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集团被接管一年期将满 旗下安邦财险总经理换人

安邦集团被接管一年期将满 旗下安邦财险总经理换人
2019年01月14日 07: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券商中国

  正处于重组进程中的安邦保险集团,率先曝出一则人事变动消息。

  1月11日,媒体报道,施辉拟任安邦财险总经理。券商中国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确认了这一消息。目前,施辉任职于保险科技公司量子保,加入安邦之后,他的量子保联合创始人和董事身份保持不变。

  安邦财险是安邦保险集团最重要的子公司成员之一,眼下安邦集团正处于接管期,且原定的一年接管期即将到期。这一人事方面事项的落定,预示着安邦重组大幕即将开启。

  施辉还将兼任量子保职务

  施辉为财险行业人士所熟知,他有30多年财险从业经历,曾在人保、华泰、合众等公司任职,2018年加入保险科技公司量子保。

  公开信息显示,施辉1962年出生,1987年进入人保云南分公司,从国际部业务员开始做起,后升任国际部总经理;2002年加入华泰财险,曾任云南省分公司总经理、广东省分公司总经理等职,2013年开始分管华泰财险个险业务,后任电商事业部总经理兼CEO,2015年6月开始担任华泰财险总经理助理;2016年6月进入合众财险,任职总裁;2018年6月前后辞任合众总裁,宣布加入量子保,担任首席保险官等职务。

  记者了解到,施辉还将兼任量子保的联合创始人和董事。量子保方面回复券商中国记者称,施辉在量子保原有的职能定位和愿景不会变,会继续协助量子保梳理模式、战略、风控体系和整合保险公司资源,并且这些职能会更加强化。施辉也会以他专业和资深的行业背景,给予保险公司和量子保最大程度的支持。

  安邦集团正转让资产“瘦身”

  安邦财险是安邦保险集团的起点,成立于2004年,也是安邦尚名不见经传时的最主要主体, 6年后安邦人寿才成立,7年后安邦保险集团获批。

  安邦财险有着一段行业共知的快速发展的历程。2005年,安邦财险一年内实现辽宁、福建等22家分公司开业,基本上完成了全国范围内的业务网络铺设。2006年,在全行业推行“见费出单”、“零应收”等举措,受到中国保监会认可,被认为推动了财险行业发展。2011年,安邦财险收购成都农商行获得批准,同一年,保监会批准安邦财险进行集团化改组,成立安邦保险集团。

  眼下,安邦保险集团处于被接管的状态。2018年2月23日,原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安邦保险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因涉嫌经济犯罪,被依法提起公诉,鉴于安邦集团存在违反保险法规定的经营行为,可能严重危及公司偿付能力,为保持安邦集团照常经营,决定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接管期暂定一年。

  被接管以来,安邦重组相关动作不断。保险保障基金注资608.04亿元、启动战略股东遴选工作,对资产进行全面梳理和评估等,并进行转让资产的“瘦身”。

  2018年5月安邦挂牌转让世纪证券91.65%股权,9月厦门国贸宣布和前海金控以挂牌底价35.6亿元联合受让。

  2018年11月,安邦人寿和成都农商行挂牌转让邦银金融租赁(邦银租赁),拟出清对其全部持股,转让底价为47.35亿元。

  2018年12月12日,安邦挂牌转让所持的成都农商行全部35%股权,底价168亿元。到1月9日,首个20个工作日的挂牌期已满,目前,挂牌期已延长至2019年1月23日。

  安邦财险持股上市公司股票减少

  此外,2018年6月和9月,安邦保险集团先后两次对持有的多家上市公司股票进行集中式内部转让。转让后,安邦财险的持股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减少。

  据券商中国记者梳理,这两轮集中内部转让前,安邦财险持股的主要上市公司股票包括金地集团民生银行同仁堂招商银行万科A等。经过转让后,安邦财险出让大多数持股给安邦人寿或和谐健康,目前仅持有上述公司中的招商银行、万科A,而且持有招行的股数已减少。

  在施辉拟任安邦财险总经理的消息出来之前,外界所知的安邦财险总经理为陈永忠。目前,随着安邦集团为安邦财险物色新的总经理,加之一年接管期将满,更多的人事变动以及股权重组信息,将会继续受到市场各方关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安邦财险 安邦 施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