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寿股权二次拍卖遭流拍 旗下产品退保率最高超60%

幸福人寿股权二次拍卖遭流拍 旗下产品退保率最高超60%
2023年03月23日 20:05 市场资讯

  幸福人寿超三成股权处于质押或冻结状态,股权拍卖遇冷再现流拍

  近日,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信息显示,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幸福人寿”)有3笔股权在进行二次拍卖,起拍价较评估价打8折,但均以流拍告终。另外,幸福人寿共有5位股东的股权处于质押、冻结状态,合计质押冻结股权数量约为31.47亿股,占总股本的31.07%。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的意愿降低,外部资本供给减少。

  据最新一期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2年四季度末,幸福人寿的综合退保率上升至7.66%,退保的产品类型主要为年金险、万能险,销售渠道主要为银行邮政。另外,幸福人寿的保险业务销售主要依赖于银保渠道,随着保险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支出成本升高。2021年,幸福人寿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为20.42亿元,同比增长109.65%。

  股权拍卖遭流拍

  近日,幸福人寿有3笔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司法拍卖平台进行二次拍卖,但均以流拍告终。上述拍卖的3笔股权数量分别为1.68亿股、1.65亿股、1.33亿股,起拍价分别为1.13亿元、1.11亿元、0.89亿元,起拍价较评估价打8折。每笔股权的围观人数约为2200人次,但均无人报名。据了解,上述3笔股权曾于去年12月进行首次拍卖,但均出现流拍。

  此前,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项目公告显示,幸福人寿第四大股东深圳市亿辉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辉特科技”)、第六大股东深圳市拓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天投资”)拟合计清仓出售约16.59亿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16.37%。该项目披露起止日期为2022年11月18日至2023年1月16日。据公开信息披露,上述股权转让项目并无最新进展。

  保险业内人士徐行向《中国科技投资》记者表示,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的意愿降低,外部资本供给减少,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几点:一是多数中小保险公司难以提供长期稳定的资本回报,导致现有股东缺乏增资意愿,对潜在投资人的吸引力不足;二是保险监管部门从严监管公司治理,社会资本更加理性、不再盲目进入保险业,有意愿、有实力、满足资质要求的投资人较少;三是整体经济环境承压,部分保险公司现有股东的经营亦面临较大压力,增资能力和增资意愿下降。

  据最新一期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幸福人寿共有5位股东的股权处于质押、冻结状态,合计质押冻结股权数量约为31.47亿股,占总股本的31.07%。第三大股东三胞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幸福人寿14.37亿股股份处于质押、冻结状态。亿辉特科技持有该公司9.39亿股股份均已处于冻结状态,拓天投资有4.53亿股被质押、0.91亿股被冻结。另外,第七大股东上海中房置业股份有限公司、第十七大股东神州风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的全部股份均处于冻结状态。

  “对于保险公司的股权质押情况,若股权质押的相关利益主体同意,应可以进行转让,只是转让的过程可能会比较麻烦;但是股权若被冻结,操作起来的难度会更大”,徐行补充分析道。

  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在幸福人寿2022年跟踪评级报告(以下简称“评级报告”)中指出,公司股权质押比例较高,且部分出质股权处于冻结状态,部分出质股权所涉及股东的经营状况恶化,需关注对公司股权结构稳定的影响。

  保险业务依赖银保渠道

  评级报告指出,2019-2021年,幸福人寿的综合退保率分别为15.22%、15.5%、6.6%。2021年,由于公司中短存续期产品退保高峰已过,退保金规模及综合退保率均较之前有所下降,赔付支出亦有所下降。据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2年一至四季度,幸福人寿的综合退保率分别为4.97%、5.93%、6.6%、7.66%,呈不断上升趋势。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四季度,60家人身险公司的退保率平均值为4.01%,32家人身险公司的退保率在3%以下。可见,幸福人寿的退保率不仅出现上升趋势,亦高于同类公司的平均水平。

  据了解,幸福人寿退保的产品类型主要为年金险、万能险,销售渠道主要为银行邮政。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幸福人寿年度累计退保率居首位的产品为幸福团体养老年金保险(万能型),退保率为61%;年度累计退保金额居首位的产品为幸福财富稳赢年金保险(A款),退保总金额为10.95亿元。另外,幸福人寿退保金额前三位的产品,年度累计退保规模达17.8亿元。

  一位不具名的保险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幸福人寿的退保情况说明该公司的产品设计和销售策略需要进一步优化和改进,以满足客户需求以及提高产品竞争力。在退保方面,幸福人寿需注意保单的可持续性和风险控制,加强风险管理和产品创新,以提高产品的价值和客户的满意度。

  评级报告还指出,幸福人寿保险业务销售对银保渠道的依赖度较高,渠道多元化程度有待提升。2021年,幸福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保险产品类型主要为终身寿险、年金险、重疾险,销售渠道均包括银保渠道。同期,幸福人寿保险业务营销渠道分别为银保渠道、个人代理、团险渠道、其他渠道,占比分别为77.79%、15.96%、1.5%、4.74%。

  随着保险业务规模的扩大,幸福人寿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亦呈增长态势。评级报告亦指出,2021年,公司手续费及佣金率升高,成本控制能力有所弱化。2019-2021年,幸福人寿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分别为9.86亿元、9.74亿元、20.42亿元,其中,2021年该项支出同比增长109.65%。

  近三年,幸福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净利润出现较大波动。2020-2022年,幸福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96.55亿元、131.28亿元、198.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07%、35.97%、50.95%;净利润分别为0.97亿元、5.16亿元、2.0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63%、431.96%、-60.47%。

  上述保险业内人士还表示,幸福人寿依赖银保渠道展业可能是因为该公司还未建立起自身的销售网络和品牌影响力,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则可能是因为该公司的成本管理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和控制。

  针对幸福人寿股权拍卖、保险业务等问题,记者致函幸福人寿,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中科财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