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集团保险板块扩张火热 中国区域收益还处于低势

复星集团保险板块扩张火热 中国区域收益还处于低势
2018年10月17日 07:56 国际金融报

  近日,新华保险发布关联交易公告称,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复星关联公司将同其与控股子公司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资产”)开展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总共不超过30亿元。

  持续深耕保险板块

  据了解,复星关联公司与新华保险的关联交易资金主要基于日常经营业务,包括债券交易、股票交易、基金交易、私募股权基金交易和购买新华资产发起设立的债权投资计划等金融产品交易事项,具体交易情况如图:

  复星集团在保险业可谓动作频繁。在先期牌照布局结束后,在子公司发展方面,复星集团支持力度也较大。9月21日,复星联合健康保险在中保协发布注册资本变更公告称,公司注册资本金将由5亿元上升至8.85亿元,新增股份认购方为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认购复星联合健康股份的两个公司中,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广东宜华房地产开发公司是复星联合健康保险的原股东,二者构成关联方,共同持有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32.77%。但即便这样,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依然没有实际控制人,复星系是否让出大股东地位,目前还没得到消息。

  种种迹象显示,复星集团在保险领域正处于进一步深耕的状态。以复星保德信人寿为例,该公司在营销渠道建设方面加大了合作范畴。8月28日,其与星恒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星恒保代”)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双方就产品、营销、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合作。此外,复星保德信人寿还与泛华、大童、明亚等知名保险经纪公司展开了深入合作。

  不仅国内,复星集团在国外的保险布局也在火热进行。除了此前在欧洲的各种布局,近日有外媒报道称,复星国际正考虑全部或部分收购市值百亿美元、比利时最大的保险公司富杰(Ageas)。

  国内收益有待提高

  保险板块在复星集团战略布局中到底处于什么地位,复星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保险为核心的综合金融能力,是复星的内在基因之一。其表示,复星集团于2007年进入保险领域,今天已形成了覆盖多险种的全球布局,包括家庭客户人身险、财产险、财富管理、消费信贷等消费金融产业,未来将强化保险科技布局和创新能力,打造有复星特色的“保险+”战略。

  然而,从国内保险子公司的发展情况看,目前复星集团还面临一些挑战。集团年中报告显示,其在保险领域的投资收益总体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但仅就中国板块而言,收益还显示下滑状态。

  图表显示,除了在海外板块布局的复星葡萄牙保险与AmeriTrust今年半年度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外,鼎睿在保险、复星保德信人寿、永安财险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下降1.9、0.8、1.6个百分点。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海外板块的两家保险公司都拥有较为久远的历史,盈利颇丰,而国内板块还处于初级阶段,像复星联合健康保险仅成立1年多,现在谈大规模盈利还为期过早。

  记者注意到,复星保德信人寿目前的万能险业务收入占比较大。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8月,复星保德信人寿的规模保费收入9.74亿元,较去年同期出现大幅增长,然而,代表万能险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收入为3.41亿元,同比增长43.28%。

  复星保德信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保险业务收入由上季度3.85亿元减少过半至1.52亿元,净利润也由正转负。复星保德信相关人士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亏损的问题主要由于成立时间尚短,还未到盈利周期,是属于正常情况,目前价值业务增长还是较为可观的。

  永安保险经营困难比较突出。仅从8月至今收到地方保监局共计4张处罚单,分别为北京、青岛、贵州、甘肃分公司,受罚金额共计30万元。除此之外,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永安保险的风险综合评级由B降至C。记者联系永安财险相关人士,对方表示暂不接受采访。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陈思琦)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