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团伙冒充部级领导诈骗企业1.3亿 三人被判无期

犯罪团伙冒充部级领导诈骗企业1.3亿 三人被判无期
2019年05月05日 16: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长安街知事

  一公司为逃避审计,以及实现股票在香港复牌等目的,被6人骗走1亿3900余万元和奥迪A8轿车一辆。近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布了这起特大诈骗案。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6名被告人有的自称部级领导,有的冒充部队领导,有的甚至谎称国家工作人员身份,职业是“给中央领导做饭”,实施诈骗犯罪。最终这伙人均得到了法律的制裁,其中3人被判无期徒刑。

  虚构领导身份骗走巨款

  公诉机关指控称,2015年4月至2017年7月间,被告人黄莉琳、付普良伙同高恒、付林、付满涛等人,谎称国家工作人员身份,在西城区南滨河路黄莉琳暂住地等地,以能够帮助张某为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逃避审计,实现股票在香港复牌需要协调费为由,骗取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3900余万元。

  同时,2015年5月至2016年间,被告人黄莉琳又伙同杨有民等人,以同样手段,骗取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计1亿余元和奥迪A8轿车一辆(价值70余万元)。

  张某发现被骗后,于2017年9月1日报案,6名被告人先后被查获归案。

  检察机关指出,杨有民诈骗某集团财物包括8500万元和奥迪A8汽车一辆;付普良、黄莉琳、付林、付满涛、高恒参与诈骗金额分别为3300万元、3000万元、500万元、600万元、2200万元。付林、付满涛、高恒在共同犯罪中起帮助作用,可认定为从犯。

  骗局:所有身份都是假的

  据公诉机关调查,6名被告人大多无业,或者是投资公司法定代表人,还有的是工艺品中心经理。但在骗局中,这些人的身份、来头都大得吓人。

  比如自称中间人的黄莉琳,今年57岁,无业。在介绍人口中,黄莉琳的职业是“给中央领导做饭”,是可以接触到“大人物”的关键连接点。

  不过她连接的,也都是一群伪装成高管的骗子。

  比如本案中的付氏叔侄,付普良让侄子穿一条武警裤子和制式皮鞋,喊自己“首长”,就冒充部队领导。当然,这个“部队领导”的身份是假的。

  接下来,黄莉琳又找到了杨有民,他冒充的是某部副部长,气派十足。杨有民还带着两名“处长”“考察”被害公司,听了该公司的要求,杨有民表示确实有难度,除非把公司包装成某部的托管企业,这样才可以出具文件,但要缴纳管理费,每年3000万元,后来又改成2015年交5000万元,以后每年交3000万元。此后,杨有民又以好处费、修祖宅、没有好车都等各种理由,向被害单位要钱、要车、要物。

  虽然庭审时,杨有民否认冒充高官,但有证人证实,杨有民平日就存在冒充某部长的行为,且本案中,黄莉琳就是以某副部长的身份介绍他的。法院认为,杨有民被抓获归案后,对其诈骗行为全盘否认,其毫无悔意的表现,是犯罪主观恶性较深的重要体现。

  同样,付普良等人平日就冒充国家工作人员,以部长、首长身份示人,到案后,在大量确实、充分的证据面前,仍亦矢口否认所犯诈骗罪行,不仅进一步印证了其具有非法占有他人财产的犯罪故意,且充分说明其在犯罪后无任何悔意,主观恶性较深。

  黄莉琳也并非单纯的“中间人”,其不仅虚构身份,通过其“特殊关系”介绍其他被告人,而且参与付普良、杨有民对某集团的“考察”,强化被害公司对付普良、杨有民虚假身份的信任,后又收取所骗款项、层层分赃。这一行为已经构成诈骗犯罪。

  三人被判无期徒刑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杨有民、付普良、黄莉琳、付林、付满涛、高恒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单独或结伙诈骗他人财物,六人的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且诈骗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均应予惩处。

  对于杨有民、付普良、黄莉琳、付林、付满涛的辩解,以及辩护人所提辩护意见均不能成立,法院不予采纳。鉴于付林、付满涛系从犯,法院对二人均依法予以减轻处罚;鉴于高恒系从犯,且能认罪、悔罪并积极退赃,可通过社会矫正予以教育、挽救,故法院对其减轻处罚并适用缓刑。

  另外,某集团被骗款物中,其中1200万元及奥迪A8汽车一辆,系该公司意图通过杨有民向某单位、某领导行贿的被骗款物,追缴后应予以没收,其余诈骗款项将在追缴后发还被害单位。

  最终,法院作出如下判决:

  杨有民犯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付普良犯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黄莉琳犯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付林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六千元;

  付满涛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五千元;

  高恒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三千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控股集团 元和 付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