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三季报隐语:个险艰难投资收益下降已定

上市险企三季报隐语:个险艰难投资收益下降已定
2018年11月02日 17:28 华夏时报

  上市险企三季报隐语:个险艰难投资收益下降已定

  记者 胡金华 

  “我已经两个月没有开单了,现在兼职卖保健品,你能帮我完成这个月的开单指标吗?”10月26日,上海一家中型寿险公司经理级营销员苏洁(化名)向记者坦言。也揭开了今年一线营销员的业务现状。

  与此同时,10月29日已经完成三季报披露的四大险企中,有关保险营销员状况的变化也可看出端倪。从四大上市险企三季报来看,各项指标所显露出来的情况似乎还不是很糟糕,但是在一些被忽视的数据中,恰恰与营销员保险难卖的实情相对应。

  “在上市险企中,仅从净利润指标来看,一降三升的局面还不坏。但是分产寿险业务来看,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旗下的产险业务净利润则分别降低了近两成,此外由于资本市场持续萎靡,险资总投资收益率和净投资收益率相比去年更是大幅下降。另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国内保险营销员的总数在今年第三季度出现下降。”对此,海通证券一位保险业分析师指出。

  投资收益大降已定

  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98.69亿元,同比下降25.9%;新华保险实现净利润77.02亿元,同比增长52.8%;中国太保实现净利润127.15亿元,同比增长16.4%;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856.37亿元,同比增长19.5%。

  四大险企成绩单看上去不错,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险企披露的三季报如果仔细去研读数据,还是能看出保险业还在艰难的转型中。

  就在近期,金融监管层连续释放对行业的重大利好,比如鼓励保险资金再次进入资本市场不设限,但是根据行业资产负债匹配的原则,在产品端还没有放开万能、投连销售的情况下,没有一家保险公司可以拿保险资金轻易“入市”。

  “受累今年资本市场的大跌,全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下降已不可避免。”11月1日,一家大型保险资管权益投资部负责人受访时指出。

  而在2018年前三季度四家上市险企财报中,投资收益数据也佐证了这一观点。据记者统计了解到,中国人寿今年前三季度投资收益836.23亿元,同比下降15.07%,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3.32%,相比去年5.12%的投资收益率下跌了1.8个百分点;中国平安投资收益为1187.31亿元,同比上涨19.61%,前三季度投资收益率为4%,2017年全年投资收益为5.4%,也下跌了1.4个百分点;新华保险前三季度投资收益为252.34亿元,同比下降5.42%,投资收益率为4.8%,同比下跌0.4个百分点;中国太保前三季度投资收益411.3亿元,同比上涨9.95%,前三季度投资收益率为4.7%,同比下跌0.7个百分点。

  “今年保险资金运用领域必须面对的现实,一是产品端的受限,直接导致万能账户投连账户资金入市量剧减;二是A股持续萎靡不振,而险资仍然需要在权益配置上腾挪。我们预计第四季度股市的表现不会太好,除非有重大利好出现,加上10月份上证综指还跌破2500点,即使险资现在加仓,也不能马上提升收益率。其实从总的投资收益而言,今年和去年完全不能比,相差0.1个百分点就是数十亿上百亿的利润,更何况今年险资总的投资收益比去年相差1个百分点,估计全年利润缩水会达到两三千亿的规模。”前述保险资管人士称。

  个险遭遇滑铁卢

  在砍断趸缴和收紧银保两个重要支柱后,各家上市公司都想大力发展个险渠道,但是经过一年的演变,个险渠道的“威力”没有显现,反而更加不容乐观。

  “看行业的冷热,对任何领域而言,一线的业务员永远是最有话语权的。对于保险业而言,尤其是如此。”10月31日,上海MDRT(寿险百万圆桌会议)会员陈茜受访时坦言。

  而据记者了解,由于受《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134号文)影响,上市险企的寿险新单保费仍处于下滑状态。前三季度新华保险个险渠道新单保费同比下滑26.8%至157.8亿元;太保寿险前三季度代理人渠道新单保费同比下滑15.4%至395.9亿元;中国人寿第三季度单季度新单保费收入269.3亿元,同比减少30.5%。

  “目前的情况是,个险渠道贡献度不高,全行业到三季度末营销员增员只增加3%。另外保险公司被迫放弃趸缴之后,加大长期险产品的推广,同时把万能险一刀切,等于必须要靠续期保费大规模增长才能弥补万能险缺席留下的空缺,这对于任何一家保险公司而言,都是难度相当大的。而且对于保险营销员来说,趸交产品佣金更高,期缴产品佣金低,何况保险营销员留存率本来就很低,每个月靠销售只有几千保费的保单养活自身,几乎是不可能的。”陈茜分析。

  在陈茜看来,今年下半年以来,保险业务团队增员就变得困难,而从市场交流来看,保险代理人数量在夏天开始就出现下滑。

  前述苏洁的遭遇并非个例,据其向本报记者透露,在去年的时候,其在上海某寿险分公司还有十来人的小团队,但是到今年已经凋零的一个不剩,她成了“光杆司令”,即使如此,她此前获得经理级的头衔由于任务完不成可能这个月会被公司撤消。

  “趸缴不能卖、带分红的万能不能卖,我们手头能卖的保险产品无非就是意外、重疾两大类,消费型的意外重疾保费又很低,储蓄型的重疾产品保额30万的保费都要一万多元,又太贵,没多少人买得起。终身寿险对于一些白领阶层而言,没有吸引力,现在保险公司的分红又少的可怜,简直没办法跟客户说。好不容易做了个单子,还要把提成的一部分用实物形式返还给客户,做营销员太难了。”苏洁如此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很有可能出现全行业的亏损潮,截止到10月30日,已经有61家寿险公司披露了前三季度的经营状况,在2018年二季度,有35家非上市寿险公司出现亏损,预计三季度会再度出现30家以上亏损公司。同时,四大上市寿险公司三季度净利润达270亿元,占比就超行业八成。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