时又读了金融工程的硕士,原来应该做金融行业,只不过后来去创业。毕业以后我去新桥投资,参与了深圳发展银行的项目,后来加入同方投资,并且去了美国光速投资。在这些履历中我比较自豪的是我自己也创过业,我和我的同学创立了百合网,是中国最大的婚恋网站,去年我们卖给了复兴集团。

  我当时想如果每个人都有一个人工智能的分身,不管主人多忙,分身可以帮助打理社交,可以得到用户的留存和活跃度。

  人工智能的愿景是什么?人工智能是非常老的概念,60年代就已经被提出来了,麦卡迪提出来人工智能应该像人一样思考。

  人工智能是计算科学,通过编程用计算机程序来实现,如果让计算机像人类一样思考,在生理学会借鉴现有的知识。比如深度学习,它用的也是模拟人神经的组织架构,让人工智能算法采集数据的时候能够快速迭代。

  最后它的应用包括决策,它的决策往往比人类更专业、更快,所以导致在应用过程中会带来伦理学、社会学的思考,它是复杂的学科,在演示中我也会讲一下刚刚冒出来的创业公司,给社会监管层面带来的思考。

  我们知道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非常非常多,在我们身边最容易理解的就是我们在机场过关的时候都有一个摄象头去读我们的人脸,辨识人脸和身份证、护照是不是一致。走在大街小巷上都是摄象头,摄象头都是在追踪人脸,它在数据库里可以分析有没有恐怖分子,这也是目前人工智能应用落地中最大的行业。再教育里各种人工智能领域,作业和批卷已经引入了人工智能。比如读片、医学影像,也采用了人工智能技术,给医生更好的参考和决策。

  在金融行业,我读书的时候我们是做各种各样的统计模型。现在开始使用人工智能模型,非常简单的一个例子。通过安装摄象头看沃尔玛车的数量和消费者进出的人流量,就可以通过建模预测到沃尔玛下个季度的数据。比如公司的信用评估都已经使用了人工智能模型。比如向特思拉无人驾驶汽车使用人工智能的技术,通过传感器采集数据,给决策系统提供建议,让汽车安全行驶,并且及时警告中央系统,前方可能有一些拥堵的可能,从中央系统如何去疏导交通。

  所以在人工智能的应用行业已经触达我们各个方面,在过去人工智能还处于非常弱的阶段,弱人工智能只是在垂直领域,我们把数据给够了,它可以比人更有效率运算、去进行一些判断和学习。像阿尔法狗只能下围棋、桥牌,让它读医学影像的片子是做不了的。比如安防领域、物流领域,这些都是弱人工智能能发展。

  比如我想从葫芦岛去程度,这过程我是坐高铁还是去沈阳、北京坐飞机,在这个过程中我要去吃饭,这是一个一系列的过程,整个人工智能系统要搜航班时间表、高铁时间表,这个过程中还要帮我找酒店和吃饭的地方,整个人工智能决策体系触达各种各样的领域,这个叫强人工智能,它可以对复杂的任务进行规划,然后给一个好的建议。像这样的人工智能公司最近已经崭露头角了。

  比如三星两年前收购了硅谷聊天机器人的公司,以前是CIRI的团队,CIRI是一个广义的人工智能,可以问它天气预报,但它不是强人工智能的公司,所以CIRI原始团队再次创业希望开发强人工智能,复杂任务的强人工智能机器人,这个公司已经被三星收购了。

  最后阶段我们叫超人工智能,它不光可以根据数据和要求做决策,同时还有创造性。我们的一个愿景,最终人工智能可以像人一样有创造的能力,比如像艺术家、音乐家可以创作,它可以有想象的能力,这个应该还是比较远的未来。

  现代人工智能特别是在中国,因为中国有巨大的人口、巨大的市场,所以各种各样人工智能落地的场景非常丰富。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整年,人工智能会处于一个爆发期,在AI四小龙里会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上半年在港股、美股和中国科创板上市,这会是一波大规模科技公司上市的浪潮,明年会有一些资本追逐人工智能的机会。亚马逊、阿里、京东、顺丰已经使用了人工智能的技术,能够预测消费者会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预定什么样的产品,会在附近先根据以前的预测把这些产品准备好,作为消费者下单以后一天之后就能收到货物,这是基于人工模型进行了预测。像IBM和医图科技都是为读片提供的服务。

  我们公司在过去半年把我们的人工智能虚拟人的技术在中国进行落地发展,后面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做的工作。就像刚才我讲的在过去60年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在语音领域我们知道有科大讯飞,视觉领域有商汤、医图等创业公司,在过去十多年里,这些人工智能的垂直领域技术基本上都已经成熟了。

  人工智能就达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以前是从数据的输入进行训练学习和认知,发展到可以像人一样进行表达、创作、输出。所以从2019年开始我们看到在国际上,比如迪斯尼已经开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去提高动画片的生产速度。以前动画片生产的时候画师一帧一帧的画,《阿丽塔》就是一帧一帧画出来的,前几天有一个APP叫ZAO,它就是用的人工智能换脸技术,比如说经典电影片段,消费者把自己的脸换在上面,对人工智能领域是颠覆新的里程碑。因为科学的研究是无止境的,完美也是无止境的,从科学家的角度很难判断,什么时候达到了消费者的预期,从陌陌的实践可以看出,换脸只有20-30%的像,但是非常快,3-5秒就可以完成换脸。它对我们的启发是不要追求人工智能的完美,而是达到人们的体验。一会儿我们要给大家做的是给每个人提供一个分身,更好的提高生活效率。

  我们和春晚合作提供人工智能技术,下面请大家观看这个短片。我们为撒贝宁先生做了一个智能分身,可以用他的声音和视觉影像表演,随后我们帮助《今日说法》节目在两会期间为撒贝宁和北京互联网法院做了一期节目,当时也得到中国最高法非常高的评价,因为当时撒贝宁两会期间确实太忙,我们就为他制作了智能分身去采访的节目。我们请撒贝宁做了脸的三维扫描,请他进我们的录音棚,读了15分钟的语音,这样就可以通过语音模型驱动脸的微表情,再通过动作库可以使智能分身动起来进行表达。

  刚才讲的撒贝宁是专业级个人智能分身。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也希望我有自己的智能分身,这里展示的就是我通过拍一张自拍照完成我自己的智能分身,我也可以创造一个短视频。这个是我自己做的一个好玩的东西,计划在今年十一过后,我们会和中央电视台推出一个APP叫“一样”,通过拍照做出和自己一样的分身,可以点击选择通过中央人民电视台批准的场景把自己放进去。

  用人工智能虚拟人技术我们给实体经济可以带来什么样的颠覆或者改进呢?我们现在做的几件事,现在我们跟银行合作,希望为银行提供智能前台全新的服务。比如说我们要去银行前台柜台办事,可能我们要坐10-20分钟,填表,柜台工作人员再把表录入,然后办完这个事情。我们希望打造的智能前台是通过手机APP或者智能中端,大家可以和虚拟人进行交流,虚拟人背后有读的功能,可以一看我的脸就知道郑毅是什么银行什么级别的客户,读到我的数据以后,后台马上把我的数据库调出来,就问我想做什么业务,我说办什么业务,根据业务的需求虚拟人会给我一个在线填单的功能,这些都可以做并行处理,所以每个人都可以在大堂做这些事,填完会进入后台系统,然后告诉你在几号窗口,等时间到了以后,后台会有我所有的数据,以前等15分钟的,可能现在2-3分钟就办完了,所以希望通过人工智能虚拟人和视觉学习技术达到一个前台交互界面。

  在今年数博会推出了华商证券小E,一会儿我们会演示小E智能客服的服务。华商政权会把这个客服放在营业厅智能终端上,就可以跟小e互动,提供跟证券相关的服务。

  娱乐层面我们也在和中央人民电视台合作,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美剧《黑镜》,一个虚拟人通过穿越支持自己的偶像在那里做真人秀。

  每个卡通小人背后都是真实的人在世界各个地方,用AI形象穿越到比赛现场支持,这是几年前科幻电视,现在我们和中央人民电视台合作把科幻变成了现实。在今年中央人民电视台主持人大赛会在国庆后播出,每周六央视一套黄金档播,每周期,同时我们也会和中央人民电视台联合发布我们自己的APP,到时大家使用一下。

  使用这个技术给央视省了大量的钱,央视在中国找了1000个大众评委,都是由各地广电推荐的,如果不用我们的技术就得花钱,这些大众评委飞到北京录制棚,要录制好几期,需要很多费用。有了我们这个技术可以坐在办公室用自己的虚拟的形象参与录制。

  后面我邀请一下我们的合作伙伴曹德亮先生一起给大家演示一下华商证券的小e机器人。

  曹德亮:接下来这个演示就如郑总所说人工智能的应用,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

  郑毅:今年的“两会”发了一个文件,由智能+来接棒互联网+,智能+提到两个东西一个叫工业互联网,一个叫智能+。

  举个例子,前段时间我一个朋友通过创业拿到不少融资,中国有北斗卫星,可以解决中国大量出海渔船没有通讯,通过北斗卫星搞了一个通讯系统,渔船可以相互之间打电话,他们不光可以让渔民之间打电话,还可以让渔船打鱼的信息上了一个平台,打造了一个“鱼情”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他们撮合大量的渔民和岸上采购方的交易,去年一年撮合量超过200亿人民币。以前传统时代是渔民定点和包销商达成合作,渔民的鱼也卖不出好的价钱,包销商也得靠渔民吃饭。有了这个“鱼情”平台,渔民可以卖给很多经销商,经销商可以从很多渔民那收鱼,大家都好了。这个相当于用卫星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打造以前传统渔业上没有的互联网新平台。

  同时,我们也知道5G马上就要开始实施了,5G会给大家带来新的流量入口。回顾历史,在3G时代,大家主要是看文字,那时候像新浪、搜狐、百度,在4G时代大家开始使用的时候是像搜索,后来像长视频地比如优酷、爱奇艺,美国是Youtube,快手是短视频,长视频到短视频的变革,5G时代延迟不是问题,给大家带来新的流量入口的机会是什么呢?我们认为是互动,通过人工智能,通过5G相互合作配合,有可能会使我们未来看到新的流量场景,我们走在地铁站,地铁的大屏原来在没有5G的时候没法使屏幕变成自己的,有了人工智能和5G技术随时随地传感器可以被我自己调用,我的互动可以达到以前4G时代不可能有的情况。所以我们认为在5G和AI互相配合的情况下,从明年开始中国的流量入口可能会发生一些新的变革。

  感谢大家观看,希望大家在央视的主持人大赛时观看和下载我们的一样APP,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