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收到监管批准 绿城中国终止收购百年人寿股权

未收到监管批准 绿城中国终止收购百年人寿股权
2019年08月27日 03:1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未等到监管批准 绿城中国终止收购百年人寿股权

  来源 证券时报

  此前备受业内关注的绿城接盘万达所持的百年人寿股权一事,宣告终止。原因是在约定的2018年12月至2019年6月期内,没有收到监管部门的批准。

  按照计划,绿城中国(港股03900)子公司绿城房地产拟受让百年人寿9亿股(持股比例11.55%),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不过,在绿城拟收购的这段期间内,百年人寿也被另一个“大买家”看上,奥园集团拟收购百年人寿10.8亿股,对应的持股比例为13.86%。

  百年人寿对外表示,股权交易是股东层面的事项,目前未有更多信息,公司业务经营不受影响。成立于2009年的百年人寿,是寿险行业近年保费增速持续超越市场且保持盈利的少数几家公司之一。上半年,该公司实现保费收入320亿,实现净利润2.35亿元。

  股权收购“自然终止”

  在香港上市的绿城中国昨日早盘在港交所公告称,截至公告日,中国银保监会尚未批准其子公司绿城房地产集团收购百年人寿股权事项,因此,根据股份转让协议条款及条文,该协议终止,并且卖方将向绿城房产退还全部购买款。

  据媒体报道,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张亚东在8月26日举行的中期业绩会上对此也作了回应,称彼时协议约定是从2018年12月到2019年6月,如中国银保监会没批准,协议就到6月26日终止。绿城将持续构建金融系统,但百年人寿这宗收购没有得到批准,就自然终止。

  监管部门对于绿城接盘万达所持的百年人寿股权未给予批准,这种情况并非孤例。在今年上半年,获准新进入保险业的国内企业少之又少,今年以来获准股东变更、增资事项的多数是外资险企。

  因交易对手方是万达集团,上述收购曾在去年12月17日披露后广受关注。去年12月17日晚,绿城中国公告称,全资子公司绿城地产拟以27.18亿元的价格收购百年人寿9亿股,占百年人寿股比11.55%。随后,百年人寿披露的公告证实,这9亿股的转让方为万达集团。交易完成后,万达集团将不再持有百年人寿股份,而绿城将成为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

  奥园集团“杀入”

  与此同时,百年人寿于8月1日预披露了另一股东股权变动事项,亦受较大关注。

  公告显示,奥园集团拟从大连城市建设集团、大连乾豪坤实置业、大连国泰房地产开发公司3家百年人寿股东手中,合计收购百年人寿10.8亿股股份,对应持股比例为13.86%。

  如果这笔交易顺利完成,奥园集团的持股将超越万达集团的11.55%持股,成为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

  奥园集团注册地在广州市,注册资本61.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商品批发贸易等。

  对于绿城终止收购百年人寿股权一事,市场广泛关注。接下来的关注点在于,万达集团是否会继续出售所持的9亿股股份,若出售,新的买家会是谁?同时,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奥园集团“入主”百年人寿的事项也在等待监管部门批准。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绿城中国 百年人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