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总裁王廷科:从四方面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中国人保总裁王廷科:从四方面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2020年11月26日 17:31 新浪财经

  11月26日消息,第264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出席。

  王廷科表示,当前面临的国内国际环境比较复杂,风险环境也很复杂。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人保集团从四个方面入手,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一是防范化解市场风险。近年来全球利率趋势性下降,特别是新冠疫情影响下,进一步刺激了全球性货币宽松,对保险公司的经营带来压力。

  “对于保险业务特别是人身险业务,利率下行导致传统依靠利差益的盈利模式难以为继,”王廷科称,“我们加快推进产品结构和利源结构优化,加大保障型人身险产品供给力度,提高新业务价值,提升死差益、费差益占比,对利差的依赖逐步降低。对于投资业务,我们强化资产负债匹配管理,抢抓结构性机会,缓解再投资压力;优化风险偏好体系,深入开展压力测试、情景分析、经济资本等风险管理工具的应用,促进资产组合在更加稳健的均衡点,实现风险与资本、收益的平衡。”

  二是防范化解合规风险。王廷科介绍,人保集团紧盯重点人、重点环节,健全关键岗位管理机制,完善权力制衡和不相容职责岗位分离机制,加强风险合规长效责任机制建设,形成依法合规经营氛围。同时全面加强系统产品开发和运营管理,加快推进类金融业务的专项清理整顿,严格落实监管要求。

  三是防范化解信用风险。疫情冲击下企业经营风险加大,保险及投资领域信用风险暴露增多,这些因素对公司保险和投资业务带来了一定影响。王廷科表示,对于保险业务,人保集团加强产品开发和运营的统一集中管控,推进产品优化迭代,明确各级机构核保权限,降低类金融业务的风险敞口。对于投资业务,持续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提高风险识别能力与监督管理能力,做好支持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信用风险的统筹工作,将资金投向国家战略支持的重点项目和领域。

  四是防范化解国际业务风险。建立国际业务风险管控长效机制,搭建符合国际业务特点的专用承保系统,对标国际先进管理经验,科学使用专业风险评估和定价工具,提升国际业务精细化管理能力。同时,加强国际化重点领域风险防范,着力增强境外项目廉洁风险防范,完善监督执纪相关机制,推动国有资产安全运营。(新浪财经 杨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