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健委科普】过敏性鼻炎又双叒叕来了怎么办?

【北京卫健委科普】过敏性鼻炎又双叒叕来了怎么办?
2021年10月26日 10:15 新浪财经

  2021年10月26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健康知识:《过敏性鼻炎又双叒叕来了怎么办?》

  秋风起,过敏至。每到春暖花开之际及秋高气爽,北京中医医院耳鼻喉科的过敏性鼻炎专病门诊都爆满。北京中医医院耳鼻喉科张虹主任医师做客科普直播间,对过敏性鼻炎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网友们提问踊跃,在一个多小时直播中,张虹主任医师解答20余个网友问题,光明网、搜狐新闻、搜狐健康、腾讯视频、微博、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平台的预告及直播总观看/阅读量突破215万。

  关于过敏性鼻炎,大家有哪些疑问?张虹主任医师在直播中对过敏性鼻炎常见问题进行了解答。

  【如何区分过敏性鼻炎和感冒?】

  最主要是和病毒或感染引起的急性鼻炎相鉴别。首先病程上,急性鼻炎多是3天左右的流清水样涕,接着就会流白粘涕或黄粘涕。第二伴有感冒的症状,比如头痛发热乏力,四肢酸痛等。第三,细菌引起的鼻炎,血常规中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会升高,第四,变应原检测阴性。

  【如何区分过敏性鼻炎是肺寒还是肺热?】

  一般来说,肺寒引起的过敏性鼻炎,怕冷,一遇到冷空气就有反应,流清鼻涕。

  肺热引起的过敏性鼻炎,怕冷又怕热,怕温度的变化。虽然也流鼻涕,但是流鼻涕和鼻子干是交替的,还有眼干、眼痒,口干等症状。

  【肺热型鼻炎有没有推荐的代茶饮?】

  清肺脱敏饮:桑叶10克、茜草10克、蝉衣6克、麦冬10克、乌梅6克。

  功效:清肺热,通鼻窍,服用方法:将五种材料加水煎沸,或用煮沸的水冲泡,每日饮用,喝之前先用药液熏蒸鼻子。这五味药都是稍微性寒的药物,但又不是非常苦寒,对于肺热型的病人,平时用来泡水代茶饮是比较安全的。

  【肺寒型鼻炎怎么办?】

  中医的治疗理念是‘寒者热之,虚则补之’,就是对寒性的虚症,要使用有温热性味,具有补益作用的药物来治疗。气虚人群的日常保健方,就是以玉屏风散为主配制而成。固表止汗的功效。服用这个方剂后,像屏风一样把我们的体表保护起来。既不让外来的邪气进入体内,也不让体内的汗液外泄,它在人体外面布上一层金钟罩。因为我们出汗的时候,毛孔是张开的,这时候邪气最容易乘虚而入。喝之前先用药液熏蒸鼻子再内服,但肺寒的人除了这两项之外,还推荐泡脚。

  再推荐一款代茶饮——温肺益气饮:黄芪15克、白术12克、防风10克、五味子6克、生姜6克、大枣6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妤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