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11月16日登陆上交所 三季利润同比下降16.34%

人保11月16日登陆上交所 三季利润同比下降16.34%
2018年11月16日 10:05 界面

  中国人保上市终剩最后一步,将于11月16日正式登陆上交所。

  11月14日晚间,中国人保发布《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上市公告书暨2018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下称《公告》),《公告》显示,中国人保发行的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简称“中国人保”,证券代码“601319”。

  此前在11月5日,中国人保披露将按发行价每股3.34元人民币发行18亿股A股,若本次发行成功,中国人保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60.1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58.5亿元。11月6日,中国人保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11月7日,中国人保公布的配售结果显示,此次中国人保共有7家战略投资者,包括3家险资以及4只战略配售基金。其中,招商、易方达、南方、汇添富四家基金公司的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参与了战略配售,锁定期12个月。

  《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后每股净资产为3.34元,发行后每股收益为0.3764元,本次发行后市盈率为8.87倍。在11月5日的网上路演中,中国人保回应了对于发行价格的确定。中国人保表示,发行价格是依据多项因素而厘定,包括发行前每股净资产、剩余报价及拟申购数量、所处行业、市场情况、同行业上市公司估值水准、募集资金需求及承销风险等因素。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

  中国人保披露了股东持股情况如下:

  《公告》中披露了关于公司上市后三年内稳定股价的预案以及关于填补即期回报措施的承诺。针对本次发行上市可能使即期回报有所下降的情况,中国人保将遵循和采取以下原则和措施,首先是优先考虑利润留存,综合运用多种方式补充资本;其次是加强募集资金管理,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三是加强本公司经营管理和内部控制;四是强化风险管理措施;五是进一步完善利润分配制度,强化投资者回报机制。

  《公告》还披露了三季度中国人保的业绩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国人保资产总额为10400.5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27%,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1452.9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12%。今年1-9月,中国人保营业收入3943.7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2%。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9月,中国人保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120.7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6.45%。中国人保对下降原因作出了解释,主要原因一是自然灾害影响,集团财险分部赔付支出相应增加;二是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集团投资收益有所下降;三是集团持续加大对优质业务的投入,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相应增加,超过税法规定的扣除限额,导致所得税费用增加所致。不过中国人保表示,在不发生重大自然灾害、资本市场不出现重大波动的情况下,预计2018年度经营业绩同比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