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寿险再现假保单:去年曾专项排查 现负责人王文曾分管该业务

人保寿险再现假保单:去年曾专项排查 现负责人王文曾分管该业务
2021年06月15日 06:30 财经自媒体

  原标题:人保寿险再现假保单,去年曾专项排查,现负责人王文曾分管该业务

  来源:财经众议院

  近日,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多名村民反映称,她们购买的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寿险”)“团体年金保险(分红型)B款”产品,无法“兑现”,保单疑似是假的。仅一个东胡庄村的“投保”金额就高达千万元。

  这是继今年年初人保寿险在河北邯郸邱县出现6250万元的假保单之后,该公司的假保单再次被发现。而在河北唐山古冶区、迁安市也被集中发现有人保寿险的假保单。

  极具讽刺的是,2020年第四季度,人保寿险在全系统内开展了“假保单”专项治理行动,河北邱县的假保单就是在专项治理自查发现。但这次河南沈丘曝出的假保单与河北如出一辙,不知当初公司自查是如何过关。

  在假保单事件曝出后,今年4月1日,人保集团宣布免去人保寿险党委书记、总裁傅安平的职务,任命王文为人保寿险临时负责人。

  王文之前为人保寿险副总裁,曾担任过人保寿险省级分公司一把手,调任人保寿险总公司任副总裁、首席投资官之后,分管过个险、银保、团险和投资等业务。值得关注的是,这此次曝出的假保单,恰好为王文担任副总裁时分管的领域。

  此起彼伏的“爆雷”,业界想知道的是,人保寿险到底还有多少假保单?

  子虚乌有的“保单”

  财经众议院获得的一份“人保寿险保险合同”显示,2021年1月25日,该村民在“人保寿险周口中心支公司”购买“人保寿险团体年金保险(B款)(分红型)”100万元,特别约定:定期叁年,年利率4.5%。

  这份保单所盖签章是“人保寿险沈丘支公司”,但人保寿险并未设立该支公司,只设立了“人保寿险周口中心支公司沈丘营销服务部”。2018年10月,该营销服务部负责人由王猛变更为薛光辉,2019年9月,又变更为崔浩然。

  该村民称,他都是通过代办员孙秀荣办的保险,后者在当地信誉很好;孙秀荣把钱交给“人保寿险沈丘支公司”负责人王猛,再从王猛处拿保单给村民;孙秀荣并非“人保寿险沈丘支公司”正式员工,类似“中介”,帮村民“存钱”(购买前述寿险产品),对村里有需要的老人,孙秀荣会每年将利息送到家中。

  多名受害者称,前述寿险产品业务在当地已开展十多年,保单一般是定期一年年息3.5% ,定期两年4.0%,定期三年4.5%。村民一般不去保险公司,拿到保险合同也不查看。直到今年4月下旬,不知是何原因,王猛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保单无法兑现,大家才慌了。

  该村民和家人自2007年起,多次购买前述保险产品,目前还没兑付的合计244万元。其所在的东胡庄村,据不完全统计,购买前述保险产品还没兑付的达千万元。多名受害者称,案发后他们才注意到,许多保单号竟然是重复的。

  据保险代办员称,这是一种“储蓄型保单”,带人身意外伤亡保障,还有分红,存取都方便,利息比银行存款高,所以大家愿意投钱进来。

  离奇的是,村民买到的假保单,居然真的有保障功能。据村民反映,2012年,周营镇一村民晒玉米时不慎坠楼身亡,因赔偿及时、到位,加深了该镇村民对此保险产品的信任。

  这到底是不是人保寿险的合法产品?

  实际上,“人保寿险团体年金保险(分红型)B款”是一款团体产品,首次开办日期为2008年11月1日。2011年7月总公司下发文件严禁个人销售该产品,只能销售单位对单位、公对公转账业务的团体年金保险业务。

  不过,据代办员透露,自己是2011年开始推广该款保险产品的,对其当年已被停售不知情。自己没有工号,在王猛手下干活,帐走在王猛名下,每月工资由王猛转账。

  河北邱县也现假保单

  不只是在河南沈丘,早在今年年初,河北邱县就已经曝出人寿寿险假保单。

  人保寿险在河北邱县支公司的多名业务员称,该支公司自2011年成立起就开始卖“人保寿险团体年金保险(分红型)B款”产品,利率为4.3%,期限为一年,可以随时存取,该产品一直在邱县畅销不衰。

  2017年6月,人寿寿险邱县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但这款一年期的产品仍在继续售卖,业务也越来越多,有的客户直接在保险公司办理,有的则为业务员代办,在此期间,这款产品的本金和利息一直能够照常兑付。

  直到2020年12月,投保人发现产品到期后无法正常支取,向人保寿险的客服查询保单号和身份证后发现,保单并不存在。同时向上级公司河北邯郸市支公司查询,被告知并不存在团体年金一年期存款业务,投保人手里的个人保险凭证及公章均为伪造,至此,假保单才浮出水面。

  据河北邱县统计,截至2020年12月,该产品的规模达到6250万元,涉及全县2000多户投保人。

  业内人士透露,人保寿险涉及的“团体年金B”,是多年前中国人保在上市前夕为了冲高保费规模而推出的一款产品,正是由于这款产品从一开始就采取了“团险个做”的违规销售方式,为日后人保寿险在各地暴露的假保单提供了温床。

  据媒体统计,现在已经曝出的人保寿险假保单,合计已经高达2亿元。

  人事调整进行时

  人保寿险一场貌似“正常”的人事调整,在假保单被曝出的时间节点上,也显得不那么正常。

  据媒体报道,今年4月1日,人保寿险召开相关系统会议,人保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罗熹到会讲话,人保集团副总裁、人保寿险董事长肖建友主持会议。会上宣布了公司相关人事调整的消息:免去傅安平人保寿险党委书记、总裁职务,任命王文为人保寿险临时负责人。

  傅安平离退休年龄尚有两年。但据内部人事说法,人保集团正在全系统推进“5855”政策,即达到58岁的男性干部和55岁的女性干部退居二线。如果此说法属实,傅安平并未被问责。

  而新任人保寿险临时负责人王文现年52岁,毕业于北京大学。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王文曾担任过人保寿险省级分公司一把手,调任人保寿险总公司任副总裁、首席投资官之后,分管过个险、银保、团险和投资等业务。

  巧合的是,此次曝出的假保单,既是处在个险条线,也是处在团险条线,都是王文做副总裁时分管的范围。

  假保单案件尚未最终结案,业界估计,对人保高管的问责也将在案件水落石出后进行。

  人保寿险还会再曝出假保单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