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2022:寿险代理人逆势增长,集团未来将努力实现“七新”目标

中国太平2022:寿险代理人逆势增长,集团未来将努力实现“七新”目标
2023年03月29日 21:47 市场资讯

  来源:慧保天下

  3月29日上午,中国太平召开2022年业绩发布会,详细介绍2022年的经营情况,并就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2022年,中国太平保持了业务平稳增长。全年实现总保费收入2650亿港元,同比增长0.9%;总资产14094亿港元,较2021年末增长2.2%;投资端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截至2022年末,集团内投资资产规模12182亿港元,较2021年末增长1.4%,人民币口径下增长10.8%;全年实现净投资收益485.7亿港元,同比增长8.9%。不过,受资本市场持续波动的影响,其净利润出现一定下滑。

  面向2023年,中国太平董事长王思东在致辞中表示,要用更加积极的态度看待形势,用更加努力的工作适应和应对形势,扎实推进中国太平高质量发展战略,努力实现“七新”的发展目标,即“服务国家战略有新作为、业务高质量发展有新进展、生态圈建设有新突破、综合协同上新台阶、国际化发展有新格局、客户服务有新提升、防范化解风险有新成效。

  01

  中国太平2022年稳中有进,太平人寿代理人数量逆势增长1.6%

  根据年报数据披露,2022年,太平控股实现总保费收入2650亿港元,同比增长0.9%,人民币口径下同比增长4.6%;总资产14094亿港元,较2021年末增长2.2%,人民币口径下同比增长11.6%;股东应占溢利27.97亿港元。股东应占每股总内含价值55.11港元。

  从不同的业务板块来看,境内寿险在2022年实现了规模价值的双双领先。2022年,太平人寿原保费收入首次突破1500亿元,人民币口径下同比增长3.6%。

  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人力基础的持续夯实,2022年末,其个险代理人规模达39.1万人,较年初逆势增长1.6%,在业内罕见的保持了正增长态势。2022年,太平人寿个险渠道实现保费收入1261.89亿港元,占比71%。同期,银保渠道保费由去年的449.43亿港元上升9.4%至 491.51亿港元,占比24.8%。

  在个险、银保渠道新单期缴保费增速双双领先市场的同时,太平人寿新业务价值增速表现在上市同业中处于优异水平;内含价值更是突破2400亿港元,较去年末增长1.1%,人民币口径下同比增长10.4%;截至2022年末,剩余边际余额更是首次突破2000亿元。

  除此之外,太平人寿业务品质依然坚挺,个人代理及银行保险渠道第13个月保费继续率分别为 93.0%及 96.7%,而第25个月保费复合继续率则分别为91.8%及96.1%,连续十年保持市场领先。

  2022年,中国太平的境外寿险业务也平稳增长,其中太平香港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3%;太平澳门市场份额持续第一,保持优异承保水平。

  02

  产、养业务转型取得实质性进展,太平财险综合成本率降6.4个百分点

  目前,中国太平的财产险业务由境内、境外两部分组成,内地主要由太平财险运营,境外财产保险业务覆盖港澳、英国、新加坡及印尼。

  2022年,太平财险境内原保险保费收入329.21亿港元,同比下降0.7%,若不考虑汇率影响,太平财险的保费收入在人民币口径下同比增长 2.8%;净利润实现扭亏转盈,税后股东应占溢利为7.46亿港元;截至2022年末,太平财险总资产477.19亿港元,较2021年末增长8.5%。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太平财险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6.4个百分点至99.5%。其中,赔付率为66%,同比减少了4.9个百分点,费用率为33.5%,同比下滑了1.5个百分点。

  具体到险种来看,2022年,太平财险车险保费收入209.84亿港元,占比63.7%,较去年提升0.01个百分点;水险保费收入6.75亿港元,占比2.1%,较去年减少0.01个百分点;非水险保费收入112.61亿港元,占比34.2%。

  据了解,中国太平发挥在粤港澳大湾区设有机构的独特优势,创新开展跨境机动车保险,累计承保粤港澳跨境车约5万辆,2022年开出了“澳车北上”第一单,“港车北上”产品方案也首家通过广东省项目验收。

  除了太平财险,2022年,太平养老克服企业年金投资资产下降的影响,年金受托业务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受托管理资产较年初增加352亿元人民币,企业年金受托新单缴费、受托总缴费分别同比增长21.3%、5.7%。公司连续 10年实现盈利。

  03

  生态圈布局扎实推进,自建及合作养老社区增至32家

  在全行业强化赋能,推进以服务促销售的深度转型阶段,中国太平已调整战略方向。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中国太平提出了打造“保险+医康养”、“保险+金融科技”生态圈为战略发展重点,目前,其生态圈布局已基本成型。

  中国太平总经理尹兆君在发布会上介绍,该公司持续通过“轻重结合”的模式不断丰富养老社区布局,构建多维度养老版图。截至2022年底,“自建+合作”养老社区已达到32家,服务网络覆盖21省27市,地域上实现东南西北中全覆盖,功能上医养、康养、旅养相贯通。

  其中,三亚海棠人家已开业运营,面向大湾区的广州木棉人家将在2023年5月正式开业,四川成都芙蓉人家也即将建成,北京养老项目正有序推进。

  同时,中国太平还发起成立了中国太平医康养生态联盟和中国太平金融科技生态联盟,与国内众多医疗健康养老和科技企业携手共建“保险+服务”生态圈。

  目前,中国太平医康养生态联盟成员单位数量增至19家,涵盖精准医疗、健康管理、健康科技等领域领先企业,并成功投资了圆和医疗、大专家、远盟康健等企业,金融科技生态联盟成员单位数量增至31家,合作共建保险科技实验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