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太保成绩AB面:保险业务收入增速在走下坡路

2019中国太保成绩AB面:保险业务收入增速在走下坡路
2020年03月27日 12: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2019中国太保成绩AB面

  保财论道 保财论道

  导语

  近日,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陆续披露2019年年报,时间上,比中国平安晚了一个月。

  其实,市场对于千呼万唤始出来的险企成绩单并没有太大意外。好看的净利润此前有过一波预告,而寿险、财险业务等都各有难题的情况下,部分数据有所回落也属正常现象。

  此前“保财论道”分析了中国平安的年报数据,成绩确实难言如以往般亮眼,但趋势却让人期待再次发力的后劲。

  今日,“保财论道”来剖析另一家保险集团——中国太保的2019成绩单。透过数据,来看太保2019成绩单含金量。整体来看,2019年中国太保有进有退,称得上稳健,但也有波动显现。

  No.1

  A面:整体向上

  保险业务持续推高,2019年逼近3500亿关口;净利润大增54%,比3年前翻番;内含价值即将突破4000亿,同比增长17.8%;客户数连续4年增超千万,总客户人数攀升至1.39亿;产险业务数据优化,非车业务贡献度不断攀升......2019年,中国太保的发展,亮点还是不少。

  保险业务收入是一切的基础。2019年中国太保保险业务收入3475.17亿元,同比增长8.0%,太保产险平稳增长且增速上浮,实现1329.79亿元,同比增长12.9%;太保寿险则在寿险行业新周期中增速回落,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125.14亿元,同比增长5%。

  受益于资本市场及税收政策,保险业的净利润数据成为最大的看点。2019年中国太保集团实现净利润277.41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较去年呈现翻倍状态。投资总收益达到5.4%,同比上升0.8pt,投资资产净值增长率达到7.3%,上升2.2pt。

  但或许大增基于短期因素较多,2019年的年报中,太保首次公布了营运利润,2019年其营运利润为278.78亿元,同比增长13.1%。

  价值增长方面,中国太保集团2019年内含价值达到3959.87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17.8%,该增速相较2018年增速来看,基本持平、小碎步向前。有效业务价值1875.8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5%。

  分业务来看,寿险受新保同比负增长影响,新业务价值、新业务价值率都同比下滑。2019年,太保寿险业务剩余边际余额3295.5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5%;营运利润 221.76 亿元,同比增长 14.7%;续期业务达到2125.14亿元,同比增长11.5%。

  财产险方面,竞争激烈的车险市场中,2019年太保产险车险保险业务收入实现932.18亿元,同比增长6%,值得肯定的是,综合赔付率、综合费用率及综合成本率数据都在优化。非车险业务中,太保产险保险业务收入397.61亿元,同比增长33.3%。主要险种中,企财险盈利水平进一步改善,责任险持续保持较好的盈利水平,农险、保证险、意外健康险等新兴领域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其中,农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速达40.8%,保证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速达到60%。

  整体看,2019年的复杂环境之下,中国太保这艘大船维持了整体前行、向上的趋势。

  No.2

  B面:对比失色

  数字只有横向、纵向两方面比较,才更具参考性。下面我们将中国太保2019年成绩单进行纵向自身往年数据及横向同业今年数据两个维度进行比较。

  纵向来看,我们选取中国太保2017年、2018年两年年报数据进行比较。

  首先,保险业务收入方面,2017年太保集团保险业务收入达到2816.44亿元,同比增速为20.4%,其中寿险增速为27.9%,产险增速8.8%;2018年太保集团保险业务收入3218.95亿元,同比增长14.3%,其中寿险增速15.3%,产险增速上升至12.6%。

  对比看2019年数据,虽然体量上太保集团保险业务收入保持正向增长,但整体增速却在走下坡路,从20.4%下降14.3%,再降至今年的8%。分业务可以看出,产险业务正从低谷中走出,数据上扬,但寿险业务却成为拖累数据的主要原因。

  那么,聚焦到太保寿险则可以发现更多的数据波动。

  从2019年的年报中,可以看到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及新业务价值率都呈现负增长,新业务价值同比减少9.3%,新业务价值率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

  把时间段拉长则下滑趋势更加一目了然。2017年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增速达到40.3%,新业务价值率为39.4%,同比上涨6.5%;2018年新业务价值增速回落至1.5%,新业务价值率增速回落至4.3%。一路下滑后,2019年两项数据增速由正转负。

  来看另一个价值增长指标——内含价值。2017年太保集团的内含价值同比增长16.4%;2018年太保集团内含价值同比增速17.5%;2019年内含价值增速上升至17.8%,小步前行。但有效业务价值数据,2017年同比增速为32.7%,2018年下滑至24.1%,2019年再次下滑至12.5%,下滑趋势明显。

  再来看横向比较,我们选取目前已披露年报的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及新华保险与太保人寿进行2019年成绩单中关键数据进行对比。

  先来看2019年年报中太保最亮眼的净利润数据,横向对比同业,则亮点黯然。在目前发布的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及新华保险4家中,平安净利润增速39.1%,太保净利润增速54%,中国人寿净利润增速411.5%,新华净利润增速83.8%。

  刨除短期波动性较大的损益表项目及不属于日常营运收支的一次性重大项目,太保首次公布的营运利润数据也不出彩。在上述4家同业保险公司中,中国平安公布了营运利润。对比两家保险公司,2019年中国太保集团营运利润为278.78亿元,增速13.1%,平安集团营运利润1329.55亿元,同比增长18.1%。

  分业务看营运利润,2019年,太保寿险营运利润221.76亿元,增速14.7%;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营运利润889.5亿元,同比增长24.7%。

  此外,新业务价值及新业务价值率方面,国寿、平安、太保及新华4家公司,两升两降,国寿、平安维持正增长,太保、新华呈现负增长。代理人层面,4家公司出现策略分化,在数量上呈现两增两减态势,国寿、新华个险团队数量攀高,平安、太保开始走缩量提质之路。

  综上,对比来看,2019年中国太保的成绩单中,也凸显出了一些波动、下滑趋势的苗头。但稍显黯然的背后,却恰是未来太保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需要强化的地方。

  结语

  2019年已渐行渐远,2020年也走过了一季度。

  对于头部保险公司而言,新周期继续,日子好过不好过,如何总结以往,如何面对未来,如何在稳健中根据自身的短板,发力攻克,或许看到,才能真正下决心解决。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