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印股份被调查 旗下公司筹建银行保险多年进展缓慢

海印股份被调查 旗下公司筹建银行保险多年进展缓慢
2019年07月31日 14:12 蓝鲸财经

  原标题:海印股份被调查,旗下海印金控筹建银行保险多年进展缓慢

  海印股份(SZ000861)因“猪瘟疫苗”而起的一出闹剧,最终引来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

  7月26日晚间,海印股份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梳理其发展史发现,海印股份紧跟热点的“跨界合作”已并非首次。此前海印股份已陆续跨界文娱演艺业、移动支付等,而其布局一段时间后再剥离的操作也曾引来质疑。目前海印股份主营业务已由最初的炭黑行业转型至商业物业运营及金融服务。

  公开信息显示,1998年,海印股份作为中国大陆首家获公司发行股票上市的炭黑行业企业登陆深交所。年报称,自1998年至2008年,海印股份主营业务一直为炭黑系列产品的制造和销售、高岭土系列产品的制造和销售。

  2008年,海印股份新增商业物业运营业务,同时于2013年、2014年陆续剥离炭黑业务、高岭土业务,随后通过投资广东商联支付、入股广州越秀小额贷与河源农商行等布局金融领域。期间,海印股份还曾布局文娱业务,2017年正式剥离。自2018年至今,海印股份主要业务为商业物业运营及金融服务。

  目前,海印股份以旗下广州海印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海印金控”)为平台,通过海印互联网小贷、衡誉小贷等载体,从事金融业务。海印金控2017年2月24日发起设立,注册资本 5亿元人民币,主营业务包括企业自有资金投资、资产管理、企业管理服务与创业投资等。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公开信息中海印股份称旗下多家公司“隶属海印金控”,但工商信息中,海印股份金融布局所涉公司大多为海印股份直接控股或参股。企查查信息显示,海印金控并无对外投资公司。

  年报显示,海印股份2018年营业收入25.07亿元,同比下降2.12%;净利润1.38亿元,同比下降40.13%;扣非净利润1.09亿元,同比下降44.28%。年报解释称,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公司融资成本上升、财务费用增加,金融服务业务毛利率下降等。

  从营收构成来看,虽然主营业务中提及金融服务,但为海印股份贡献大部分营收的仍为商业板块、百货业及房产,合计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90%,金融板块仅占比6.47%。

  2018年金融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2亿元,同比下降25.37%;金融服务业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3266.5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1.40%。

  年报称,收入和净利润下降主要原因系金融服务中的收单业务受金融强监管影响,银联和银行对收单维护费用的结算标准大幅提高,取消对私POS机等维护费用发放,导致公司维护费收入大幅减少。

  海印金控官网显示,其业务产品包括互联网小贷、商业保理、融资租赁、银行、保险、第三方支付。

  互联网小贷运营主体为广州海印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产品包括海印工薪贷、海印微企贷、海印业主贷、海印商圈贷等,运营app“海印金服”及公众号等。

  年报称,海印股份2017年下半年新增互联网小贷业务,2018年海印互联网小贷实现营业收入4546万元,净利润1932万元。截止2018年12月31日,互联网小贷业务累计放款金额约6.51亿元,贷款余额约3.52亿元,不良率控制在2.9%以内。

  除海印互联网小贷外,海印股份还控股广州市衡誉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年报显示,衡誉小贷2018年营业收入4913万元,净利润245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47%和2.00%。

  第三方支付业务方面,海印股份参股广东商联支付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海印股份2018年转让了商联支付部分股权,持股比例由66.68%降低为46.98%,不再对其具有控制权。同时因股权转让,对净利润影响额为-920万元。

  商业保理业务方面,全资控股广州海印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深圳前海海印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两家商业保理公司。融资租赁业务方面,全资控股广州海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融资租赁方面,全资控股广州海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此外,海印股份还布局银行和保险业务。2015年5月,海印公告称参与发起设立花城银行。同年11月,海印股份参股广东河源农村商业银行,持股比例9.99%。2016年10月,海印股份再次公告拟投资2亿元参与设立花城人寿保险。

  目前距其公告筹建花城银行、花城人寿已过去几年,海印股份年报中仍称稳步推进筹建工作。同样参与发起设立花城银行和花城人寿的香雪制药去年底及今年3月在深交所互动易中回答提问称,目前花城人寿正在等待保监会批复,花城银行正在筹建申报过程中。

  日前,央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金融控股公司一时间也成为关注热点。《办法》提及,未经人民银行批准为金融控股公司的,不得注册登记为金融控股公司,名称中也不得使用“金融控股”、“金控”、“金融集团”等字样。

责任编辑:张译文

海印股份 金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