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史上最短命董事长:陆复斌16天从董事长到受害者

P2P史上最短命董事长:陆复斌16天从董事长到受害者
2018年08月06日 09:00 新浪财经综合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上海报道 责编:陈栋栋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1期)

  从董事长到“受害者”,陆复斌用了16天。

  7月20日,P2P网贷平台爱钱帮发布清盘公告,债权债务问题正由公安部门调查。然而,就在半个月前的7月3日,该平台刚刚宣称完成陆复斌的3亿元的B+轮融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爱钱帮一位投资人处获悉,清盘公告发布后,陆复斌称自己已于7月19日正式退出爱钱帮,不再担任董事长一职。他还在与投资人交流的微信中称自己是“受害者”。

  “我不会跑路,我出差回来第一时间去配合所有调查工作。”陆复斌安抚投资者说。《中国经济周刊》多次联系陆复斌,希望他回应投资者担忧的其他有关问题,但截至发稿,他未作任何回应。

  >> 陆复斌其人

  16天董事长的P2P蓝图  

  在投资者看来,陆复斌“入局”爱钱帮,与其亮丽的履历密不可分。

  陆复斌2015年加入百度任副总裁,同时担任百度贴吧事业部总经理。2016年6月开始分管百度旗下的贴吧、百家号、游戏及其他内容生态等多个业务线,他还参与投资了快手、果壳等并担任董事,后在2017年5月离职。更早之前,他曾在美国航天局担任软件工程师。在加入百度之前,他担任过亚马逊营销服务部门全球负责人。

  陆复斌在爱钱帮7月3日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提到,他在投资爱钱帮之前已经调研过100多家公司,最终选择了爱钱帮。他认为,爱钱帮已与多家传统家装公司、消费生产类制造企业进行接触,有望达成合作。后期将通过消费场景的挖掘,将业务拓展至更多领域。

  7月3日,P2P网贷平台爱钱帮宣布,其3亿元B+轮融资由信义资本创始人、原百度副总裁陆复斌投资并出任董事长。陆复斌公开称,希望能将自己的经验带给被投公司,而不仅仅作为一个出钱的投资人。

  “场景化金融是平台未来的主要拓展方向,爱钱帮将在三四线城市进行重点布局,深入布局场景化金融服务。”他在媒体会上介绍说,爱钱帮通过产品下沉,业务更接地气,互联网金融平台可以在三四线城市快速崛起。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具有强大的渗透能力;另一方面,传统金融业务未能有效开拓三四线城市差异化的金融需求。只有深入对接市场对金融的需求,才能分享三四线城市发展的红利。

  陆复斌还表示,依托多年合规发展优势,特别是严谨闭环的风控模式,爱钱帮将提供规范化、专业化的网络借贷信息服务。

爱钱帮官网首页爱钱帮官网首页

  >> B+轮融资有做局嫌疑?

  陆复斌之妻为实际控制人

  看上去很美好的一轮新发展机遇,但没想到,投资人陆复斌未满月就宣告退出。而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案,爱钱帮前实际控制人张培峰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爱钱帮也被清盘。

  7月20日,爱钱帮在其官网发布《关于爱钱帮良性退出公告》(下称“公告”)称,平台即日起停止相关业务运营,不再发行新产品,不再新增业务增量。公司将根据不同的资产情况,引入不同的资源,处置资产和债权,参考专业团队意见,采用民事刑事等手段应对可能的恶意逃、废债等行为,坚决捍卫出借人利益。对不及时还款的借款人会协助催收和申诉等。

  在投资者向《中国经济周刊》出示的一张对话截图中,陆复斌称自己也是“受害者”,并已经委托代表及律师与警方沟通。他还承诺自己不会跑路,并将积极配合警方的调查。陆复斌建议组建投资者代表委员会,自己以独立身份承担起爱钱帮投资人“维权总协调人”的角色。

  爱钱帮成立于2013年8月,创始人是王吉涛。王吉涛此间也发布了《关于本人与爱钱帮关系的声明》称,“经过两次股权变更,在2018年7月完成了所有股权退出,并办理了股东变更登记,至此,本人与爱钱帮没有任何股权关系”。

  爱钱帮的一位前员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7月18日,上市公司凯瑞德(002072.SZ)实控人张培峰高调宣布,以5亿元出资入股爱钱帮。掌握了控制权之后,爱钱帮原始创业团队被“排挤”,这位员工也被迫离职。爱钱帮官网的数据显示,张培峰入主后,爱钱帮的融资余额呈现上升趋势。从2017年5月份的14亿元逐步增加至2018年6月末的16.48亿元。

  今年7月初后B+轮融资后,陆复斌成为爱钱帮第一大股东,张培峰股权占比降为28%。《中国经济周刊》记者8月1日查询“企查查”得知,李青妮为爱钱帮的实际控制人,经多位爱钱帮内部人员证实,李青妮与陆复斌为夫妻关系。

  有投资者批评甚至怀疑说:“陆复斌说自己是最大受害者,让我去找张培峰和王吉涛,这两人谁都不愿意承担责任,都互相踢皮球。他是一个著名的专业投资人,难道投之前不做调查吗?我看就是和张培峰串通好的,利用陆的豪华履历来给张的上市公司融资输血。”

  此外,对于爱钱帮标的真实性的质疑也一直存在。

  陆复斌解释称,在此次爱钱帮投资决策过程中,资产方爱车帮存在较为严重的逾期情况,并且尽职调查机构与财务审计公司存在数据不准确问题,导致结论严重偏差。在3亿元的B+轮投资后不足两周,他进一步了解底层业务和相关关联方时,发现了问题。

  >> 清盘能否续命?

  方案很可能沦为空中楼阁

  8月1日,爱钱帮再次发布良性兑付执行公告称,截至2020年7月31日结清所有投资人的本金,这比第一次公布的时间节点缩短了1年。自公告发布10日内,成立清盘工作组,对资产进行盘点,并与资产方推进还款计划。

  此外,爱钱帮的数据完整保存在阿里云上。如果平台恢复运营后,可以做到所有数据可查。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如果爱钱帮放出去的贷款真实存在,则相关记录有据可查。爱钱帮会告诉投资人具体信息,例如,投资人的资金到哪儿去了,借贷方的历史还款情况及未来还款计划等,这样的债权债务在理论上是受法律保护的。

  不过,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说:“爱钱帮提出的方案和现实之间是有差距的,不能确定是不是拖延计策。标的是否真实?清盘资金从哪儿来?这才是问题的关键点。我个人判断,这个方案沦为空中楼阁的可能性大。”

  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鞠秦仪认为,在P2P行业整体下滑,投资者信心受挫的大背景下,平台自发的“良性清退”将逐渐增多,与“爆雷、跑路、入罪”这种常见的局面相比,“良性清退”给了平台一定的周转应对的时间,避免了直接给投资者造成巨大损害和冲击。当然,清退事宜能够高效、有序完成也需要各方积极参与。

  从监管方来看,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应当逐渐摸索、制定出一套完善的退出方案或者指南,并能够主动参与到清退事宜中,指导清退方案的制定和执行,维护投资者权益;投资者要加强对平台清退事宜的关注和参与,找到有效途径理性表达自己的想法。此外,投资者敦促平台方尽快组建投资者代表委员会,并制定具体的清退方案。

  不过,鉴于P2P行业以往“良性清退”的案例并不多见,不少平台在出台兑付方案后,前几个月还能做到按时回款,但随后多数平台便“消失在人海中”,成了“清盘雷”。因此,爱钱帮流出的资金能否收回、清退的时间需要多久、投资者的权益能保障到什么程度还有待观察。

  《中国经济周刊》将持续关注事件的进展。

  编辑短评

  危险的投资

  2018年以来,P2P行业的“爆雷”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爱钱帮只是其中一例。《中国经济周刊》此前发表深度报道《P2P再“爆雷”》,通过广泛采访,梳理了P2P行业近5年的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尽管P2P行业成为近年来资本的风口,但在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还算不上新事物:20世纪80年代,台湾地区的地下金融“爆煲”事件,就与当下的P2P频繁跑路、清盘大同小异。2008年,香港雷曼“迷你债券”也与当下P2P产品颇为相似。

  对于刚刚兴起的P2P行业来说,这显然是一个多事之秋。接二连三的爆雷、清盘等风险问题给行业蒙上了阴影。我们知道,一旦某种金融产品呈现出对客户风险的“群体性”漠视,这个金融产品离终结也就不远了。

  理财有风险,投资需慎重。投资者要全面了解平台以及资金去向、合同信息、信息披露等,更好地研判风险。更重要的是,P2P行业自身要加强自律,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

  应当看到,多数完全竞争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会经历洗牌,这是野蛮生长后的必然调整,作为互联网金融的P2P行业也不例外。当前,有很多收入和信用状况不错的人和机构无法从银行获得金融服务,这给P2P这类新金融行业提供了沃土。因此,P2P的未来应该依然可期。

责任编辑:杨群

爱钱帮 陆复斌 张培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