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林任太保资产总经理 华宝证券董事长跨界保险资管

陈林任太保资产总经理 华宝证券董事长跨界保险资管
2019年10月11日 16:2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陈林获批担任太保资产总经理 华宝证券董事长跨界保险资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太保资产在官网披露陈林担任公司总经理信息。太保资产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确认,其总经理任职资格已经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复。

  简历显示,陈林曾任联合证券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助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宝钢集团财务公司资金业务部副经理、资金运用部负责人,华宝证券总裁、董事长等职务。从人事安排层面看,陈林的赴任顺理成章。华宝投资是太保集团第三大股东,也是华宝证券的主要股东。

  此前,太保资产总经理一直由董事长于业明兼任。同时,于业明也兼任太保集团旗下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值得一提的是,太保资产董事长于业明也出自华宝投资,此前亦担任过华宝证券董事长等职务。

  以另类投资业务为特色 太保资产成立于2006年6月,是太保集团旗下的重要资产管理平台。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从太保集团来看,其管理资产达18730.28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12.5%,其中,集团投资资产13562.82亿元,增长10.0%;第三方资产管理5167.46亿元,增长19.5%。

  在资产管理产品业务领域,太保资产依托传统投资能力优势,围绕固定收益类产品进行重点营销。截至2019年6月末,太保资产第三方资产管理产品与外部委托资产规模合计133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33亿元,增长21.1%。

  从投资风格来看,太保资产作为一家保险资管公司,在资产管理上更加注重稳健安全,投资尤以另类投资业务为特色。2018年,太保资产注册债权和股权产品18单,规模594亿元,占全行业注册金额的13.1%,注册金额及注册项目数量均位列行业第一。截至2018年末,公司累计发起设立债权投资计划和资产支持计划等另类投资产品约100项,累计投资资产规模2000多亿元。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太保资产累计向重点基础设施领域投放733亿元,占比45%;累计为保障房、棚户区改造和土地储备项目提供420亿资金支持,占比26%;项目覆盖全国23个省和直辖市,向中西部地区提供资金逾760亿元,占总投资额的46.5%。

  中国太保在中期业绩报告中表示,上半年,太保资产把握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基建补短板政策的机遇,在另类投资业务的拓展中深入挖掘中西部地区交通、能源等大型基建项目的市场机会。同时,按照“降杠杆”的政策要求,有针对性地发行另类投资产品,积极支持经营稳健的大型国有企业降低债务水平。

  董事长、总经理均来自华宝证券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跨行业资管人才涌入保险资管公司。据了解,太保资产的现任高管团队也有不少有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非保险资管从业经历。太保资产董事长于业明此前亦担任过华宝证券董事长等职务。

  简历显示,太保资产董事长于业明在信托、证券等行业均有过任职经历。于业明曾任宝钢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华宝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华宝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华宝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于业明目前还兼任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据了解,作为中国太保实施战略转型2.0、完善业务布局的重要举措之一,2018年中国太保入主国联安基金。有业内人士表示,国联安基金的加入,在投资领域拓展了太保资产的核心竞争力。通过集团层面的整体协同和适度融合,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太保集团的整体主动投资管理能力,更好地服务于保险资金的稳健运用。

  在业内人士看来,高管人才的跨界流动,与资管行业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有关。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2018-2019保险资管业调研报告》(简称“报告”),2018年底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总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5.56万亿元,2018年总资产管理规模增长率达10.02%。

  截至2018年底,行业管理系统内保险资金占比77.14%,管理第三方保险资金占比6.39%,管理银行资金占比3.53%,管理养老金及企业年金占比6.60%,管理其他资金占比6.34%。增速上,保险行业管理的银行资金同比下降39.58%,管理的养老金及企业年金同比增长32%,管理的其他资金同比增长67.88%。

  报告显示,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当前正呈现五个发展趋势: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职能建设,提升资产负债管理和资产配置能;加强受托管理第三方资金业务是保险资管机构的发展趋势;产品创设能力、养老金管理能力是保险资管机构的发展重点;加大委外力度是较多保险公司投资管理模式的选择方向。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太保 保险资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