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产品与评测 > 正文
 

人民币理财落地还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3:28 潇湘晨报

  

人民币理财落地还钱

继去年人民币理财产品"高发"后,今年市场将出现集中兑付的景象(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首批产品到期兑付 多家银行兑现预期收益

  去年亮相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在经过一轮发行大战后,本月下旬陆续进入到期兑付阶段。昨日,记者从光大、中信、兴业等三家星城银行获悉,上述三家银行在湘推出的首批半年期、3个月人民币理财产品开始到期兑付。据这些银行向记者表示,当初给投资者的预期收益率肯定能如约兑付。只是对比这些早期人民币理财的收益水平,最近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
已难现“昔日风光”。

  银行均按预期收益兑现

  “在与投资者的协议书中是如何规定,我们就会怎么做,投资者将肯定得到此前银行给出的预期收益率。”昨日,光大、中信、兴业等3家银行的有关人士均向记者表示,从首批兑付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最终收益看,预期收益率仍实现了最早银行承诺的“保本保收益”。据记者了解,首只到期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上周已由光大银行兑付,该半年期产品是去年10月底央行加息前发行的,预期年收益率只有2.4%,其到期兑付的收益率刚好为预期收益率。

  而本月24日和26日中信实业银行和兴业银行到期的两只3月期人民币理财,其预期年收益率达2.2%和2.4%。据悉,上述产品是今年1月下旬起发售的,中信实业的人民币理财品(3月期)于1月24日起息,4月24日兑付;兴业银行的于1月26日起息,4月26日兑付。中信实业银行长沙分行、兴业银行长沙分行均表示,同样将以预期收益率兑现投资者。光大银行长沙分行私金部总经理刘凌表示,首批人民币理财品兑付收益,与发售时的预期收益率大多吻合,这是因为银行手握的老券未受近期货币市场收益率普遍下调的影响。

  据介绍,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是各行3个月、6个月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高发期”,接下来市场也将出现集中兑付的景象。银行人士表示,当初的预期年收益率投资者肯定可以拿到,而不会“缩水”。

  新产品收益率“大打折扣”

  虽然目前按照预期收益支付给投资者,但由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央行票据(均为人民币理财的主要投资品种)近期收益的降低,银行已基本上没有赚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兑付的3个月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不仅与最早发行的半年期产品相当,也让最近发行的1年期产品“汗颜”——兴业银行在湘22日开卖的3月期、1年期人民币理财,其预计年收益率分别为1.95%和2.35%。新的一年期产品收益率甚至还不如年初的三个月产品收益率。这让不少储户感慨最初的高收益已“风光不再”。

  据悉,去年人民币理财产品诞生以来,各银行为应对市场竞争,纷纷铆足了劲攀比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而今年3月16日央行将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的利率由原来的1.62%调低至0.99%后,以央行票据等为主要投资对象的人民币理财,收益水平被间接打压,最初的高收益已不可能达到,使得不少银行一度暂停了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售,并大幅降低了新上市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不过,各家银行仍表示,尽管新产品收益不尽如人意,但“银行承诺的预期收益率肯定都能兑现”。据了解,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期间,是各家银行3个月、6个月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频发期,4-5月期间,人民币理财产品市场将出现集中兑付的景象。 (记者 邱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