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人保财的烦恼:十年最差开局 再迎保费负增长

大哥人保财的烦恼:十年最差开局 再迎保费负增长
2020年02月21日 09: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今日保

  文|木璟

  江湖轮回,有起有落。

  遥望一年前的2019年1月的财险市场,红红火火、锣鼓喧天。

  再观今日,人保财险2月19日一则保费收入的披露,寒风凛冽。

  2月19日晚间,人保集团公布了旗下子公司1月份的保费收入。

  “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月31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所获得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人民币525.07亿元、48.88亿元及344.62亿元。”

  去年同期的对应数据分别为543.17亿元、39.72亿元及369.67亿元,主力业务公司人保财险和人保寿险均出现负增长。

  相对底蕴并不足,且转型中的人保寿险而言,人保财险的保费负增长尤为值得关注。八年来的首度保费负增长,预示着什么?

  要知道2019年1月的“开门红”中,人保财险以超过30%的保费增速,带领财险“三巨头”实现了合计保费破千亿、激增25%的历史性表现。

  一年之后,2020年的开端,财险“大哥”负增长之下,对行业意味着什么?这不仅是“大哥之痛”,也预示了财险业2020的艰难走向。

  1

  大哥开门红的苦涩:从猛增31%到负增长3%

  2019年,人保财险创下9年来最高业绩,以543.17亿元的保费拿下财险“三巨头”中最高的增速,31.18%。

  于一家年保费规模近4000亿元的巨头而言,超过30%的增速可谓强悍,十年最强。

  更强悍的是,财险老大同期不仅领跑“老三家”,也领跑“前八家”。即便以高增长闻名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2019年“开门红”亦未超过30%。

  一年之后,人保财险即迎来低谷,高光、低谷转瞬间。

  从增速观之,-3.33%, 2020开年成绩超越了史上最差的2012年的-0.47%。

  细究原因,“开门红”赶上的疫情、去年高增长的高基数、车险艰难的延续……均是人保财险头痛的原因。

  过去一年里,财险江湖的竞争激烈有增无减,车险竞争激烈之余,非车更是一片红海,承保亏损百亿元。2018年,这个数字不过个位数。

  在跑马圈地的过程中,各大机构纷纷被监管处以重罚,上百家分支机构被暂停车险业务,其中不乏省级机构。期间,人保财险分支机构频频触碰红线,接到监管罚单,且有省级机构被停车险业务。

  还是2019年,人保财险业绩高光之下,尚有换帅之举动。2019年2月25日,人保财险发布公告称,人保集团副总裁谢一群兼任人保财险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裁。谢一群毕业于天津南开大学金融系保险专业,获英国米德赛克斯大学管理硕士学位。在保险领域,他有逾30年从业经验。

  新帅叠加高光业绩,换来人保集团上市后市值的红色演绎,屡屡拉出涨停板,被股民冠以“妖股龙头”的称号。从2000多亿市值,跨越5000亿平台,若不是中信证券事件,或许可更高。

  对于人保财险的发展目标,人保集团在2019年投资者开放日时早已定下,即,“要坚守商业性财产险业务综合成本率与国际先进同业持平的中长期目标,业务结构逐步达到国际上非车险占比60%的结构性目标。”

  车险市场不景气、财险公司寻求转型的大背景下,作为行业的“带头大哥”人保财险,2020年该如何跨越艰难的开端? 

  2

  2020的财险江湖:大哥苦涩的背后,亦是行业的烦恼

  2020年财险保费增速几何,承压明显。一曲负增长,大哥苦涩的背后,亦是行业的烦恼。

  根据银保监会发布2019年保险业经营数据,财产险公司2019年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72%,低于人身险公司整体增速,亦低于行业整体增速,乃三年最低。

  而车险形势严峻,只有4.52%的同比增速。承保利润,关系到每家公司,近8000亿元体量的车险对于行业、大型财险公司均是“吃饭险种”。

  争先进位的市场焦灼情绪,与大公司裹挟中,巨头混战再起,江湖纷争,格局将如何?

  2020伊始,新冠疫情让本就困难重重的车险“雪上加霜”。

  2月10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车险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允许湖北车险保单延期,以及全国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出租车等行业车险保单延期。

  疫情的影响和结束时间仍存未知因素,上述政策将给保险公司带来的影响也尚不可测。另一方面,新车销量大幅下跌,亦将影响车险保费收入。

  再从市场份额观之。根据公开披露数据:人保财险2016年的市场份额是33.50%,2018年下滑为33.01%,三年间下降了约0.5个百分点。2019年,人保财险的市场份额强势回升,达到33.16%,依旧硬悍三分天下。

  同期,平安产险的市场份额从2018年的21.05%,降至2019年的20.81%。

  2020年,存量、增量业务将有何影响?市场格局将发生何种变化?

  从财险业第一大险种车险增量业务看,新车销量断崖式下滑,行业车险增量业务大幅下滑也就在所难免。

  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公开表示:“2020年1月的汽车销量极为惨淡,2月车市预计也会受到较大影响”,2月份新车销量将负增长15%-25%。

  再考虑到疫情对宏观经济和各行业的冲击,经济下行毫无疑问的加剧延缓消费者购车或置换新车的时间。

  从行业高速增长的非车险来看,以工程险和建工意外险为例,拟投资的基础建设和建筑工程因无法开工,也会导致此类所涉的新增工程险和建工意外险保费不能按照原来预期及时承保。

  整体判断,凡是与生产经营有关的包括企财险、货运险在内的非车险业务,或多或少都将受到一定影响。但与疫情所涉潜在损失相关联的意外险和医疗险有望迎来一波小高潮。如健康险、责任险等。

  这一点在人保财险的险种结构中已经有所体现,1月份其健康险和意外险保费突破百亿元。而网销颇为不错的人保健康,也同期实现了两位数的保费增长。

  遗憾的是,这些险种尚不能弥补其他险种的保费缺口。

  3

  大哥的新挑战:牵一发而动全身,维稳集团

  于“带头大哥”而言,财险是集团“扛把子”的板块,而车险又是重中之重。

  对比1月份各版块的保费收入,除健康险板块有所上涨之外,财险和寿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3至5年内,人保集团将成为一个“不一样的中国人保”。

  这个“不一样”含义颇多。

  据统计,截至到2019年12月31日,总资产为6000多亿元人保财险H股市值为2104.17亿元,而叠加了4000多亿元总资产的人保寿险、400多亿元总资产的人保健康等板块后的人保集团总资产万亿元,市值竟然不足2000亿元。

  究其原因,人保财险依旧是中国人保最核心的资产,相当程度上人保财险可与PICC间划等号。这在利润方面表现最为明显,财险依旧贡献着集团八九成的利润,有时近乎百分之百。

  集团的下一个目标是,如何让各板块均衡发展、共同进步。如果在未来要打赢市值之战,中国人保旗下的其他专业子公司,特别是人寿保险、健康保险、资产管理等,必须转型“能够实现和产险相匹配的利润”。

  财险板块面临八年来的首次保费负增长,如何破局?

  2020年的开门红,财险老大固然实现了保费结构非车、非车险的五五开,但增长、利润方才是重中之重。

  寿险板块,转型的阵痛还在继续,再加上当下激烈的市场竞争,在行业“聚焦大个险“的发展趋势下,人保寿险如何组建、壮大自己的队伍,如何崛起、发力市场,需要好好费一番思量。

  而在保费上实现增长的人保健康亦在转型的路上,已经奋战多年,虽然从保费结构、继续率、新业务价值等指标来看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好转,但也面临如何实现进一步 “质的变化”?

  2019尚有减税红利,2020当如何?嗷嗷待哺需要时间的其他板块、A+H的市值,几乎都抗在财险身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