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缩减发行规模 启动战略配售吸引长期投资者

中国人保缩减发行规模 启动战略配售吸引长期投资者
2018年11月05日 11:13 华夏时报

  作者:叶青

  时隔7年,国内市场将再迎险企上市。10月29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简称“中国人保”)接连发布9条公告称,将于11月1日初步询价,11月6日进行申购,在A股发行不超过18亿股。由此,中国人保完成A+H股战略布局,迈上一个全新征程。事实上,继2011年新华保险上市后,A股已有7年未曾有险企上市。一券商分析师表示,中国人保即将成为继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之后的第五家A+H股两地同时上市险企。

  作为国内最具历史、被称为共和国保险长子的中国人保回A,对于A股保险板块究竟意味着什么?作为亚洲第一财险的中国人保将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期待?

  缩减发行规模启动战略配售

  对于此次发行的基本情况,中国人保表示,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8亿股,按每股面值1元,发行股份数量约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4.07%,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加上已发行的H股后,公开发行股数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3.8%。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不超过442.23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354.98亿股,占比80.27%。

  与此同时,中国人保在公告中指出,发行人的股票简称为“中国人保”,代码为“601319”,该代码同时用于本次发行的初步询价及网下申购。此外,中国人保A股IPO的联席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安信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高盛高华证券(统称“联席主承销商”)。

  “其实,此次中国人保之所以在A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8亿股,这已经是两次下调之后的结果。中国人保在最初发行的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数据显示,在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下,发行数量不超过45.99亿股A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某券商内部人士刘挺经理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国庆节前,证监会核准了中国人保的首发申请,获批发行的当天晚间,中国人保公告显示,所发行股数不超过23亿股。这比最初的招股书发行量缩水了一半。刘挺表示,从10月2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发行量再次缩水5亿,部分原因是由于当前A股市场波动较大。中国人保一再缩减募资规模,不仅要考虑到当前市场资金的承受能力,而且减少募资总量可减少对市场的整体冲击。毕竟,现在A股市场仍然缺乏流动性,而且悲观情绪较为浓厚。

  不过,上海某私募基金杨经理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虽然中国人保本次募资规模比获批时有所缩小,但是从发行规模上来看,仍在A股市场上名列前茅。在当前市场情绪相对低迷的情况下,如此体量的公司回到A股,或将会造成一定的资金分流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确保顺利上市,此次,中国人保不但缩减了IPO规模,还采取了战略配售措施,进行了“双保险”。根据公告,中国人保初始战略配售数量为7.89亿股,约占发行总数量的43.82%,战略配售比例略高于此前上市的险企。这也是今年自工业富联后,第二家启动战略配售的公司。

  对此,中国人保表示,其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是在充分考虑投资者资质以及和发行人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等因素后综合确定,主要具有良好的市场声誉和市场影响力,代表广泛公众利益的投资者或者与发行人存在战略互信和长期合作意愿,战略配售股票的锁定期为12个月。

  对此,杨经理认为,利用战略配售的优势在于能够吸引到长期投资者参与,同时由于战略配售方式下自由流通股变少,会降低市场投机行为和频繁交易给股价带来的不良波动,稳定公司股价,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

  前三季度净利121.18亿元

  据记者了解,中国人保创立于1949年10月,是新中国第一家全国性保险公司,目前已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大型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2003年,中国人保旗下的人保财险在港交所上市,成为中国国有金融企业境外上市第一股。2012年,中国人保集团又于港股上市,成为当年港股市场规模最大的IPO,并开创了中管金融集团海外整体上市的先河。

  今年8月27日,据中国人保披露的中期业绩数据显示,作为“中国国有金融企业境外上市第一股”中国人保仍然在国内非寿险市场保持一定的优势,截至2018年6月30日,人保财险在财产保险市场占有率达34.0%。上半年,中国人保总保费收入2861.62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2.3%。

  此外,据中国人保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人保总资产已达10406.1亿元,上半年已突破万亿关口。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市场行情不佳的情况下,人保集团仍然实现了投资收益109.29亿元,同比增长达9.6%。人保集团总投资收益率为5.1%,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一位长期关注港股交易的投资者农女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市场一直有中国人保回归A股的传言。不过,直至今年9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已核准中国人保的IPO申请,这家保险业“巨无霸”登陆A股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这意味着,未来在A股市场也可以对其进行买卖交易。

  10月30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国人保”)在港交所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人保营业收入3943.77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3921.03亿元,归母净利润121.18亿元,集团实际资本2918.33亿元。

  据中国人保此前披露的保费数据,人保财险、人保健康、人保寿险的保费收入分别为2606.36亿元、116.47亿元和805.14亿元。截至9月末,人保财险实际资本为1625.49亿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27%,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72%;人保健康实际资本为109.7亿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3%,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51%;人保寿险实际资本为797.52亿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14%,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80%。

  刘挺对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人保总投资收益率为5.1%,继续较大幅度超越行业平均水平。净资产及净资产收益率、个人及机构客户数量也均稳步增长。在保险市场竞争加剧、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的情况下,中国人保取得这样的业绩实属不易,这对正在筹备A股上市的中国人保来说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