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国寿、太保、平安、新华合计分红829亿元!

人保、国寿、太保、平安、新华合计分红829亿元!
2022年07月05日 17:52 市场资讯

  近日,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均公布了2021年分红派息方案。

  整体来看,5家上市险企分红比例都在30%以上,合计派发现金红利约829亿元

  分红比例均在30%以上

  中国平安已于6月20日完成了2021年度分红派息,向股东派发全年股息每股现金人民币2.38元,同比增长8.2%,合计分红约431亿元

  中国平安2021年年报显示,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16.18亿元,同比下降28.99%。据此计算,年度分红比例为42.41%。

  7月1日,中国太保披露2021年度分红派息实施公告,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96.2亿元。股权登记日为7月8日,现金红利发放日为7月11日。

  2021年,中国太保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68.34亿元,同比增长9.3%。据此计算,年度分红比例为35.9%。

  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新华保险还未公布分红派息时间,但股东大会均已审议通过了2021年利润分配方案。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拟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每股人民币0.65元(含税)。截至2021年末,该公司已发行股份282.65亿股,以此计算,拟派发现金股利共计约人民币183.72亿元(含税)

  2021年度该公司现金分红总额占合并财务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6%。2021年度中国人保拟以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47元(含税)分配,以总股本约442.24亿股为基数,共计分配65.01亿元。2021年度公司合并归母净利润216.38亿元,分红比例达到30.04%。新华保险拟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每股1.44元(含税),按公司已发行股份31.2亿股计算,共计约44.92亿元。2021年度,该公司拟派发现金股利总额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为30.1%。

  偿付能力充足率仍保持较高水平

  需要关注的是,分红派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险企的偿付能力充足率

  不过,从各险企发布的偿付能力数据来看,偿付能力充足率仍保持较高水平。

  如中国人寿称,截至2021年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53.7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62.41%,本次利润分配影响偿付能力充足率约-4.57个百分点。利润分配后,偿付能力充足率仍保持较高水平,符合监管要求。

  新华保险也表示,现金股利分配后,母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下降3.92个百分点至248.17%,偿付能力充足率仍保持较高水平,符合监管要求。

  此前,中国太保在回应2021年分红率比例下降时表示,在“偿二代”二期实施后,资本的认定趋严趋紧,保险风险的最低资本也在增加,所以集团下各保险子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均有所下降,公司从审慎角度对2021年分红水平进行了适当调整。

  保险股仍处于低位

  2021年以来,保险板块在二级市场表现疲弱,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底部。

  近期,随着A股整体回暖、疫情好转以及行业转型不断推进,保险股表现有所回暖,但整体看来仍处于低位。“从各险企发布的分红方案来看,保险股的股息率大多高于4%,适合长线投资。当前上市险企的股价被低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光大证券认为,目前保险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主要上市险企具有较高安全边际。当前寿险业正处于转型关键期,看好后续转型成效对负债端的提振作用;财险业车险与非车险持续稳定发展,相较于寿险成本优势突出;资产端虽短期承压,但预计随着宏观经济稳增长政策的实施,投资端有望边际改善。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