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评级降至C 百年人寿给新股东绿城一份糟糕见面礼

风险评级降至C 百年人寿给新股东绿城一份糟糕见面礼
2019年02月20日 15:14 投资时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评级降至C 百年人寿给新股东绿城一份糟糕见面礼

  宋希

  继大连万达宣布出清百年人寿全部股权后,今年1月科瑞集团也拟转让所持的7亿股股份

《投资时报》研究员 宋希

  一个气魄宏大的名字,一个处境逼仄的当下,对于一家保险公司,没有比这更尴尬的了。

  去年12月因被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连万达)悉数甩卖股权而备受外界关注的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年人寿),最近又因公司偿付能力不达标成为焦点。

  据统计,在已披露2018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64家寿险公司中,有40家寿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三季度所有下降,亦有四家险企的偿付能力未达监管要求,分别为中法人寿、吉祥人寿、百年人寿、珠江人寿。

  其中,百年人寿2018年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0.65%,较上季度末下降3.12个百分点;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8.13%,较上季度末的91.19%下降了3.0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该公司风险评级也由上季度末的B降为C。

  根据监管要求,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达B类以上,须三项指标同时满足,方为偿付能力达标公司。

  随着资本充足问题凸显,百年人寿的股东也在蠢蠢欲动。继大连万达出清所持该公司的全部股权后,今年1月15日中保协网站披露公告显示,科瑞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科瑞集团)也拟转让其所持百年人寿的7亿股股份,受让方为国测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测集团)。

  与近两年来流年不利的王健林一样,科瑞集团实控人郑跃文在2018年亦遭遇黑天鹅事件。郑氏于2004年介入的中国血液制品龙头上市公司上海莱士(002252.SZ)去年前三季度净亏13亿元,公司股价由此一路下跌。截至2月19日,尽管该公司以9.33元涨停报收,但仍较52周高点下挫52.3%,464.1亿元市值较四年前的千亿水准更大幅回落。

  当主业面对严峻挑战时,两位“财富榜”常客不约而同舍弃了形同鸡肋的百年人寿股权。

  偿付能力不达标

  在2018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百年人寿表示,公司在2018年第二季度分类监管评价中被评定为B类,在2018年第三季度分类监管评价中被评定为C类,主要原因是2018年以来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一直处于120%—100%之间,存在一定偿付能力压力。

  事实上,偿付能力告急是百年人寿近年来始终面临的棘手问题。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当年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8.80%,和2016年末的170.52%相比下滑明显。

  对此,该公司在2017年年报中称,偿付能力充足率变动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该年投资项目增加导致最低资本增加较多,因此偿付能力充足率变化产生较大变动。

  不过,《投资时报》研究员在查阅百年人寿历年年报时发现,该公司的投资收益并不可观。数据表明,2015年—2017年其投资收益分别为25.60亿元、28.79亿元、37.75亿元,增速较慢。

  2018年前三季度,百年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99.46%、91.54%、91.19%,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09.89%、101.45%、103.77%,均呈现下滑态势且与监管红线相去不远。

  中国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末,纳入审议的178家保险公司的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5%,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4%。可见,百年人寿的偿付能力已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更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溢额也连续为负,其中2018年四个季度的核心偿付能力溢额分别为-0.39亿元、-6.47亿元、-7.41亿元、-10.45亿元。

  虽然盈利状况还算乐观——去年四个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0.61亿元、2.59亿元、1.06亿元、3.01亿元,但是公司净资产却处于下滑态势,四个季度分别为56.8亿元、51.01亿元、42.3亿元、28.62亿元。

  某种程度上,若不采取增资手段,上述盈利曲线能否保持将很值得怀疑。然而,在一个“钱紧”的时代,老股东们显然已无力继续帮衬添柴了。

  重量级老股东溜了

  百年人寿于2009年6月3日正式开业,总部位于大连,是东北地区首家中资寿险法人机构,注册资本77.948亿元。

  该公司股权结构相对分散。2018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股东共计17位,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大连万达、大连融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一方地产有限公司、江西恒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此前,绿城收购百年人寿部分股权,由于卖方疑似为大连万达,故引起市场强烈关注。

  2019年1月8日,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确认此次股权转让方为大连万达,受让方为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绿城集团)。

  根据披露内容,大连万达将9亿股百年人寿股份转让给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绿城房地产持有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所持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11.55%,大连万达不再持有公司股份。根据2018年12月17日绿城中国发布的公告,该笔交易转让代价为27.18亿元。

  1月15日,中保协网站再次披露公告,科瑞集团拟转让所持百年人寿的7亿股股份,受让方为国测集团。根据披露内容,若此次股权转让获批,科瑞集团仍持有1亿股股份,但持股比例将由原来的10.26%下滑至1.28%;而国测集团将持有百年人寿7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8.98%。

  百年人寿2018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科瑞集团原持有8亿股股份,与大连融达、新光控股、大连一方、江西恒茂、大连城市建设、中国华建投资持股数量一致,并列第二大股东。若此次转让完成,科瑞集团将退出百年人寿前十大股东席位,受让方国测集团将成为第八大股东。

  关于国测集团,市场对其并不熟悉,但绿城集团却是名声在外。不过《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该集团旗下主力上市公司绿城中国(3900.HK)过去一年来表现不佳。截至2月19日收盘,其6.8港元/股较52周高点已下挫46.9%。另据了解,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1月,该公司37万平米的合同销售面积及67亿元的合同销售金额分别同比下降了26%和22.98%,而去年包括代建在内1564亿元的合同销售额,其6.9%的增速在该项指标业内TOP20中位列倒数第一。

  更有意味的是,随着绿城中国负债率持续上升,该公司在2019年1月26日及1月29日又分别以5.58%和5.17%的票面利率先后发行了4亿美元有担保优先票据及有担保优先永续票据。

  自去年下半年进入“张亚东时代”后,绿城集团动作颇颇。不过,这位取代万达集团的重要股东未来能否给予百年人寿鼎力支持,目前尚待观察。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