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增资被否缩水再试 吉祥人寿偿付告急求援股东

两次增资被否缩水再试 吉祥人寿偿付告急求援股东
2018年10月10日 16:03 投资时报

  记者 宋希

  该公司今年第三次发布面对既有股东的增资扩股公告,拟增加资本金11.63亿元,而此前的计划均为18.54亿元。

  偿付能力不足,风险评级业内垫底,除了向股东开口“要钱”已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吉祥人寿)9月18日发布增资扩股公告,拟以增资扩股方式增加资本金11.63亿元。

  事实上,这已是吉祥人寿今年以来第三次发布增资公告。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前两次拟增资额度均为18.54亿元,但均未获得银保监会批准,而本次仅为11.63亿元,相比之下缩水37.3%。

  2018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止当季度末,吉祥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2.37%,明显低于100%的监管要求。此外,其风险评级也从去年四季度末的A降至今年一季度末的C。

  大股东放弃控制类股东身份

  吉祥人寿增资公告显示,9月15日,该公司召开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公司2018年度增资扩股新方案>的议案》相关内容。同意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公司2018年度增资扩股方案》终止实施。同意公司依照此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公司2018年度增资扩股新方案》实施增资。

  《投资时报》记者从公告中发现,吉祥人寿此次增资扩股的对象均为其现有股东,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吉祥人寿资本金,增资扩股总额不超过11.63亿元。

  具体来看,吉祥人寿拟向股东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湖南财信投资)、长沙先导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长沙先导投资)、上海潞安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潞安投资)、湖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联重科)、湖南柏加建筑园林(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增发约3.76亿股、1.16亿股、2.55亿股、3.4亿股、0.7亿股、0.07亿股。

  2018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湖南财信投资、长沙先导投资、上海潞安投资为吉祥人寿的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3.33%、17.39%、16.52%。这意味着,在此次增资完成后,上述三家股东的持股比例将分别为变更为33%、14.9%、18.34%。

  与此同时,湖南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中联重科的持股比例也将由4.93%、4.35%升至13.09%、4.90%。至此,湖南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将依旧为吉祥人寿的第五大股东,而中联重科则打破与湖南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平齐平坐”的位置,成为第六大股东。不过,上述座序仍有待中国银保监会的核准。

  此外,作为吉祥人寿的最大股东,湖南财信投资在经历此次增资后将失去控制类股东的身份。按照最新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保险公司股东被划分为控制类(持股比例1/3以上,或者其表决权对股东会的决议有控制性影响)、战略类(持股比例15%以上但不足1/3,或者其表决权对股东会的决议有重大影响)、财务Ⅱ类(持股比例5%以上但不足15%)、财务Ⅰ类(持股比例不足5%)四个类别。

  两次增资偿付能力仍不达标

  据了解,这已是吉祥人寿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增资。早在今年2月和4月,吉祥人寿分别发布了两起增资扩股的信息披露公告,均拟增资18.54亿元,却均未获得银保监会批准。

  从吉祥人寿近年来的偿付能力报告可以看到,该公司之所以频频发起增资事宜,主要是源于其偿付能力不足,并已连续三个季度处于“未达标”状态。

  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71.60%、78.87%,和2017年四季度末本就不符合监管要求的71.97%、80.39%相比,又分别下滑了0.91个百分点、1.52个百分点。

  吉祥人寿在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强调称: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增长,导致对资本金需求不断增大。除此之外,并未受其他经营管理方面的影响。该公司进而表示其现有注册资本金23亿元,现金流充足、经营正常。

  然而至2018年二季度,吉祥人寿的偿付能力情况依旧没有好转。虽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一季度末有所上涨,分别为75.58%和82.73%,但仍和监管要求相去甚远。

  在两项重要指标均不达标的同时,吉祥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溢额和综合偿付能力溢额也已连续三个季度为负值。数据显示,自2017年四季度末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公司上述两项数据分别为-3.19亿元和-2.23亿元、-3.76亿元和-2.8亿元、-3.29亿元和-2.33亿元。

  另外,吉祥人寿的风险评级已从去年四季度末的A下调至今年一季度的C。

  该公司在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根据风险综合评级的监管评价规则,公司风险评级下调主要是由于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造成量化风险得分为0,其余不可量化风险包括操作、战略、声誉、流动性风险得分变化不大。除偿付能力问题外,公司总体经营良好,未发生其他重大风险事件。

  根据原保监会去年10月发布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规定》),险企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与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50%和100%,且最近一期风险评级在B类及以上,否则即为不达标公司。按照《规定》,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等偿付能力风险较大的保险公司,还将成为银保监会的重点核查对象。

  显然,吉祥人寿在重点核查之列。

  新掌门能否打破亏损魔咒

  除了偿付能力问题焦头烂额,其经营业绩也不容乐观。今年一、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吉祥人寿两个季度分别亏损0.44亿元和0.28亿元,上半年已累计亏损0.72亿元。

  回顾吉祥人寿自2012年成立以来的业绩情况可以发现,该公司一直在亏损泥潭中挣扎。从历年年报来看,2012年至2015年,该公司分别亏损0.72亿元、1.31亿元、1.77亿元、1.36亿元,四年共计亏损达5.16亿元。到了2016年亏损进一步扩大,2016年和2017年分别亏损3.63亿元和4.55亿元,两年累计亏损高达8.18亿元,直接赶超过去四年亏损总额。

  正面临重重压力的吉祥人寿刚刚经历了一次高管变动。该公司在今年4月发布公告称,原董事长周涛因工作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7月24日,中国银保监会核准了吉祥人寿新任董事长黄志刚的任职资格。

  资料显示,1993年9月至今年4月,黄志刚曾先后担任湖南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计划财务部经理;湖南财信投资总裁助理、副总裁;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

  如今,作为新任掌门人,面对持续萎靡的业绩以及偿付能力风险等问题,黄志刚的压力不容小觑。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