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理性应对银行卡收费 周末来一次家庭账户大扫除(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7:45 《理财周刊》

  一个最简单的办法是搜出你所有的银行卡和存折,然后动用电话银行。在工商银行的95588电话银行里,你可以通过人工应答的方式查询账户余额,即使你忘记了密码,也可以在电话银行里多次实验,当然实在想不起密码来,就只好带好身份证件到网点挂失了。

  而如果你实在拿不准自己到底开了多少借记卡,或者有些卡已经丢失无法寻找,两家银行都提供的一项服务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就近网点查询。如果办理了多张卡,建议对
长期不需要使用的储蓄卡办理销户,以减少年费支出。

  如果涉及到销卡和销户就需要注意了。在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客户可以在任何网点进行挂失、销卡等手续,而在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如果办理账户销户可以在任何一个网点,但要办理借记卡挂失、销卡则需要在其指定的营业网点,因此办理之前最好先要通过电话银行询问。对于储蓄卡使用中因损坏或丢失而换卡的,无论是同卡号或是异卡号换卡,均按连续计算方式收取年费,不漏收也不重收。

  聪明用卡学几招

  家庭用卡也要“聪明消费”,教会几招,让你少缴年费又轻松用卡,你也可以应对银行收费时代!

  一是家庭账户尽量统一在一家银行。如今电话银行、网上银行十分方便,银行选择也不应局限在自己家庭周围,而应该尽量把家里的储蓄往一家银行放,这家银行最好是家庭主要理财成员的工资卡发卡行。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可以享受银行的贵宾服务,如招商银行的财富账户在5万元以上就免收管理费;工商银行20万以上就可以有理财金账户服务;如今也处在免费推广期;建设银行的VIP客户可以免收借记卡年费;等等好处只有集中财力才可以享受。

  二是家庭用卡采用一户、一借记卡、一贷记卡的用卡模式。

  所谓一户,就是一个存款账户。把家庭的定期存款,大额活期存款都转在这个账户上,由于账户不被经常动用,也不用在ATM上取现,因此只持软卡即可,相应的借记卡销掉,省去一笔年费支出。两家银行都鼓励储户将一些平日停用或者根本不用的借记卡进行销卡,并强调销户后存折仍然可以继续使用。值得提醒的是,建设银行声称除无法进行ATM取现外,存折具备和借记卡一样的理财功能,同样可以使用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服务,而工商银行的存折用户无法使用电话银行。

  一借记卡,也就是家庭最重要的“理财卡”。一般建议由家庭主要理财成员的工资卡担任,让这张卡尽可能承担大部分的结算功能,比如水、电、煤支付、还贷、保费支出等。这也是借记卡“大扫除”的最关键步骤。

  要点1:把你过去水、电、煤代扣代缴的关联卡号改为你的工资卡卡号,从而节省一张借记卡。

  要点2:直接通过工资卡进行定期划账,完成房贷还款,简便易行。当然,如果你的住房贷款行与工资卡行不一致,这个步骤很难完成。

  要点3:避免增加新的借记卡。如果你因为购买基金、购买房产、或者是买保险等需要银行借记卡的,尽量选择那些工资卡所在行,并尽量利用已有的借记卡。

  要点4:利用多媒体终端、电话银行传真服务、网上银行等查询明细。把多种结算功能集中到一张卡上难免有“账目混乱”的忧虑,利用这些先进工具,你可以得到你的收支明细表。

  一贷记卡,也就是信用卡。该卡专门拿来刷卡消费,不放存款,因为存款不计利息。同时把贷记卡与借记卡关联,定期划账还款,避免逾期产生罚款。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你刷卡消费动用的是自己的免息透支额度,你可以额外得到一笔存款利息。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收费新闻 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