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人事变阵频繁:赵鹏接任公司总裁 上半年原保费收入4397亿

中国人寿人事变阵频繁:赵鹏接任公司总裁 上半年原保费收入4397亿
2022年08月02日 2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 郑嘉意 北京报道

  8月2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发布公告,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赵鹏已获委任为公司总裁,其担任公司总裁的任职资格尚待银保监会核准。核准通过前,董事会指定赵鹏先生为公司临时负责人。

  因工作调动,苏恒轩已于8月1日向公司提出辞任公司总裁、执行董事、战略与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委员职务,该辞任自同日起生效。苏恒轩已确认,其与董事会并无任何意见分歧,亦无任何有关其辞任之其他事项须提请公司股东注意。

  苏恒轩曾在中国人寿寿险公司2021年度业绩报告发布会上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保险业在未来一年仍旧面临困难与挑战。“整体来说,保险业的形势仍旧不容乐观。中国人寿还是会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寻求高质量发展。”

  苏恒轩称:“2021年我们取得成绩基本符合预期,但客观地讲,我们还是面临很多挑战和困难。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需要过程,新旧动能的转换还需要时间。如何统筹好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如何统筹好老客户的留存与新客户的开拓,如何统筹好新单业务的开拓与续期业务的巩固,这对中国人寿和整个行业来说都是挑战。”

  上半年实现原保费收入约439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赵鹏出生于1972年,经济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15年1月至2020年3月历任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浙江省分公司总经理,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总裁助理、副总裁;2019年8月起任中国人寿集团首席财务官;2020年3月调任农发行副行长;2022年7月调任中国人寿集团党委委员。

  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28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2022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赵鹏作了专题报告。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2022年一季报显示,该季度,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3150.11亿元;实现总投资收益445.58亿元。

  具体而言,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3150.11亿元。其中,新单保费1008.95亿元,续期保费2141.16亿元。首年期交保费653.66亿元,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191.06亿元,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稳中有升。短期险保费达347.43亿元。

  截至2022年3月31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总销售人力84.6万人,其中,个险销售人力78万人。

  从投资收益上看,截至2022年3月31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投资资产达47176.81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总投资收益445.58亿元,简单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3.88%;净投资收益为458.14亿元,同比增长10.7%,简单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00%。

  前述会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约4397亿元(未经审计)。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形势:一是寿险市场仍处于企稳筑底阶段,行业变革转型更加迫切;二是寿险长期向好的发展基础没有改变,但战略新机遇的内涵已发生变化;三是公司拥有率先突围的条件和优势,需要瞄准短板弱项持续发力攻坚。

  会议要求,面对形势变化,系统上下要坚定信心、决心和耐心,以深化中央巡视整改为总牵引,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努力在六个方面展现担当作为:一是在增强政治性、人民性和专业性上担当作为;二是在发挥头雁作用上担当作为;三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四是在探索新领域、新模式、新动能上担当作为;五是在风险防控上担当作为;六是在培养造就可堪大用的干部队伍上担当作为。

  重点以体制机制改革固本培元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作为上市主体,是外界观察中国人寿的一个窗口。事实上,近段时间,中国人寿集团的人事变阵颇受市场关注。

  1月14日,中国人寿集团发布公告称,白涛任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3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已核准白涛任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任职资格。此外,白涛于5月20日、5月31日获银保监会两次批准,分别任广发银行董事长及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董事长。

  4月22日,中国信保党委副书记、总裁蔡希良调任中国人寿集团党委副书记,同时原集团党委副书记袁长清到龄退休,不再任该职位;7月21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已核准蔡希良中国人寿集团总裁任职资格。

  中国人寿集团官网信息显示,目前,由白涛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希良任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郭新双任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另有吴少华、苏恒轩、王凯、杨丽平任公司副总裁及党委委员。

  专业上,二人主修均为金融学,白涛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专业,为经济学博士及高级经济师;蔡希良则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金融专业,为经济学硕士,曾任上海财经大学财务金融学院副院长。从业经历上,二者均在金融保险业有长期深耕经验。

  7月26日,中国人寿集团2022年上半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白涛、蔡希良分别作专题报告。

  2022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合并总资产已突破6万亿元、合并管理第三方资产2.2万亿元,为经济社会提供风险保障超480万亿元,直接服务实体经济存量投资规模超3.6万亿元。

  会议表示,公司经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的基础得到巩固,进的态势开始显现,重要指标优于同业,较好发挥了行业稳发展的“压舱石”作用。其中,保险板块寿险公司内含价值稳居行业首位,财险公司保费增速持续高于行业平均和主要同业,养老险公司年金业务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投资板块合并财务收益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银行板块广发银行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速排名股份制同业首位。

  会议表示,坚决落实“十四五”规划推进实施方案,今年重点以体制机制改革固本培元,推动发展格局、运营效能与全面风险防控提档升级,确保取得实质性成效。尤其是加快数字化转型,着力加强数据能力体系建设,着力强化科技赋能,着力完善数字化基础设施,持续为客户赋能、为员工赋能;完善一体化建设,持续提升集团治理能力、优化总部职能定位、全面提升集团化管理效能;推进综合化经营,深化客户经营,强化协同发展,健全激励机制,强化资源统筹与共享,深挖综合金融优势,努力拓展客户、留住客户;加快营销体系改革,主动适应客户结构变化、需求变化和消费习惯变化,积极推动营销体系数字化、差异化、多元化转型升级,发挥行业“头雁”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08-02 麦澜德 688273 40.29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