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华人寿欲借壳上市? 大股东天茂集团已清仓多项资产

国华人寿欲借壳上市? 大股东天茂集团已清仓多项资产
2019年08月14日 21:01 新京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国华人寿欲“借壳上市”?大股东天茂集团已清仓多项资产 

  国华人寿大股东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向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的其他6家少数股东——海南凯益、上海博永伦、宁波汉晟信、湖北宏泰、武汉地产、江岸资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结合其他多种支付方式,对国华人寿实施吸收合并。

  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 陈鹏)近年来,不少险企谋求在A股上市,而国华人寿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成功上市的险企。

  8月12日晚间,国华人寿大股东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向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的其他6家少数股东——海南凯益、上海博永伦、宁波汉晟信、湖北宏泰、武汉地产、江岸资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结合其他多种支付方式,对国华人寿实施吸收合并,具体交易方案将进一步协商确定。若交易达成,天茂集团将持有国华人寿100%的股权。

  公告称,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本次吸收合并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亦构成关联交易,目前天茂集团正在停牌中。

  天茂集团的这一举措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国华人寿将“借壳”在A股上市,若最终成功,那么国华人寿将成为A股第六家上市险企。

  不过,针对“借壳上市”一事,国华人寿方面并未对新京报记者有过多透露,今日只回复称,相关事宜以后续公告为准。

  值得关注的是,天茂集团实际控制人为资本运作高手刘益谦,相关的资本运作其本人极为擅长。

  天茂集团加码国华人寿 此前已出资48亿元参与增资

  目前,天茂集团是国华人寿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51%。上述提及到的6家少数股东——海南凯益、上海博永伦、宁波汉晟信、湖北宏泰、武汉地产、江岸资管,则分别持有国华人寿约15%、14%、9%、9%、1%及0.23%的股权。

  (国华人寿股权结构 来源:天茂集团公告)

  若此次天茂集团对国华人寿实施吸收合并的方案能真正落实,天茂集团将持有国华人寿100%股权,这也就意味着国华人寿将“借壳”登陆A股。

  从过往渊源来看,天茂集团在国华人寿成立之初,便是其发起股东,持股19.99%,而后经过一系列增资、股权受让等,最终,天茂集团于2016年正式持有国华人寿51%的股权。

  虽然从持股比例来看,天茂集团仅持有国华人寿一半股权,但国华人寿却给其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天茂集团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母公司作为投资控股型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从事保险、医药、化工业务,其中,保险业务收入已经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7%。而天茂集团的保险业务又主要是由国华人寿进行。由此,也就不难理解天茂集团为何要持续加码国华人寿了。

  实际上,今年4月份,天茂集团已经出资48.45亿元对国华人寿进行了增资。国华人寿相关负责人此前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控股股东天茂集团加大对公司的投资力度,是因为看好公司未来的长远发展。

  那么,备受天茂集团青睐的国华人寿,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险企?

  公开资料显示,国华人寿成立于2007年11月,近三年(2016年~2018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达16.53亿元、27.33亿元及20.55亿元,在人身险行业来说,这样的盈利水平还是相当不错的。

  从保费收入来看,今年1-7月,国华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达289.56亿元,而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去年全年,该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则为345.25亿元,在91家人身险公司中,约排名第15位。一位资深保险业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国华人寿近年来表现算是不错的,他们互联网渠道比较有特色,和很多互联网保险平台都有业务合作,在投资端的投资能力也比较强。”

  其余资产加速出清 分管化工、医药业务的高管已辞职

  与不断加码国华人寿相对应的是,天茂集团近期正在密集清理其余资产,其中就包括安盛天平这一保险资产。

  此前,天茂集团持有安盛天平约9.25%的股权,而去年年末,天茂集团已将其持有的全部股权转让给安盛,8月12日,这一股权转让已经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复。

  与国华人寿连年盈利相比,安盛天平近年来的经营状况确实有些不尽如人意。公开资料显示,安盛天平由原天平汽车保险与AXA安盛集团在华全资财产险子公司合并设立,2014年2月,AXA安盛集团正式对外宣布已经完成对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50%的股权收购。在2014年至2016年,安盛天平经营状况一直不错,每年都实现盈利。

  但自2017年以来,车险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车险的经营成本也在不断攀升,以车险业务为主业的安盛天平盈利情况也就直线下降,过去三年(2016年至2018年),安盛天平的净利润分别为0.07亿元、-0.21亿元、-2.75亿元。

  除了出清安盛天平保险资产,天茂集团还在7月份密集发布多个公告,称已出清旗下医药、化工相关子公司股权、债权。

  7月9日,天茂集团第八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与上海勇达圣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签订的议案》,拟将持有的湖北百科亨迪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荆门天茂化工有限公司100%股权及本公司对天茂化工享有的债权全部转让给勇达圣。标的合计7.59亿元。

  7月29日,天茂集团称,湖北百科亨迪药业有限公司和荆门天茂化工有限公司已完成股东变更登记。至此,天茂集团不再持有湖北百科亨迪药业有限公司和荆门天茂化工有限公司股权。

  而根据天茂集团2018年年报,该公司化工业务由全资子公司荆门天茂化工有限公司进行;医药业务则由全资子公司湖北百科亨迪药业有限公司进行。由此来看,天茂集团确实已出清除国华人寿外的其余公司资产。

  此外,相关人事变动也与此相契合,7月29日,天茂集团称已收到公司副总经理刘斌和总工程师程志刚的书面辞职申请。其中,刘斌此前主要分管公司化工业务,程志刚则主要分管公司医药业务。

  “鉴于本公司已将持有的荆门天茂化工有限公司和湖北百科亨迪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上海勇达圣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本公司不再从事医药和化工业务。”该公告称。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保险股涨势喜人也吸引了一波投资者。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中国平安年内涨幅达53.77%、中国人寿年内涨幅达36.91%、中国人保年内涨幅达54.46%、新华保险年内涨幅达20.01%、中国太保年内涨幅则达31.14%,均高于上证指数12.63%的年内涨幅。


责任编辑:陈鑫

天茂集团 国华人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