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低利率时代 慎买返还型养老保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3:5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为了防范通货膨胀的危机,从去年开始,中国的银行已进入高息时代,而从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来看,央行继续提高银行利率不是没有可能。

  在这种背景下,仍然以加息前的利率为参照标准而制定的寿险利率就显得很低了。因此在保险低利率时代购买养老保险从理财的角度来说就很不划算,特别是返还型的养老保险。

  央行从2004年10月2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银行1年定期存款利率由1.98%提高到2.25%。而目前一位小于35岁的投保人在购买一份保险期长达数十年的返还型养老保险时,保单预定年收益率一般不超过2.5%,这样的话就和把钱存在银行里区别不大了,而且相比之下把钱存在银行资金还更容易取现。

  另外,鉴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形势,从长期来看银行利息还会继续升高。

  如果按照现行的保险利率购买养老保险,10年后银行1年定期存款利率也许会超过5%,这样在保单满期时返还的金额可能远低于在银行存入同等金额同等时间的定期存款的账户余额。

  因此,目前想买养老保险的人士不如先等一段时间,等养老保险的利率提高时再买比较划算。因为保险利率的制定一般都是以银行存款利率为参照系的,会高于银行存款利率。

  随着银行存款利率的不断攀升,预计保险利率也会作出相应的调整。如果一定要现在买的话,建议不要大量购买返还型养老保险。在保险低利率时代,购买保险的目的还是应该以保障为主,如意外险和医疗险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