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回购或聚焦A股 最多耗资过千亿

中国平安回购或聚焦A股 最多耗资过千亿
2018年11月06日 07:21 时代周报

  作者:曾令俊 

  “中国平安的现金流比较充裕,平安作为一个万亿元市值的大集团,也是市场的一个典型。它的回购对整个A股的市场稳定,都有很强的示范作用。”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A股有望迎来回购体量最大的案例。

  10月29日晚间,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拟酌情及适时回购公开发行的境内、境外股份,回购总额不超过总股本的10%。截至11月2日,中国平安A股股价在65元左右浮动,总市值约1.2万亿元。若按10%上限计算,未来将有超1100亿元的回购资金注入市场。

  对于资金的来源,中国平安近日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回购资金包括自有资金及符合监管政策法规要求的资金。

  “中国平安的现金流比较充裕,平安作为一个万亿元市值的大集团,也是市场的一个典型。它的回购对整个A股的市场稳定,都有很强的示范作用。”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尚待股东大会审议

  10月29日下午,中国平安董事会审议了《关于审议回购公司股份及相关授权的方案》的回购预案,方案显示,中国平安将根据资本市场、公司股价的波动和变化,回购公司公开发行的境内、境外股份,回购总额不超过公司发行总股本的10%。

  截至2018年9月30日,平安总股本为182.8亿股,其中A股为108.33亿股,H股为74.48亿股。目前中国平安H股较A股仍溢价约4%,这意味着回购更可能主要在A股市场进行。

  中国平安回购股份的决定,恰好在《公司法》有关股份回购制度完成修订后。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修改的决定》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对股份回购制度进行了完善,增加了三种允许股份回购的例外情形。

  中国平安表示,为积极响应国家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政策导向,稳定资本市场,促进股东价值最大化,制定股份回购计划。

  目前该《方案》还需要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将由股东大会授权相关机构和人员在不超过公司发行总股本10%的授权额度内,制定回购具体方案,后续具体回购股份的价格、种类、批次、数量及执行时间仍有待确定及具有不确定性。

  一般来说,回购是上市公司对自身经营情况以及未来增长有稳定的预期。近些年来,平安高管在多个场合表示,股价被低估,目前的市值并不能反映平安的真实价值。回购预案发布后,市场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第二天中国平安的股价虽然早盘低开,但盘中不断震荡上攻,最终上涨1.29%。

回购体量庞大

  回购体量庞大

  根据方案,按照目前中国平安1.1万亿元市值来计算,总额将不超过1100亿元,有望成为A股回购体量最大的案例。

  事实上,这只是近期A股“回购潮”的一个缩影。据Wind统计,10月以来,A股已有189家上市公司回购了股份,另有80多家上市公司推出拟回购方案但还未实施回购。其中,仅10月26日以来,就有59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方案。

  据Choice数据,年内所有涉及回购的公司拟回购规模上限合计值为1265亿元。这意味着,仅中国平安一家公司的拟回购规模上限就相当于年内其他公司的上限总和。

  付立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回购是上市公司进行市值管理的非常重要的一种手段,特别是它的股价出现了明显的波动,低于公司的股东或者是管理层预期的这种合理价值的时候,回购也是被国内外的资本市场采用的一种手段。“回购也不一定是在股价过低的时候,如果企业的现金流非常充裕,它也有这种冲动去回购。”

  “比如美国股市,包括苹果在内一些大企业,也在过去的时间实行了大规模的回购。特点与A股不一样,并不是股价被低估,更多的是企业的业绩持续向好,现金流比较充裕。”付立春分析说。

  对于回购的资金来源,中国平安表示,自有资金及符合监管政策法规要求的资金,回购不会对本公司的营运资金及资产负债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安信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表示,公司持有4657亿元现金及等价物,现金流充沛。此外,中国平安还有7674.22亿元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占总资产比例达11.10%。

  新增长点

  宣布回购计划的当天,中国平安还公布了三季报。三季报显示,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为856.37亿元,同比增长19.5%。四大上市寿企中,除了中国人寿净利润同比下滑了25.9%以外,其他三家均录得增长,其中,新华保险同比增长52.8%,中国太保同比增长16.4%。

  在核心金融业务方面,2018年前三季度,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521.36亿元,同比增长23.3%。期内,平安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5%。

  前三季度,平安银行净利润204.56亿元,同比增长6.8%;该行不良贷款率1.68%,较去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零售转型的效果明显,该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443.78亿元,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1.2%;零售业务净利润139.09亿元,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为68.0%。

  在10月12日平安开放日上,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检验平安银行的两年转型成绩单,零售业务转型实现“阶段性成功”—盈利能力企稳向好,营收形成“微笑曲线”,同时业务结构实现根本性调整,零售贡献了近七成净利,达到历史峰值。

  平安的新业务价值是亮点,新业务价值是判断寿险公司增量业务价值的重要指标。平安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2%,尤其是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0.9%,增速为今年三个季度中最快。

  兴业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08–2017年,平安寿险的新业务价值由155亿元上升至674亿元,9年间的新业务价值复合增速高达25.8%,领先于同业。

  除了传统业务之外,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也逐渐成为平安的另一个重要利润增长点。上述业务前三季度归母营运利润同比增长700.4%,在集团归母营运利润占比6.3%。

  其中,受行业整体去杠杆以及监管新规的影响,在财富管理领域,陆金所控股的资产管理规模较2018年第二季度末环比下降6.1%;在个人借款领域,管理贷款余额较2018年第二季度末环比增长11.0%;在政府金融领域,智能财政项目已在南宁、长沙两地上线交付。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