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险企销售从业人员登记数据差异率高于10% 进展:已积极整改

6家险企销售从业人员登记数据差异率高于10% 进展:已积极整改
2020年09月27日 11:23 中国网

  原标题:6家险企销售从业人员登记数据差异率高于10% 进展:已积极整改 

  中国网财经9月27日讯(记者 郭伟莹 程宇楠) 9月16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2020年上半年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62%的保险公司在两个系统的销售人员数据差异率连月低于2%或逐月下降。

  但公司间还不平衡,部分保险公司执业登记管理存在问题仍比较多。其中,大家财险、中路财产、易安财产、铁路自保、珠江人寿、英大财产6家保险公司的数据差异率高于10%。中国网财经记者对上述6家保险公司的以上情况逐一进一步了解。截至发稿,除易安财产暂时无法取得联系之外,其他5家保险公司均已经积极整改。

  销售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国保险公司在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中介系统”)执业登记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以下简称销售人员)971.2万人,其中代理制销售人员910.2万人;同口径下保险公司销售人员在中介系统中的执业登记数据与在保险统计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统信系统”)中的报送数据差异率为1.70%。2020年上半年,62%的保险公司在两个系统的销售人员数据差异率连月低于2%或逐月下降。

  总体来看,经过2019年销售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及2020年上半年进一步整改,绝大部分保险公司提高了认识,完善了制度机制,加强了销售人员执业登记管理,销售人员基础数据质量明显好转,但公司间还不平衡,部分保险公司执业登记管理存在问题仍比较多。

  而主要问题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部分保险公司系统间销售人员数据仍不匹配。经核对,仍有部分保险公司在中介系统执业登记的代理制销售人员数据与报送统信系统的同口径数据差异率高居不下。

  二是销售人员基础信息填报不完整问题比较突出。经统计,目前仍有13.1%的销售人员执业登记信息要素存在缺失,中小公司表现尤为严重。从公司层面看,5家保险公司缺失执业登记信息要素的销售人员占比超过50%,15家保险公司缺失执业登记信息要素的销售人员占比介于30-50%,17家保险公司缺失执业登记信息要素的销售人员占比介于20-30%。

  三是部分保险公司整改不到位。主要表现是:销售人员执业管理依然不重视,监管要求落实不到位,监管数据报送要求把握不准确,执业登记管理制度不完善,执业登记操作不规范,总公司缺乏督导考核评价机制等。

  通报显示,要求全行业着力解决执业登记信息缺失问题。各保险公司要将补齐销售人员执业登记信息要素作为执业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及时在中介系统补全缺失信息。2020年11月30日前,各保险公司缺失执业登记信息要素的销售人员占本公司销售人员总数的比例不得超过5%。

  被通报险企已积极整改

  通报显示,2020年6月底,大家财险、中路财产、易安财产、铁路自保、珠江人寿、英大财产6家保险公司的数据差异率高于10%。

  通报同时显示,对上述6家保险公司的中介渠道业务管理责任人进行监管谈话,责其就销售人员管理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管理措施等内容进行专项说明。同时,责令上述6家保险公司2020年10月15日前改正相关问题。其后,将视情对其进行整改情况回头看现场检查。

  中国网财经记者对上述6家保险公司的以上情况逐一进一步了解。截至发稿,除易安财产暂时无法取得联系之外,其他5家保险公司均已经积极整改。

  大家财险方面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公司在认真研究监管文件内容后,迅速展开内部调查并安排专人处理。经确认,前期公司重组交替期间,报送工作交接出现了理解偏差。目前,大家财险积极落实、严格遵守监管部门的要求,报送统信系统的数据与中介系统数据已保持一致。后续大家财险将继续加大自查与整改力度、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中路财产方面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主要出在数据报送环节,是两个系统、不同人员数据报送口径不一致造成的。公司对中介系统与统信系统代理制销售人员的数据填报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梳理、自查自纠,自7月份发现两个系统数据报送不一致以后,已做了认真的纠正、整改,目前两个系统的数据差异率已经降到了1%以内。在销售人员职业登记管理和数据清核工作中,公司制定了《销售人员职业登记管理办法》和操作规范,并建立了考评机制,确保下半年将数据差异率和信息要素缺失占比指标控制在1%和5%以内。

  铁路自保方面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表示已按监管要求迅速整改完毕并上报。

  珠江人寿方面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造成此次数据差异的原因是银保外勤从合同制转代理制,相关系统开发受疫情影响拖到7月才完成,而上述统计节点是6月份,所以6月份数据有较大差异,从7月份开始已全部正常,目前完全合规。公司将对照存在问题举一反三,开展针对性整改,自上而下进一步修改完善销售人员执业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果,持续加强执业登记管理,确保同口径下本公司销售人员在中介系统的执业登记数据、在本公司人员管理系统的记载数据、在统信系统的报送数据以及公司对外公开的披露数据一致。公司将按照监管要求于10月15日前完成整改,并形成整改报告上报中国银保监会。

  英大财产方面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2020年上半年差异率超过10%是由于报送材料时数据填写错误造成的。公司对此次工作失误高度重视,责成有关部门对当事人进行了处理。将进一步强化管理,加强各类材料的审核校对工作,避免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保险公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