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大佬冯仑因4248万站上舆论风口 国寿子公司卷入其中

地产大佬冯仑因4248万站上舆论风口 国寿子公司卷入其中
2021年08月17日 17:06 AI财经社

  原标题:因为4248万元,地产大佬冯仑站上舆论风口,国寿子公司卷入其中

  文|AI财经社 伍月

  潘石屹的SOHO中国卖身黑石受阻之后,另一位“万通六君子”冯仑也站上了舆论风口。

  8月13日,某自媒体的文章《商业大佬冯仑的暮年:涉嫌挪用资金罪被三亚警方立案》引爆话题,文章称冯仑曾在2018年利用职务之便挪用资金4248万元,这笔钱原本是归一家房产央企所有。据悉,目前该央企和多名购房者均已报案,警方已经正式立案。

  但从近日冯仑对媒体的回应来看,冯仑在否认文章所指并报案的同时,将事件源头指向了涉事子公司的内讧——更早之前,因为发现下属涉嫌职务侵占,其已经向海南警方报案。据冯仑本人描述,涉事主体三亚万通健康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在2019年就已处于失控状态。

  虽然目前多个案件都已经被立案,但是均无实质性进展。AI财经社注意到,前述房产央企是国寿(三亚)健康投资有限公司,系中国人寿与海南万通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但截至目前,中国人寿方面尚未出面回应。

  AI财经社多次试图向中国人寿致电求证,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国寿健康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从未听说(会员费纠纷事件)。”

  地产大佬挪用了4248万元资金?

  作为万通地产创始人,冯仑的标签一直是“地产大佬”。但随着时代的更迭和地产环境的变迁,当初的“万通六君子”,除了SOHO中国创始人潘石屹还频频因为“别让潘石屹跑了”等话题登上头条,王启富、王功权等人均已逐渐淡出地产圈。

  冯仑也曾表示,自己要在三五年之后专心写书。但他应该没想到,在退休之前还会以这种方式“出圈”一次。尽管从未在各种富豪榜中“现身”,外界猜测其身价至少是几十亿元。

  但这次冯仑被举报,却是因为较他身价而言的区区4248万元。

  综合前述自媒体文章与相关信息指称,2018年11月2日,在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冯仑《付款通知书》的要求下,三亚万通把4248万元打款给了上海一家机构。而这笔钱,原本是三亚万通作为被委托方为一家房产央企收取的项目“会员款”(购房定金)。

  该自媒体称,从去年12月8日起,已经有多名购房者向三亚市公安局报案,原因是自己交的“会员费”被“卷走了”。其中一份由三亚市经侦支队出具的《立案告知书》显示,警方已经在当月19日将“12.08挪用资金一案”立案。

  8月13日深夜,冯仑通过“冯仑风马牛”官方微博回应称:“恶意歪曲事实,编造虚假信息,对本人进行诋毁,诽谤,严重侵犯了本人的人身权益。对此,本人将向警方报案并保留其他一切追诉权利。”

  随后冯仑通过媒体采访透露出了更复杂的信息。他表示,自己是被旗下海南子公司负责人庄某“背叛和诬陷”,其早在2019年就发现海南的运营主体三亚万通处于失控状态,并在去年8月向三亚警方报案,称庄某涉嫌资金挪用、职务侵占,涉及金额3200万元。

  今年1月,也就是“12.08挪用资金一案”之后,冯仑又向三亚警方报案,称庄某等人涉嫌“诬告陷害罪”,但没有获得受理。据悉,冯仑此次报案的原因是“12.08挪用资金案”系庄某组织购房者所为,有人向购房者透露冯仑卷走了会员费,并有专人组织报案。

  天眼查资料显示,三亚万通的三大股东方分别是新氧置业(持股60%)、润汉辉(海口)(持股30%)、北京方顺文化(持股10%),其中新氧置业系冯仑通过洋浦耐基特实业有限公司控股的地产公司,穿透后其个人持有三亚万通接近60%股份,是公司法人代表,而润汉辉(海口)背后实控人为庄东辉,间接持有三亚万通29.7%股份。

  在2014年万通陷入经营困境寻求资本支持之后,嘉华东方逐步变成万通地产(现万通发展)控股股东,万通发展在拿地方面开始变得保守,业绩也直线滑坡,在地产阵营掉队。而也是在2014年,冯仑退出了公司实控人位置,并在2017年正式卸任万通控股董事长,洋浦耐基特则成为其地产投资的主要运营平台。

  中国人寿为什么选择沉默?

  但整个事件的关键是,三亚万通到底有没有私自处理那笔资金?4248万元最终去向了何处?谁承担了损失?

  从最新消息来看,向三亚警方报案的不止购房者,还有项目开发者——也就是前述房产央企,即所谓的“会员费”收取委托方国寿健康。

  公开资料显示,国寿健康是中国人寿(持股51%)与海南万通健康(持股49%)共同投资的房地产开发商,主要开发方向包括大健康和养老等保险热门赛道,其中4248万元“会员费”对应的正是其开发的国寿嘉园逸境项目,系在三亚海棠湾设立的高端养生项目。其中,海南万通健康是三亚万通持股1%的子公司。

  所谓的“会员费”,或系在项目取得预售证之前向购房者收取的定金。

  AI财经社拨通了国寿健康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国寿嘉园(项目方),但对于前述“会员费”纠纷事件表示“从未听说”,目前项目一切正常。

  据冯仑向外透露,国寿健康的确曾在2018年1月向三亚万通发出《收款委托书》,但因为庄某掌控着公司的章、证、照,其对委托收款的事情并不知情,其甚至在今年2月再次向三亚警方报案,称国寿嘉园逸境项目有违规外流到体外经济实体的情况,但同样未被受理。

  在前述“1208挪用资金案”报案书中,报案人称冯仑擅自挪用的4248万元,是给了一家上海中城涌馨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机构。天眼查资料显示,冯仑曾担任中城涌馨控股股东中城联盟的董事,而且中城涌馨还是海南万通健康持股99%的大股东。冯仑对外透露,纠纷中的4248万元系项目公司以“名股实债”形式向中城涌馨的借款回报。

  但截至目前,警方并没有给出案件更进一步的消息。而对于这场复杂的纠纷,除了表示“从未听说”的国寿健康,中国人寿方面也尚未出面发声,AI财经社多次致电无人接听,品牌方则表示“没听说”。在中国人寿历年财报中,国寿健康也不在披露范围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