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人寿出资5.02亿元举牌金科智慧 占上市发行H股的9.78%

泰康人寿出资5.02亿元举牌金科智慧 占上市发行H股的9.78%
2020年12月02日 12:00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涂颖浩

  12月1日,泰康人寿发布举牌公告,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金科智慧IPO,出资7500万美元进行认购,以泰康人寿名义与金科智慧签署基石投资者协议。以2020年11月3日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美元对人民币6.6957元计算,投资金科智慧的账面余额为5.02亿元,占泰康人寿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0.062%。

  今年以来,保险资金频频举牌上市公司股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信息统计,今年以来保险资金举牌A、H股上市公司股票已达20次,超过2019年全年的9次,并创下近年举牌次数新高。举牌大机构特征明显,国寿系的举牌次数最多。此外,太保系、泰康系、太平人寿均是举牌主力军。

图片来源:摄图

  泰康人寿举牌港股物业股

  公告显示,泰康人寿通过签订《基石投资协议》,在IPO中作为基石投资者,取得金科智慧股份,占金科智慧上市发行的H股股份类别的9.78%。投资金科智慧的账面余额为5.02亿元(以2020年11月3日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美元对人民币6.6957元计算),占泰康人寿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0.062%。

  截至2020年9月30日,泰康人寿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1911.71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23.57%。本次交易后,泰康人寿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1916.73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23.63%。

  公告还显示,泰康人寿投资于金科智慧的资金来自于传统账户、个红账户、个万甲账户的保险责任准备金。截至2020年9月30日,上述三个账户的可运用资金余额分别为:传统账户1840.23亿元、个红账户4059.85亿元、个万甲账户683.8亿元。

  泰康人寿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泰康人寿未经审计的扣除债券回购融入资金余额和独立账户资产余额的总资产余额为8110.42亿元,净资产余额为656.30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59.54%。

  此次泰康人寿举牌上市公司为一家港股物业股。11月17日,金科智慧服务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总市值298亿元,位列已上市物业股第六位。上市共发行1.34亿股,每股定价44.7港元,共募集资金约57.38亿港元(超额配股权行使后),高于目前已完成IPO的物业管理公司平均募资额。

  招股书显示,金科智慧服务共引入10家基石投资者,合共认购约26.74亿港元,其中泰康人寿认购5.81亿港元股份,高瓴资本、雪湖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均认购3.88亿港元股份,UBSAM、MWAL等海外投资机构均认购2.33亿港元股份,锁定期为6个月。若按招股价44.7港元计算,基石投资者投入认购资金占了全球发售募资近四成。

  险资发起新一轮举牌小高潮

  相比过去几年,2020年险资举牌意愿明显加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信息统计,今年以来保险资金举牌A、H股上市公司股票已达20次,涉及举牌机构包括华泰资产、国寿系、太保系、太平人寿、中信保诚人寿及百年人寿,其中大机构偏好特征较为明显。

  对于险资今年密集举牌,业内分析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在政策因素支持险资加速举牌,如在2020年3月,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对偿付能力充足率比较高、资产配置状况比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权益投资30%上限的基础上,还可以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二是IFRS9新规变动对本轮举牌潮起到了推动作用;三是今年非标资产与债券收益率下降导致险资权益配置需求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举牌对象来看,举牌H股次数多达14次,占比七成。有险企高管对此指出,险企投资规模占发行港股的5%以上进行权益申报,与资本市场常见的代表影响力和控制的举牌有显著的差异。

  从险资投资占比看,目前投资权益投资空间仍然较大。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0.85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2.54万亿元,占比12.19%;债券7.69万亿元,占比36.8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75万亿元,占比13.18%。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认为,前三季度保险资金运用呈现三个特点:权益投资抓机会,固定收益抓反弹,另类投资抓热点。一是借助股票市场波动,抓住投资机会,加码权益投资增厚收益。二是大类资产风格轮动速度快,固定收益领域做出调整,通过长期配置债权、短期配置非标等“固收+”策略应对市场变化。三是另类资产投资方面,重点关注新领域和新业态,如大健康、物流地产、生物医药、电子通信和互联网等领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舒华体育 605299 7.27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