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镇痛让天下母亲少一些痛苦

分娩镇痛让天下母亲少一些痛苦
2021年01月24日 06:30 新浪财经

  2021年1月24日,沈阳市卫生健康网发布健康知识:《分娩镇痛让天下母亲少一些痛苦》

  作为一名准妈妈,经过最开始验孕棒上面两条杠的惊喜,怀孕初期天旋地转的孕吐,怀孕中、晚期的各项检查,怀胎十月,终于等到这一天,心有几许兴奋,也有几许担忧,疼痛,是每一个产妇都恐惧的事情,似乎生产过程,疼痛成了一项绕不开的必选选项,要么剖宫产术后疼,要么分娩过程疼,可是孩子也得生啊,怎么办?

  其实,医学发展到今天,早就给各位准妈妈准备了第三个选择,既不开刀,也可以不痛的无痛分娩——分娩镇痛技术。它改变了人类繁衍后代的痛苦经历,让准妈妈在初为人母时不再痛彻心扉。

  但有些人却认为无痛分娩对大人小孩都不好,看来,分娩镇痛技术虽然好,但偏见还不少,今天就给大家解释一下,无痛分娩到底是个啥?

  这之前,先简单讲讲疼痛是咋来的,咱身体里外有无数个神经接收器,哪里受到伤害,就会在哪里产生一个信号,信号通过神经网络汇集到脊椎,然后传到大脑里。当大脑收到信号后,我们就感觉到痛了。那生娃的痛是咋回事呢?最主要的是子宫收缩痛,这种疼痛远超普通的疼痛,情况严重时还会导致不良后果。为了产妇和胎儿的身心健康,医生会建议适合的产妇做无痛分娩。

  那啥是无痛分娩?

  其实无痛分娩就是半身麻醉。快生前,如果产妇痛得受不了,医生就会在腰部脊椎打麻药,这麻药的作用就相当于在神经路径上放了个临时路障,暂时拦住了部分疼痛信号。疼痛信号过不去,就不会感到那么痛了!药物作用于外周神经并没有直接进入血液循环,而经由外周吸收进入血液循环,再通过胎盘屏障之后给到宝宝的药物剂量真真是微乎其微了。同理,也可以消除大家对是否能够哺乳方面的疑虑。

  分娩镇痛技术的出现,改变了人类繁衍后代的痛苦经历,让女生可以有尊严的做一个快乐的妈妈。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分娩镇痛作为麻醉医生送给即将分娩的准妈妈们的礼物,希望人间少一些分娩的痛苦,多一些迎接新生命的喜悦。

  【本期专家】

  郜红艳,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沈阳市妇婴医院纪委书记、副院长,麻醉科二级学科管理委员会主任,麻醉科主任。多年来承担妇产科临床麻醉、重症抢救和分娩镇痛工作。在疑难病例、危重患者的麻醉和抢救方面有较深的造诣,参与了多例子痫、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羊水栓塞、产后出血DIC病人的麻醉和抢救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妤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