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银金融业绩变脸:净利减99% 靠巨额政府补助扭亏

恒银金融业绩变脸:净利减99% 靠巨额政府补助扭亏
2019年08月26日 19:10 蓝鲸财经

  原标题:恒银金融业绩变脸:净利润同比减少99%,靠巨额政府补助勉强扭亏

  受到互联网金融冲击最大的不仅是传统银行网点,似乎还开始蔓延到了ATM等金融自助设备市场,在金融自助设备生产商恒银金融(603106.SH)糟糕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中可见一斑。

  半年报显示,恒银金融上半年录得营业收入3.05亿元,与上年同期的5.4亿元相比减少43.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18万元,与2018年同期的4533.2万元相比大幅减少98.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63.68万元,与上年同期扣非后的净利润3295.95万元相比更是减少了199.02%。上半年基本每股收益0.0014元/股,同比减少98.76%;扣非后的基本每股收益为-0.0815元/股,同比减少199.03%。上半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0.03,%,相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79个百分点。

  从财报来看,对恒银金融净利润影响巨大的非经常性收益项目,主要是上半年政府补助2386.63万元,委托投资获益的1518.16万元等。

  恒银金融是以金融自助设备为核心的智慧银行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为传统银行提供向智慧银行转型升级所需的现金类、非现金类、支付安全类智能产品、技术和服务。

  具体来说,恒银金融主营产品项目包括现金类自助设备、非现金类自助设备、移动支付产品、设备配件、服务及软件等。目前现金类自助设备占营收比重最大,上半年录得营业收入1.18亿元,占总营收的38.69%;非现金类自助设备次之,贡献营收8563.88万元,占总营收的28.08%。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移动支付产品在恒银金融各项产品中占比非常少,在上半年仅录得营业收入43.15万元,仅占到总营收的0.14%。

  恒银金融也在半年报中提示,其业务受到网上银行、移动支付等新型互联网支付工具冲击的风险。首先是非现金支付规模迅速增长,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019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数据》,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665.54亿笔,金额931.6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00%和0.12%。

  恒银金融指出,随着互联网等新型支付工具的快速普及,传统的现金支付场景将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的冲击,导致现金交易频率降低。其主营的金融自助设备布放需求取决于多种因素,银行客户的网点布局规划、已有设备的更新换代是决定金融自助设备需求的直接引导因素。现金使用频率的降低虽与金融自助设备布放不直接相关,但长远看仍将对基于现金交易的金融自助设备市场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另外,从毛利率来看,恒银金融各项业务的毛利率为29.87%,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的销售价格持续下降,上市公司称预计未来产品毛利率将呈现下降趋势。

  不过目前恒银金融29.87%的毛利率应仍高于大多数第三方支付机构。拉卡拉支付的IPO招股书曾披露了国内多家涉足第三方支付业务的上市公司,仅从2018年度披露的毛利率来看,恒银金融的毛利率高于合利宝(18.81%)、联动优势(21.51%)、汇付天下(25.6%)等第三方支付机构,低于上海即富(32.38%)和拉卡拉支付(44.85%)。

  面对日趋激烈的ATM市场竞争,恒银金融称公司将向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探索新的利润增长点。

  天眼查信息显示,恒银金融旗下还有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天津渤海女子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恒银金融持股10%。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恒银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