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700亿规模金诚财富陷兑付危机 私募产品无法赎回

号称700亿规模金诚财富陷兑付危机 私募产品无法赎回
2018年11月01日 15: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导读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危机早在半年前就埋下伏笔。

  1

  私募产品无法赎回

  11月1日,小债获悉有投资者购买的金诚财富发行或管理的私募产品出现无法赎回的情况,金诚财富或陷入兑付危机。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危机早在半年前就埋下伏笔。

  今年4月,浙江证监局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开展2018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工作。但是在检查过程中,浙江证监局发现5家公司存在不配合现场检查工作的情形。

  根据披露,不配合检查的5家私募机构,分别是杭州观复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杭州观复”)、杭州金仲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杭州金仲兴”)、浙江金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金诚资管”)、杭州金转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杭州金转源”)、浙江金观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浙江金观诚”)。

  从股权关系来看,上述5家公司大股东不尽一致,但是穿透核查之后,最终都指向金诚集团。

  5月23日,浙江证监局称金诚集团旗下的浙江金观诚存在“公开夸大宣传”等行为,决定暂停其基金销售业务半年。

  7月10日,部分投资者收到了金诚集团暂停大额赎回的通告。

  此前金诚方面给出的答复是“3-6个月重启大额赎回”,但3个月的承诺期已过,金诚方面却表示仍拒绝大额赎回,还表示如果投资者签署展期协议同意继续展期,才可以立即赎回5%,其后按照5%/月的额度逐步赎回。

  目前金诚集团传达的口径是:当地政府已经介入,资产审计也已展开,会尽快处置一批资产回收现金,同时管理层也已经向合伙人求助。

  2

  700亿资产规模、5700亿政府订单

  金诚集团是一家综合性的现代城市发展集团,作为全球新型城镇化巨头,金诚集团以金诚特色小镇为核心产品,运用全球资源优势,打造融合“PPP+产业化+金融化”的小镇投资、建设、运营的全生命链小镇。 

  在8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座城市设有分支机构,拥有港股上市公司金诚控股(01462.HK)及新三板挂牌公司太悦健康(832227)、丽晶光电(831777)等5家公司。

  其中,金诚财富是集私募基金管理和基金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机构,旗下拥有“非常6+1”组合:1家基金销售公司浙江金观诚,以及新余观悦、新余观复、金诚资管、杭州金转源、杭州金仲兴、杭州观复等6家经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

  据金诚财富官网介绍,其成立于2008年, 是一家集金融产品研发、财富管理、基金销售、高净值客户VIP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机构。截止2018年初,累计管理资产规模超700亿。

  金诚集团创始人韦杰,被称为全球新型城镇化巨头、华人商业领袖,旗下拥有128家公司,在74家公司担任法人。

  据公开数据,截至2017年9月,金诚集团拥有特色小镇项目59个,政府项目签约量超过5700亿元。

  金诚集团一手大榄PPP项目,一手打包发行各种私募基金产品融资。

  据小债统计,金诚财富旗下6家私募机构先后合计发行了超过300只各种类型的私募产品:其中新余观悦30只、新余观复31只、金诚资管47只、杭州金转源72只、杭州金仲兴29只、杭州观复109只。

  上述发行的基金,大量产品都是投向PPP项目。

  然而,据以往媒体报道,金诚财富旗下私募产品发行和销售公司除了浙江证监局处罚的“公开夸大宣传”行为,经小债梳理,还有多方面违规操作:

  第一,违规宣传,尽管监管部门一再要求,私募基金不得公开宣传或推荐基金产品,但通过大量会展沙龙、对公司核心人物的公开采访等形式,金诚集团变相达到了近似于公开宣传和募集的效果。

  第二,期限错配,母基金的存续期都是10年,不过子基金的存续期普遍都在两年左右,换言之,金诚集团将长期产品拆分成短期产品的形式来募资。

  第三,借新还旧,很多项目基金并不标明具体投向标的,而是注明用于投向金诚集团旗下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行以及浙江金观诚代销的私募基金产品,难免有借新还旧之嫌。

  今年年初,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文称,私募基金应当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不得开展或者参与任何形式的“资金池”业务,不得存在短募长投、期限错配、分离定价、滚动发行、集合运作等违规操作;涉及关联交易的,应当在风险提示书中向投资者披露关联关系情况。

  金诚财富的做法显然与监管方的政策背道而驰。

  小债查看金诚集团旗下5家上市公司盈利状况发现,港股上市公司金诚控股2017年营收为6.1亿元,扣非归母利润仅0.34亿元;近几年其盈利能力下滑明显,2016年更是差强人意,扣非归母净利竟然为零,险些亏损。

  数据显示,新三板挂牌公司太悦健康(832227)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859.59万元,亏损1710万元;丽晶光电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537.91万元,亏损383万元;韩国的Fantagio公司,2016年销售额21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28亿元),当期净亏损37.6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221万元),加拿大上市企业Fantagio则无据可查。

  可见,金诚集团自身拥有的5家上市公司造血能力欠佳,要么在亏损的边缘微薄盈利,更多的是连年亏损还需要母公司输血。

  3

  极速扩张

  金诚集团近两年的大规模扩张,收购了大量资产。接连收购了无锡金诚太悦酒店、杭州金诚之星地块,买了直升机和小型客机,并于2016年收购了港股上市公司金诚控股。

  除此之外,金诚集团这些年接连投资了影视、酒店、特色小镇等产业。

  2016年金诚旗下的星辉鸿蒙文化产业基金参与投资了《美人鱼》等爆款电影,之后又将投资重点转向特色小镇。但一位离职的员工透露,“几乎没有盈利项目”。

  纵观金诚集团拥有的这些产业,赚钱的不多,也就指望着金诚财富了,如今却爆出兑付危机。实际上,围绕着金诚集团理财产品等方面的问题,网络上也充斥着各种负面评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谢海平

财富 金诚 金仲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