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控股重债加身破产重整 百年人寿8亿股股权或易主

新光控股重债加身破产重整 百年人寿8亿股股权或易主
2019年05月08日 08:07 蓝鲸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蓝鲸保险注意到,近日,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年人寿”)第二大股东,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光控股”)债务危机升温,申请破产重整。

  目前,新光控股及下属公司深陷流动性危机,金融机构有息负债总额高达340.85亿元,多家债务方将其诉上公堂。近期,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养老”)即要求法院,冻结新光控股及实控人名下合计4.23亿元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相应价值的财产。

  无力偿债,资产处置成为新光控股出路之一。据了解,目前新光控股所持有的百年人寿8亿股股权(占比10.26%)已全数冻结。百年人寿新闻发言人回应蓝鲸保险称,并不排除债权人追偿债务,导致百年人寿未来股权发生变更的可能性。

  第二大股东债务压身,受拖累百年人寿8亿股股权被冻结

  近日,新光控股收到金华中院(2019)浙07破申6号《民事裁定书》,受理其破产重整申请。事实上,自2018年9月发生债务危机以来,新光控股及其实控人制定相关方案、通过多种途经化解债务风险,但仍不能彻底摆脱流动性危机,存在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情形。

  重重债务压身,新光控股集团也在谋出路。

  2019年4月,经过自身财务、资产状况、债务情况、行业前景等多方面分析后,新光控股及其下属3家全资子公司义乌市新光贸易有限公司、上海富越铭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希宝实业有限公司,属于可适应市场需要、具有重整价值的企业,故向法院申请重整。

  蓝鲸保险注意到,除申请破产重整外,目前,新光控股持有的多家金融类公司股权已被司法冻结,其中即包括百年人寿。

  据了解,新光控股为百年人寿并列第二大股东,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新光控股持有百年人寿8亿股股权,占比10.26%。

  “我们接到了法院关于冻结股权的要求,也进行了办理”,百年人寿新闻发言人回应蓝鲸保险称。

  “股东自身出现债务危机,对百年人寿的经营业务没有实质性影响,在公司甚至没有很多的讨论”,百年人寿新闻发言人表示,对股东方破产重整略有了解,但该事项不会影响百年人寿正常运营。此外,公开资料显示,新光控股董事长周晓光在百年人寿担任非执行董事,目前,这一职位暂未发生调整。

  “股东破产重整对险企有‘百害而无一利’,还会伤害到品牌形象,带来舆论压力”,经济学家宋清辉提醒称。

  “非执行董事一般不参与具体经营,不会影响管理层稳定,更多还是舆论方面的压力”,一位财务专业人士指出。

  平安养老4.23亿元债务追索,新光控股被诉上公堂

  事实上,除流动性危机外,新光控股还涉及资金占用、违规担保。

  深交所处分公告显示,2018年5月,新光控股累计占用子公司新光圆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新光”,002147.SZ)及万厦房产14.35亿元资金,占ST新光2017年未经审计净资产的17.87%,截至目前,尚余13.9亿元未归还。

  2017年11月至2018年8月,在ST新光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的情况下,新光控股及ST新光实控人周晓光、虞云新,从ST新光处获得违规担保资金20.55亿元,占ST新光2017年未经审计净资产的25.59%。

  一边是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另一边,则是无法逆转的债务危机。

  2018年9月,新光控股发行的“17新光控股CP001”本息未全部按期兑付,构成实质违约,继而引发连锁反应。

  2019年1月29日,新光控股披露债券违约后续工作进展公告,内容显示,截至公告披露日,“11新光债”、“15新光01”、“15新光02”、“16新光01”、“16新光债”违约本金59.39亿元,除上述已发生实质违约的债券外,尚余正常存续的公司债券41.02亿元。

  而这些,也仅是新光控股债务“重担”的组成部分。截至公告出具日,新光控股及其下属公司(含ST新光)共有金融机构有息负债总额340.85亿元,其中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约121.13亿元(已违约)。

  债务危机发生后,包括银行、信托、基金在内的多类投资者,纷纷将新光控股告上法庭,寄希望于法律手段,采取财产保全等方式,减少投资损失,其中,亦有保险机构的“身影”。

  蓝鲸保险注意到一则民事裁定书,平安养老要求冻结新光控股及实控人周晓光、虞云新名下合计4.23亿元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相应价值的财产,而在2018年12月,平安养老已申请冻结2318.75万元等值财产,进行资产保全。

  “目前,债务纠纷多采取法律程序来保全资产,但过程比较繁琐、冗长,至于能收回多少,取决于被告公司的资产处置结果”,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蓝鲸保险分析称。

  新光控股资产处置,百年人寿股权存“易主”可能性

  屋漏偏逢连夜雨。随着债券违约,新光控股的部分金融机构贷款也加速到期,造成其融资环境进一步恶化,进而对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最终走上破产重整的道路。

  据了解,新光控股业务涉及饰品、高端制造业、地产、投资等多个行业,部分业务板块具有一定的市场认可度和行业优势,包括百年人寿在内的金融标的资产,或也被视为“肥肉”,存有易主的可能性。

  新光控股旗下上市公司ST新光即坦言称,目前股东持有的股权被冻结,暂未对公司日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但随着新光控股进入重整程序,若该部分股权被司法处置,可能导致实控权发生变更。

  “新光控股在百年人寿的权益,有可能会被其他债权人追偿,假如债务处理顺畅,可以有效化解风险,假如处理不好,才会涉及到百年人寿这部分股权投资”,百年人寿新闻发言人对蓝鲸保险表示称,并不排除未来公司股权会发生变更的可能性,但不会对经营产生影响。

  “主要还是看持股比例,尽管股权转让是股东之间的独立行为,但持股比例超过10%,或者更大,还是会对公司产生影响”,一位财务专业人士持有不同意见,“新股东可能会对百年人寿提出新的要求,比如说,身为第二大股东要求进入董事会等”。

  “对股东结构会产生影响,但对险企运营影响不大,除非接手方进入后,会挑战目前的股权结构和公司经营权”,沈萌补充道。

  “若新光控股持有的百年人寿股权,进入法律清偿程序,由于处置周期相对较长,不确定因素较多,还是会影响险企运营”,宋清辉指出。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百年人寿偿付能力已亮起“红灯”。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1季度末,百年人寿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93.29%、121.82%,最近一期的风险综合评级为C级,按照《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监管要求,属偿付能力不达标险企。

  后期,新光控股能否平稳度过破产重整程序,在监管对“入局”保险行业的资本加严核查背景下,所持有的百年人寿股权是否会被资本青睐,进而“易主”,仍值得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陈鑫

百年人寿 破产重整 新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