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仁和人寿去年亏4亿 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降一半

招商仁和人寿去年亏4亿 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降一半
2019年02月26日 07:37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寿险公司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相继出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仁和人寿”)2018年净亏损达4.07亿元,并未打破保险盈利周期较长的“魔咒”。

  同时,记者注意到,根据招商仁和人寿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末,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较第三季度末明显下降,由1032%下降至453%。而导致偿付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招商仁和人寿第四季度末最低资本较上季度末增加超过一倍。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招商仁和人寿总部,该公司工作人员以公司内部营业情况不方便透露为由拒绝了记者提问。

  招商仁和人寿开业不足两年

  招商仁和人寿成立、开业时间并不长。

  2017年年报显示,招商仁和人寿于2016年12月1日取得原保监会《关于筹建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保监许可[2016]1238号)批准,由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卓越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亿赞普(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亿元。

  该公司筹备期自筹备日起至2017年7月3日筹备期结束,筹备期费用已结转至成立当期财务报表。于2017年6月30日,原保监会发布《关于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保监许可[2017]677号),同意该公司开业。2017年7月4日,该公司取得营业执照,经营期限为无期限。

  根据招商仁和人寿2017年年度报告业绩首秀,该公司未能打破保险盈利周期较长的“魔咒”,2017年度净亏损1.3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各季度末,招商仁和人寿净利润分别为0.14亿元、-0.66亿元、-1.18亿元、-2.37亿元。那么,2018年净亏损约为4.07亿元。

  一般来说,寿险公司在成立的前7年时间会处于亏损状态,第8年起才能实现盈利,业内因而有“七亏八盈”的说法。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非寿险公司普遍也需要2~3年才能赚钱,如果房地产等投资的收益比较理想,或许有提前实现盈利的可能。他认为:“由于寿险业务人工成本相对更高,涉及更多的佣金支出,前期铺设网点也需要付出较大成本,因此盈利周期更长。而国内的产险业务以短期形态为主,且团体购买的情况更普遍,能节省一部分人力成本,所以盈利相对更快一些。”

  从保险业务收入方面看,招商仁和人寿各季度末的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3.26亿元、6.69亿元、6.33亿元、11.28亿元。2018年全年保险业务收入约为27.56亿元。其中,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的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增幅高达198%、611%。

  最低资本猛增一倍

  根据招商仁和人寿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末,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较第三季度末明显下降,由1032%下降至453%。

  根据监管要求,险企偿付能力是否达标,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核心资本/最低资本要求)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实际资本/最低资本要求)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在B类及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招商仁和人寿第四季度核心资本较上季度末并未减少过多,而第四季度末最低资本较上季度末增加超过一倍,由上季度末的4.51亿元增至9.35亿元。

  偿付能力简单来说就是保险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但偿付能力指标也并非越高越好。

  业内人士表示,偿付能力过高,也可能意味着公司发展速度慢,资本金闲置等。这也是新公司偿付能力可能相当之高,但随着业务的逐步开展,指标迅速下降的原因所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不同的保险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比较偿付能力高低并不能得出哪家公司风险更低的结论,关键是有与风险相匹配的资本就好。

责任编辑:杨群

偿付能力 仁和 充足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