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职横琴人寿总经理后,黄志伟出任招商仁和人寿党委书记 将带来哪些变化?

去职横琴人寿总经理后,黄志伟出任招商仁和人寿党委书记 将带来哪些变化?
2023年06月02日 07:49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曾令俊

  刚刚官宣离职的横琴人寿总经理黄志伟有了新去向!

  6月1日,界面新闻记者独家获悉,近日,招商局集团党委任命黄志伟为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免去彭伟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党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若不出意外,后续黄志伟将有望出任招商仁和人寿总经理,但任职资格尚待监管批准。

  自2017年开业以来,招商仁和人寿仍未走出亏损的泥潭,公司成立6年累计亏损已达28.46亿元。黄志伟的到来,会给招商仁和人寿带来哪些变化?

  任横琴人寿总经理两年后离职

  5月30日,横琴人寿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黄志伟的辞职报告。公告显示,黄志伟基于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横琴人寿总经理及兼任的所有职务,该辞任于2023年5月25日获批,同时,横琴人寿董事会指定副总经理崔望岭为公司临时负责人。

  黄志伟出生于1975年9月,曾长期任职于中国人寿,历任中国人寿市场拓展部总助(主持工作),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业务管理部总经理,深圳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等职务。

  离开中国人寿后,黄志伟曾出任柏霖金融控股公司副总裁、资产管理公司董事,并短暂担任新光海航人寿临时负责人、拟任总经理。

  2018年12月,黄志伟加入横琴人寿,任联席总裁,负责整合内外部资源,推进创新业务和创业项目孵化、业务发展和渠道拓展、科技和运营管理以及产品创新等工作。

  2021年2月,横琴人寿公告称,原总裁李国栋辞职,推荐彼时的联席总裁黄志伟接任总裁职务;董事会接受李国栋的辞呈并聘任其为公司副总裁,同时继续兼任首席投资官。

  据界面新闻记者梳理,黄志伟在横琴人寿的排名一直在李国栋之后,起初担任副总裁,此后升任联席总裁。此次角色互换之后,黄志伟的排名在李国栋之前。

  现任横琴人寿临时负责人崔望岭有丰富的保险行业经验。崔望岭出生于1969年1月,北美精算师,在中意人寿、人保寿险均担任过中央职务。2016年9月加入横琴人寿,曾任总经理助理、首席投资官。

  成立于2016年的横琴人寿是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首家全国性法人寿险企业。开业前四年,横琴人寿均处于亏损状态,但在2020年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0.59亿元。

  2021年,即黄志伟接任横琴人寿总裁的同一年,实现盈利,但净利润由前一年的0.59亿元降至0.11亿元。连续两年实现盈利后,横琴人寿在2022年再度陷入亏损,去年实现净亏损-1.79亿元。2023年第一季度,横琴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9.27亿元,净利润-1.15亿元。

  2022年6月,横琴人寿完成了成立以来的首轮增资,新增注册资本3.845亿元,由股东珠海铧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单一认缴。增资完成后,珠海铧创投资也由此成为横琴人寿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32.90%,其余4家未参与增资的股东,持股比例均稀释至16.775%。珠海铧创投资是华发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华发集团是珠海知名国企。

  招商仁和人寿仍未实现盈利

  志伟加入的招商仁和人寿也是一家年轻的寿险公司。

  招商仁和人寿成立于2017年,由招商局、中国移动、中国航信三大央企联合多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其中招商局持股33.33%,为第一大股东。

  自2017年开业以来,招商仁和人寿仍未盈利。数据显示,2017年-2022年,其净利润分别为-1.38亿元、-4.07亿元、-5.06亿元、-2.96亿元、-1.84亿元、-13.04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0.11亿元。

  不过,从保险业务收入看,该司的增长较为迅猛。2017年至2019年,招商仁和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3.71亿元、27.55亿元、104.84亿元。但最近的三年有所放缓,2022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53.35亿元,同比增23.9%。

  由于业务扩张较快,该司的偿付能力下降较快。2017年—2021年末,该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846%、453%、206%、173%、114%,下滑迅速。截至2022年末,招商仁和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未为90%、179%。

  自成立以来,招商仁和人寿总经理一职由彭伟担任。截止到发稿前,该司官网显示的总经理仍为彭伟。

  公开资料显示,彭伟出生于1965年9月,现任招商仁和人寿总经理,兼任招商局仁和厚德医疗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中移(深圳)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董事。此前,他担任过太平产险以及太平人寿董事长。

  招商仁和人寿是招商局集团旗下险企,招商局集团现任董事长缪建民。目前,缪建民还兼任招商仁和人寿董事长。

  去年8月,在招商仁和人寿复牌开业5周年大会上,缪建民提了三点希望,其中之一便是“要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创新特色的精品保险服务商。”

  据了解,在横琴人寿期间,黄志伟在“家庭账户”落地、合伙型分销网络体系的探索和建设以及前中台融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战略推进作用。“家庭保险账户”、“合伙型分销网络”、“数字横琴”是横琴人寿三大核心的企业经营与发展战略。

  黄志伟的到来,或许能给现在的招商仁和人寿在经营战略和发展思路上带来一些新的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黄志伟 兼任 独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