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难安的众安 消费金融是魔鬼还是天使?

令人难安的众安 消费金融是魔鬼还是天使?
2019年04月24日 17: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令人难安的众安,消费金融是魔鬼还是天使?

  周观新金融

  无论是业务,还是理赔,都令人难安的一家明星公司。而其消费金融业务背后,是信用保证保险与现金贷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好久不写保险,公子终于回归了。最近,众安保险众多拒赔案例,再次将其拉回大众视野,这家互联网保险中的明星公司,为何一直风波不断?从这几年的财报数据,完全可以窥见一切。成立之初诸多光环的众安,无论是理赔还是业务均令人“难安”,背后的原因其实都有答案。

  01由盈转亏 ,经历了什么

  上个月,众安在线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2018年总保费首度突破百亿元,达112.56亿元。亏损也在扩大:继2017年亏损近10亿元后,众安于2018年内净亏损17.97亿元。

  回顾众安成立最初的2013年,亏损仅0.3亿元,而2014-2016年则连续盈利。随着规模的扩大与上市等一系列动作完成,众安从2017年开始转盈为亏。

  营收构成来看,健康、消费金融、汽车已经成为众安最大的收入来源,而非众安赖以起家的航旅、生活消费。前述三项营收占比合计达到66%,远高于2017年的38%。值得注意的是,这里面光是消费金融一项,在众安2018年全年营收占比就超过了31%。

  众安为此还在财报中浓墨重彩,“消费金融”一词,在众安2018年度业绩报告中合计出现76次,不乏类似描述:由于我们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拓展垂直生态合作伙伴,业务越来越多样化,健康、消费金融和汽车生态的贡献迅速提升。

  业务多元化发展固然是好事,但众安在线对于自己选择的业务定位似乎缺乏足够的驾驭能力,以其重点发力的消费金融领域为例,一方面使其规模迅速成长,另一方面也使其深陷泥淖。

  02消费金融业务背后:

  信用保险与现金贷的相爱相杀

  众安的消费金融业务主要是什么?

  除去其他修饰,众安财报里是这么回答的:根据底层资产的个体风险来确定保费费率,并通过信用保证保险承担底层资产的风险。通过与合作平台及金融机构的系统对接,对每一个借款人的每一笔借款进行实时大数据风控,并对风控结果有决定权。

  按照众安财报的说法,2018年众安消费金融业务总保费超过35亿元人民币。目前众安消费金融的核心业务是,通过信用保证保险承担底层资产风险。

  众安将这个服务卖给了多个现金贷平台,包括我们熟知的小赢科技。一边是提供风控解决方案,一边则是提供信用担保。

  小赢科技就在理财标的里提到,众安保险为出借人提供信用保证保险,如果借款人未能按约还款,那么众安保险将按照保险合同对投资人进行赔付。用人话来说,就是你在众安的合作平台借了贷,如果没法及时还款,众安的信用保证保险会帮你给投资人兜底——帮你还款给投资方的,此时便是众安。

  根据小赢科技之前公布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小赢科技约94%的贷款撮合类产品,其背后都置购了众安保险的信用保证保险。

  众安的信用担保,目的是让投资人放心,然而做个大胆假设,如果一旦暴雷,后果将会如何?众安未在财报中提及。

  不过众安在财报里说了,消费金融业务可能还会继续加深、扩大规模:

  “我们的技术应用于生活消费、航旅生态的碎片化场景,也应用于健康、消费金融及汽车生态的价值链中,为用户持续创造价值,提供更全面的综合金融服务,对行业产生更深远的意义。2019年我们将继续深化技术与保险全流程的容和,聚焦五大生态主跑道的同时,深化与重点创新生态伙伴的合作,提高承保质量并实现规模效应,从而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小赢理财的官网首页,则仍高挂着“众安保险战略合作伙伴”。

  众安在财报中还提到,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其在消费金融生态所承保的在贷余额为人民币328亿元。而众安2018年全年的保费收入也才112亿元人民币……

  且不论后续众安想如何继续在消费金融发力,亦不论目前网贷行业面临的各种不确定性风险,监管对此已有所行动。今年一月份互金专项整治办、p2p风险专项整治办联合发出的《关于忘带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就提到四个不准:

  • 金融机构不准通过网贷机构融资

  • 不准为网贷机构提供担保增信(嗯,说的就是众安和小赢科技的合作模式)

  • 不准接受网贷机构投资

  • 不准销售网贷机构产品

  众安和各类网贷平台的路还能走多远?我们不知道,可能众安自己也不知道。

  而众安赖以起家的航旅、生活消费业务呢?航旅业务同比2017年仅增长2%,总保费为14.6亿元,占众安2018年总保费13%;生活消费业务则出现10%的下滑,总保费仅16亿元。

  上述两者相加总额约为30亿元人民币,仍低于消费金融的35亿元。

  0318亿元亏损来自哪里?

  投入健康、消费金融、汽车,带来的最直接效应是,众安整体规模的快速提升。2018年同比2017年,众安的保费规模增长超过88%。而2016和2017年,这一增速仅为33.17%、61.58%。

  公子再列一组数据:

  • 2018 年众安消费金融生态的保费收入超人民币超35亿元,同比增速达到240.5%,向约1290名用户提供服务,用户在消费金融生态内的单次借贷金额在人民币4000元以下,保单期限都在一年及以下。

  • 按照众安2018年度112亿元保费,服务超过4亿用户来计算,单个用户的保费额度30元不到。

  两相对比,消费金融确实是个富矿。

  但增长的另一面则是渠道成本的持续扩大。“2018年消费金融生态的渠道费率(占净保费的百分比)为18.4%,同比上升6.4个百分点。”众安称,这是由于他们增加了与互联网场景平台的合作,相应地也承担了更多的平台获客及激活用户的营销费用。这些平台有谁呢?众安也在财报中回答了:寺库、51信用卡等等。

  但众安将2018年的亏损归结为三个方面:

  • 承保增亏3亿元(即便如此,拒赔案例依然举不胜举)

  • 因为A股市场低迷,总投资收益同比减少3.3亿元

  • 科技输出业务净亏损4.5亿元

  其实以上三项加起来也就10亿元,另外接近8亿元的亏损来自于哪里,也就不言自明了。

  04

  来自股东们的甜蜜与压力

  众安不久前发布的另外一份公告透露了更多信息:众安通过蚂蚁金服系渠道出售保险产品,2019年度的这一渠道费将从此前的7.7亿元,增加至11.4亿元。

  众安面临的,还有来自大股东们的竞争——蚂蚁金服和腾讯正在积极布局自己的保险业务。

  蚂蚁金服的保险业务布局无需多言,不久前轰轰烈烈的互助宝事件还未完全消散。

  腾讯系除了众安之外,更亲的儿子则是微保,就说微信钱包的九宫格上,目前微保仍占据一席之地,这一巨大流量入口,与微保并列的是腾讯自家理财通、信用卡还款、城市服务、腾讯公益等,以及微众旗下的微粒贷。这个入口,众安从未出现过。

  当初“三马”加持何等风光,但在商言商,即便是大股东,一旦业务有了直接竞争或者即便是借路销售,渠道费用上升也是必然情况。

  眼下的众安,实属令人难安。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