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人民币升值 个人资产会增值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0:19 中国经济时报

  “人民币升值?那是不是说我们手里的钱更值钱了?” 

  “我手里什么外币也没有,也没机会到国外去,人民币升值和我有多大关系?”

  ……

  这是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一些说法。

  如何从平民化的视角来解释人民币升值这样的专业问题,让普通百姓明白,人民币升值与不升值,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让老百姓理财的时候不会只把眼睛盯在具体的商品价格变动,而是更多地去研究升值对于就业、消费、储蓄等方面的变化,这一点显得尤为必要。

  百姓资产会增值吗

  人民币升值了,个人财产会增加吗?

  上海凯汇理财顾问张莲君说,两种货币之间兑换的比率就是我们常说的汇率。汇率是如何形成的,理论界一直众说纷纭。购买力平价理论认为,两国货币的汇率应该等于这两国货币的国内购买力大小之比;而国际收支说则把汇率的变动归因于外汇供求关系的影响。目前,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十分强烈,理论依据主要是购买力平价说。市场认为中国经济近几年的强劲发展,使人民币更加值钱,目前是处于被低估的状态。

  由于我们目前采取的是盯住美元汇率的政策,就是与美元的兑换率保持一定的稳定性。所以汇率稳定的代价是通货膨胀压力增大。因为我们在外贸领域长期顺差,也就是说我们的出口大于进口,别人给我们的外汇越来越多,我们的外汇就会供大于求,这些外汇要转化成人民币流动起来,那么在资本市场上对人民币需求也就会相应地越多,我们就不得不“吞”进外汇“吐”出人民币。这是必须做的,但结果就是外汇在储备增加的同时,我们的基础货币投放量也随之增加,这是被动的增发人民币,就会造成国内的通货膨胀。

  对于广大生活、工作在国内的普通人来说,他们手中的人民币是否更值钱的决定因素并非来自汇率的调整,而是取决于人民币在国内市场上的购买能力。影响这一购买能力的则是通过消费物价指数或是物价总指数表示的国内通货膨胀状况。近两年来,国内再度出现通胀问题。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达到4%左右,而且今年可能仍会维持这一水准。这意味着,就国内购买力意义而言,去年人民币贬值了4%,今年还可能将贬值同样的比例。

    这又相当于1万元人民币在一年内要“蒸发”400元。并使当前银行储蓄的实际利率成为负值。以一年期的定期存款为例,扣除利息税后的名义利率虽为1.8%,而实际利率则为2.2%。人们在银行的每万元存款会“蒸发”220元。通胀压力使得银行内的存款不能够增值,而只能是“减损”。另外,4%的价格指数只是一个平均值,其中属于必需品的粮食、食品类、水、电、燃料等价格,医药、交通、商品房等价格的上涨要高得多,如2004年食品类价格上涨了9.9%。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