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交易所的大蚱蜢

皇家交易所的大蚱蜢
2018年12月21日 15:26 英大金融

  皇家交易所的大蚱蜢

  学院胡同观察

  1666年的伦敦大火后,皇家交易所重建,仍旧商贾云集、繁荣浮华。只是,四角的钟楼上,再无格雷汉姆的大蚱蜢伫立风中。

  劣币驱逐良币。这被称为“格雷汉姆定律”,来自格雷汉姆(Thomas Gresham)爵士。这位爵士被称为都铎王朝的“钱袋子”,也是英国现代银行业的鼻祖,亲手设计了皇家交易所的Logo——大蚱蜢。可惜沧海桑田,世事变迁,1666年的一场大火,将皇家交易所以及大蚱蜢付之一炬。从霍根伯格(Frans Hogenberg)的蚀画中,我们可以依稀领略它曾经的辉煌。

  回到16世纪末的伦敦,站在针线街一抬头,就可以看到皇家交易所凯旋柱顶端和四角的塔楼上,都停着金色铜铸的大蚱蜢,威风凛凛。整个皇家交易所连同这些大蚱蜢,都是格雷汉姆爵士的杰作。格雷汉姆爵士是一名银行家,为皇室提供金融服务。都铎王朝时允许贷款人收取利息,1546年,《高利贷法》(Usury Law)被亨利八世废止,允许贷款人最高可以收取年息10%的回报。

  到了亨利八世的女儿伊利莎白一世统治时期,通过了新法律,规定的利息上限不得超过8%。只要有明确的规则,银行家们就可以安心放贷。英国银行业发展正式拉开序幕,银行家们也在历史舞台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其中的杰出代表便是格雷汉姆爵士。他为王室所提供的服务,类似现在的私人银行业务:给皇家短期信贷,为他们在荷兰采购新潮消费品。利用这一“皇室银行家”的身份,他大举从事贷款业务,向商家和船队收取利息。他给自己的商行设计了“大蚱蜢”的标识,希冀他的业务像蚱蜢一样蹦得高、跳得远。

  准确说来,皇家交易所其实并不是格雷汉姆自己的主意,而是他的父亲理查德·格雷汉姆爵士的创见。老格雷汉姆爵士是一名绸布商人,他专门为英王亨利八世采购汉普顿王宫的织锦和挂毯。在与世界各国商人的交易中,他切身感受到了建立一个交易中心的重要性,于是致信建议皇室“商人没有交易中心将不复再来,这就像船员在大海中航行却没有水源”。

  老格雷汉姆于1549年去世,没有看到皇家交易所的建成,也没有看到自己的儿子为皇室解决金融危机的行动。1559年,作为财政大臣的格雷汉姆注意到,英国当时两种货币同时在市场上流通时,成色足的那种往往被收藏起来,成色不足的反而成了通货。他感叹道:“劣币驱逐良币。”于是上书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主张对通货实行管制,建议收回成色不足的铸币加以重铸,以防止良币外流。这一年,他因为治理币制和财政有功,被授予了骑士爵位。

  1565年,格雷汉姆重新提议修建皇家交易所,并表示自己愿意主持这项工作。这一提议立即得到了响应,因为当时商人们长期只能在室外交易,雨雪泥泞时深一脚浅一脚,很不体面,与摊贩无异。次年,工程开始。建筑师采取了与格雷汉姆的豪宅同样的材料、一致的设计风格。凯旋柱和钟楼上,更是站立着代表他家商行的大蚱蜢。交易所深深打上了格雷汉姆家的烙印。

  其实,皇家交易所最初并不叫这个名字,而是叫 “交易中心”(Burse)。这个名字最初是用来描述比利时布鲁日的交易中心。在布鲁日,交易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规章制度,商人的信誉在这里得到尊重并容易申请到贷款。老格雷汉姆就是来往于布鲁日和伦敦之间,积累了最初的财富,并萌生了在伦敦建立交易所的念头。后来,当他的儿子主持修建交易所时,也沿用了这个名字,称其为Burse。这个交易中心于1569年开业,当时法国爆发战争,许多商人转而前往伦敦交易,促进了这一交易所的兴盛。

  1571年伊丽莎白女王来访,是交易中心的一件大事。她建议,将交易中心改名为“ 皇家交易所(Royal Exchange)”。这自然提升了交易所的历史地位,也宣告了格雷汉姆与皇室的密切关系。遗憾的是,不到百年,皇家交易所和其他建筑一样,葬身于1666年的伦敦大火。灾后,皇家交易所和伦敦金融城得以重建,仍是商贾云集、仍是繁荣浮华。只是,四角的钟楼上,再无格雷汉姆的大蚱蜢伫立于风中。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旧交易所还是新交易所,都与股票没有太大的关系,当时,股票交易也渐渐开始成为热门行当,但是皇家交易所并不太欢迎这种金融产品入驻,因为这些交易太不规范,证券中介们也太过吵闹。所以股票交易是进不了皇家交易所的,只能在附近巷子里的咖啡店进行,此后数百年这片地方也被称为“交易巷”,连同皇家交易所一起,成为了伦敦证券交易所的前身。

  几百年过去,无论是交易中心还是皇家交易所,抑或在那附近大声嚷嚷的证券交易商们,都消失不见。当时应该也有其他描绘皇家交易所的油画作品,但大多毁于大火或战乱。而霍根伯格的画之所以能存续至今,并保存于大英博物馆,很重要的原因是这是一幅蚀刻版画(etching)。这种印刷工艺是用腐蚀的方法,把画稿复制到铝板上,然后再用铝板作模,印制出无数的复制品。霍根伯格画了无数的蚀画,比如地图、城堡、宗教请愿图和家族全家福,皇家交易所即为其中一幅。我们可以想象,格雷汉姆曾向多少人送出过印刷版的皇家交易所图,在多少商人的货车、轮船里放上皇家交易所的图景——这既是宣传,又是广告,招来了无数远道而来的新客人和新伙伴。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