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银不安全吗 那是你的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9:32  人民网—江南时报

  “天啊,前面还有一百多个号啊!”张女士在工商银行新街口支行刚取下号票便尖叫起来。近两日,几乎南京所有的银行都出现了严重排队的现象,缴水电费、购买理财产品、转存款……所有的业务都挤在了柜台上,为什么人们不使用方便快捷的网上银行呢?很多市民的回答是“不安全”,记者昨日采访了部分银行的网银部工作人员,他们均表示,其实账号被盗取80%都是因为市民个人操作不当而造成的。

  原因

  密码简单、假网站和病毒

  兴业南京分行网银部主任周秋杰介绍,客户账号被盗取基本有以下几种原因,有的是因为密码设置过于简单,或者上了假网站,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病毒盗取账号的比率非常高,但只要市民注意一些操作方式和技巧,完全可以避免。一般来说,密码千万不要设置自己、配偶或子女的生日,这些非常容易被破解,而且纯数字密码也比数字加字母式的密码容易破解;最好不要在网吧进入网银,不仅因为网吧病毒比较多,而且也容易泄密,最好使用固定的家庭个人电脑进入网银;进入网银后,一定要仔细核对网址,小心被假网站截取资料;每次使用结束后,一定要记得“退出”。

  周秋杰称,事实上很多网银用户都是因为个人的疏忽,不小心泄露了证书密码、转账密码和其他个人资料,才导致损失的。比如有的单位领导习惯让秘书或助理带着他的身份证来银行办理各项业务,这就很容易给别人钻了空子,因此最好本人携带身份证来申请网银;有的人习惯将自己的网银、工作邮箱等密码设置成一样,这也很容易泄密。

  解疑

  泄密八成因个人操作不当

  中信银行湖南路支行行长助理包华俊表示,“很多市民都觉得网银不安全,账号密码容易被盗取,其实80%都是因为客户个人操作不当而造成的。我们银行自己人平时使用网银,从来没被盗取过。”目前,各家银行都开发了一些网银安全产品来防范风险。据了解,以“一网通”著称的招商银行在其网上银行专业版推出移动数字证书(优key),其应用智能芯片信息加密技术,具有惟一性,客户需同时持有优key和密码方可登录;交通银行网银在用户计算机和银行系统之间建立双向加密通道,使用数字签名来保证交易的安全性,同时采取附加码校验,以防止程序测试密码攻击;中信银行则使用国际最高级别的B1级可信操作系统,并采用CA高级证书,通过加密程序使网上交易的各方相互确认身份。同时,“限额设置”、“转账卡号限制”、“短信确认”等一些小措施,也能保障网银的安全。

  建议

  使用实物证书才最安全

  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中间业务部副处长杨海燕称,“目前最安全的就是使用实物数字证书,如电子口令卡或U盘证书,类似于U盘的U盾,通过USB接口插入电脑,企业客户证书是采用IC卡和读卡器,将客户的信息和数字签名等资料存放在物理介质中间,每次使用都将用证书验证客户的身份。客户只有申请工行的客户证书以后,网上涉及资金对外转移的操作都必须通过加载客户证书才能完成,同时证书具有不可复制性,仅由客户自己保管和使用,因此用了客户证书以后,即便是有假网站、病毒感染、黑客入侵,不慎泄露银行卡和其它资料,只要物理证书不丢失,仍然能确保资金从网上银行不会盗取。”

  本报记者 徐郁华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