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与改善:您需要了解分娩镇痛小知识

改革与改善:您需要了解分娩镇痛小知识
2020年08月06日 15:1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6日消息,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官网公布健康知识《改革与改善:您需要了解分娩镇痛小知识》。

  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和现代医学的发展,减少产妇分娩期的疼痛,提高产妇分娩质量,是医务工作者追寻的目标。理想的分娩镇痛应具备:能确切完善地解除产妇疼痛;能满足整个产程镇痛的要求;不影响宫缩和产妇的行走;对母婴健康无影响;产妇能清醒配合分娩过程;有异常情况可满足手术麻醉的需要。

  分娩镇痛的方式有许多种,就分娩镇痛技术本身而言是相对较为简单,但管理、监测及产科配合却十分重要。椎管内镇痛是目前最常应用的镇痛方法。

  分娩镇痛前产妇的评估

  分娩镇痛前对产妇系统的评估是保证镇痛安全及顺利实施的基础。产妇近临产可到麻醉门诊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估,或在产房分娩镇痛前系统评估,全面了解产妇情况并填写评估表。当产妇分娩时,特别是紧急情况下,不论是剖宫产还是阴式分娩,麻醉科医师可及时了解到产妇的情况。评估内容包括:病史、体格检查、相关实验室检查等。

  分娩镇痛适用人群

  1. 产妇自愿。

  2. 经产科医师评估,可进行阴道分娩试产者(包括瘢痕子宫、妊娠期高血压及子痫前 期等)。

  3. 没有不适合椎管内阻滞的情况,如下:如颅内高压、凝血功能异常、穿刺部位及全身性感染等,产妇在穿刺时不能配合影响穿刺操作的情况。严重低血容量、神经系统疾病、产科异常情况(如脐带脱垂、持续性宫缩乏力或宫缩异常、前置胎盘、头盆不称及骨盆异常等)。

  产妇准备

  (1) 产妇进入产房后避免摄入固体食物,可饮用高能量无渣饮料,以免在紧急情况实施全麻手术中发生反流误吸。

  (2) 开放静脉通路,保障出现异常情况能及时快速用药处理。

  (3) 签署分娩镇痛同意书(产妇本人或委托人)。

  分娩镇痛开始时机

  最新的美国产科麻醉指南提出只要规律宫缩开始并且产妇要求镇痛的前提下即可给予分娩镇痛。产妇进入产房后只要有镇痛需求即可实施。

  镇痛方法

  硬膜外镇痛具有临床镇痛效果确切、便于调控、对母婴影响小、产妇清醒能主动配合、满意度高等优点,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分娩镇痛方法之一,并且当分娩过程中发生异常情况需实施紧急剖宫产时,可直接用于剖宫产麻醉,因此是分娩镇痛的首选方法。

  常见问题

  1. 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

  2. 宫缩乏力

  3. 胎儿心率减速

  4. 镇痛不全 ①排除其他因素导致的疼痛(如膀胱膨胀、宫缩过强、子宫破裂等)。②导管因素。检查导管位置情况,如硬膜外导管脱出,应重新穿刺置管;如导管打折或受压,调整硬膜外导管位置或应用抗压性硬膜外导管,避免导管受压影响镇痛药的进入。③神经阻滞范围不足或者仅有单侧神经阻滞,调整镇痛液容量或导管位置;若处理无效,重新穿刺置管。④调整镇痛液浓度或剂量。

  5. 分娩镇痛后发热

  6. 硬脊膜意外穿破 按蛛网膜下腔注药方案注药镇痛或重新选择上一间隙穿刺行硬膜外镇痛,首次剂量分次注药,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备好急救物品、药品,加强镇痛期间管理。

  7. 尿潴留、瘙痒 一般是阿片类药物副反应。一般情况下为一过性,无需处理。

  分娩镇痛管理

  分娩镇痛是需有麻醉科医师、产科医师、助产师协作共同完成的工作,缺一不可的医疗服务项目,特别是助产师和麻醉科医师的配合尤为重要,是一个紧密合作的团队,但又必须是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有各自的工作范畴和职责。在多学科共同协作下,分娩镇痛的风险控制在最小的程度,对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均有处理预案,产妇可放心选择分娩镇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