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拟挂牌转让四家保险代理平台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拟挂牌转让四家保险代理平台
2019年09月09日 06:05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拟挂牌转让多家保险代理平台

  本报记者 江钰铃 

  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信息显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拟挂牌转让河南省邮政保险代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内蒙古邮政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湖南邮政保险代理有限公司70%股权和云南邮政保险代理有限公司100%股权。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此前表示,将全面开展股权投资清理整合工作,力争到2019年底全面完成清理整合任务。此次转让的四家保险代理公司,正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股权投资清理整合工作的推进。

  标的资产业绩不佳

  从披露的财务数据看,四家保险代理公司业绩均表现不佳。

  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河南省邮政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元、0元,营业利润分别为17.09万元和11.29万元;内蒙古邮政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4.18万元、0元,营业利润分别为13.42万元和0元;湖南邮政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4.92万元、70.64元,营业利润分别亏损55.87万元和亏损9.53万元;云南邮政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84万元、0元,营业利润分别为5.43万元和6.54万元。

  2003年监管机构允许一家银行同多家保险公司合作,银保渠道迅速发展,并成为保险销售的主要渠道之一。上述多家邮政保险代理公司皆为2003年左右完成工商注册。其中,云南邮政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7月,经营范围为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根据保险公司委托,代理相关业务的损失勘查和相关业务等。

  根据邮储银行IPO招股书披露,邮政集团控制14家包含保险代理等业务的公司。其中,湖北天鸿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河南省邮政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云南邮政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湖南邮政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及中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实际从事保险代理/保险兼业代理业务。

  推进股权投资清理整合

  2018年8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要求全面开展股权投资清理整合工作,力争到2019年底全面完成清理整合任务,使邮政企业国有资本布局进一步完善,股权投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清理整合股权投资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要按照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则,坚决清理不符合发展方向、效益较低、前景不明、长期亏损的控股单位,加快退出长期不盈利、不分红的参股单位。要大力推动股权投资重组整合,坚决撤销不必要的主业股权投资单位,将有限的资源整合到主业,聚焦主业发展,打造核心竞争力,做强做优做大主业;加快重组有发展前景的辅业股权投资单位,增强整体实力,提高市场竞争力,拓展邮政企业发展的新领域,培育邮政企业的新增长点。

  今年以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陆续开展股权投资清理整合工作。公开信息显示,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近日已决定注销部分省份的邮政企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和鉴定站事业单位法人资格。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