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12月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望小幅回升

步入12月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望小幅回升
2018年12月03日 23:21 国际金融报

  融360最新监测数据显示,11月23日至11月29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7%,与前一周持平;平均期限为169天,较上一周缩短了5天。

  此前,11月9日至11月15日的监控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6%,创近18个月新低。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后续走势,融360认为,“通常来说,进入12月之后,市场流动性会有所收紧,且银行也面临季末MPA考核,银行理财收益率有可能小幅回升。”

  不过,融360称,鉴于今年整体流动性较为宽松,所以收益反弹空间有限。

  12月3日,央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央行停做逆回购,绪创空窗期时长新纪录,中短期货币市场利率出现明显下行。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流动性、货币政策等宏观经济现状稳中向好,预计今年底理财产品收益率或会有所反弹,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据融360不完全统计,11月23日至11月29日期间,结构性存款发行量为78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75%,较上一周下降0.23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93%,较上一周下降0.21个百分点。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中资性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98867.96亿元,环比下降2.34%,同比增长43.24%,8月、9月连续两月突破10万亿规模之后,再次回落至10万亿元以下

  近两个月结构性存款发行降温,与监管趋严有一定关系。9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正式下发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指出,没有衍生品交易资格的银行不得发行结构性存款。监管之下,一些地方性银行及民营银行随即停止发售新的结构性存款。

  宋清辉指出,当下,结构性存款实质上是利率双轨制下的过渡产物,随着未来对结构性存款的专门性监管政策出台,结构性存款有望逐渐被大额存单等市场化利率产品所替代。在理财新规的影响下,预计未来结构性存款将会逐渐被取代,收益率也会逐渐下降。

  此外,融360监测数据显示,剔除掉到期收益不确定性较大的结构性理财之后,11月23日到11月29日这一周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2%,处于领先地位;农商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8%;股份制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2%;国有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7%;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12%。

  (国际金融报实习记者 吴林璞)

责任编辑:张文

银行理财产品 收益率 存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