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侨兴债时期的浙商财险:十年5换掌门人 难告别亏损

后侨兴债时期的浙商财险:十年5换掌门人 难告别亏损
2019年05月24日 16:51 界面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十年换五任掌门人,“后侨兴债”时期的浙商财险依然难走出亏损泥潭

  重重积弊之下,浙商保险将会怎样迎接下一个十年?

  今年6月,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即将在迎来成立十周年和第五任掌门人。

  界面新闻记者获悉,浙商财险董事长将进行更迭。今年4月,浙商财险党委书记已经由房弢担任,根据惯例,房弢将在获得银保监会正式批复后,担任董事长一职。目前,浙商财险前党委书记高秉学在公司官方网站上仍显示为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浙商财险新任党委书记房弢,曾经担任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旗下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此前未有保险业从业经历。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7月,浙江国资委已经将浙商保险大股东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划入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目前,浙商财险总经理一职已经空缺三年,仍尚未有正式人选。但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原永诚保险副总裁孔兵已经成为该公司拟任总经理,不过其任职资格尚有待监管部门批准,目前,孔兵职位为浙商财险的临时负责人。

  十年换五任“掌门人”

  浙商财险成立于2009年6月,注册资本15亿元,由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组建,是颇具地方特色的财产险公司,被当地政府寄予厚望。

  在成立十周年之际,浙商财险董事长和总经理人选即将落定,但回顾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浙商财险的掌门人却以每两年的一次的频率更换,高层人事动荡频繁。

  界面新闻记者梳理了浙商财险的十年内的高管变化 :

  2009年至2013年6月,张忠继担任第一任浙商财险董事长,他曾担任浙江保监局局长;屠锦成为浙商财险第二任董事长,2013年6月接替张忠继,2015年9月卸任,任期仅两年。

  浙商财险第三任董事长为梅晓军,2014年上任,2016年6月被浙商财险免去董事长职务。由于“侨兴债”事件,2016年10月,浙商财险原董事长梅晓军被降格担任非执行董事、总经理金武也被降为副总经理,大股东浙商集团空降高秉学担任董事长。2016年年中,浙商财险从国寿浙江分公司“挖角”孙大庆做第一副总裁。

  浙商财险第四任董事长高秉学由浙商财险控股大股东浙商集团派任,后选举担任董事、董事长,作为“后侨兴债时期”的掌门人,高秉学却并未能带领浙商财险扭亏为盈,在任职两年多时间后, 年仅50岁的高秉学也即将卸任董事长一职。

  十年业绩徘徊亏损边缘

  除了高层动荡之外,浙商财险从开业至今十年仍一直徘徊在盈亏边缘,2016年的“侨兴债”更是为经营业绩雪上加霜。

  根据浙商财险官方数据:2009年至2015年期间,浙商财险的净利润盈亏一直徘徊不定。其中,2009-2010年浙商财险分别亏损0.72亿元和1.19亿元,2011-2012年开始微盈,分别盈利0.15亿元和0.31亿元。然而好景不长,2013年公司又陷入亏损,亏损额为0.55亿元,2014-2015年分别盈利0.38亿元和0.52亿元。

  2016年末,“侨兴债”事件爆发:浙商财险曾经违规为侨兴电信、侨兴电讯两家共计11.46亿元的私募债券提供的履约保证保险,此外,浙商财险未按照规定办理再保险业务,使得侨兴债项目累计本金超过其承保险额,浙商财险不得不“自掏腰包”进行大额赔付。

  当年,浙商财险共计亏损6.49亿。随后,进入2017年,浙商财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净利润、净资产均呈现快速下滑态势。2017年,公司亏损幅度扩大至9亿元,2018年为亏损3.76亿元。仅侨兴债爆发之后的2016~2018年三年间,公司巨亏19.26亿元。

  在经历2016年违规承保侨兴债处罚、2017年投资经理“老鼠仓”罚单,2018年暂停部分新业务后,浙商财险的内部风控被认为明显缺失。

  2019年,浙商财险内部控制机制却依然没有改善。2019年刚开年,便成为第二家收到银保监会行政处罚的险企——这是由于在2018年银保监会叫停其非车险新业务和保证保险新业务后,浙商财险依然通过批单的方式延长保险止期,对监管的处罚根本“不走心”。

  重重积弊之下,浙商保险将会怎样迎接下一个十年?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浙商 财险 侨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